虚拟公物仓的应用与意义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1: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9月11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将在成都市举行。大会期间,国家旅游局将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国家旅游部长圆桌会议,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共同体。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的部长级贵宾和800多位正式代表出席大会。根据大会执委会的工作安排,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了成都执委会办公室和主会场的办公物资保障工作。从6月21日正式启动开始,此次办公物资全部通过“虚拟公物仓信息化管理系统”,采用公开租赁招标模式完成,现在已进行了第一批次的采购工作,全部物资都是新品,还有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全程使用的技术保障。

  一、互联网时代的新平台

  虚拟公物仓信息化管理系统是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级机关公物仓管理办公室为市级部门提供办公物资服务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主要是将过去纯粹实物保障改进为租赁服务的一种互联网技术应用系统,该系统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招投标技术,将办公物资使用方和供货方整合在一起,通过网上竞价方式,确定最低租赁价格,为市级部门提供租赁的办公物资,从而实现“所见即所得”、“线下到线上”的优质、高效和便捷化的服务。同时,现有的实体公物仓和市级部门已有的存量办公物资,也在该系统中分类展示,提供给其它市级部门比较选择,最终通过调拨方式,完成办公物资的分发和保障工作。

  二、机关资产管理的新空间

  从2015年开始,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就高度重视利用成都市信息化建设的区位优势来探索发展的新方式,破解机关事务管理发展难题。今年年初,投入20多万元,安排专人进行信息化建设的组织工作,现已基本建成“虚拟公物仓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项目建设原则

  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是一项较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软件和硬件设备的投资,还需要人力、物力、智力的投入,更需要对现有的工作业务流程进行调整,必要时还需要对我局国资中心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和改革。

  在虚拟公物仓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上,我们坚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按照“总体规划、模块切分、分步实施”的原则,先易后难,由点及面,先建设后推广的工作思路,在《成都市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分别建设《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子系统》《办公用房调配维修管理子系统》等,待条件成熟后,最终整合成完整的我市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在项目建设具体实施时,我们坚持《“十三五”信息化标准工作指南》的工作要求,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网络安全、政策规划等与标准体系的统筹衔接,增强标准制定、实施与监督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在确保信息化安全的基础上,充分体现标准化,坚持项目建设的实用性、先进性和前瞻性等。

  (二)项目建设近期目标

  在坚持项目建设原则的基础上,以采购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所需办公物资为契机,充分采用该系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公开采购,进一步完善虚拟公物仓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以满足更多物资采购的需要。下一步将启动第二批次旅游大会主会场所需的电脑、高速打印机等办公物资和办公家具的公开租赁程序,在众多供应商中,通过比选方式,为大会提供质优价廉的物资租赁保障服务,确保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

  (三)项目建设长期目标

  从长远看,我们将着力建设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多种数据源渠道,丰富机关资产管理多样性,形成我市最全面最完整的机关国有资产数据库。以机关国有资产数据库为基础,结合各类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业务和过程数据(如集中采购、报废、调剂等),对国有资产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研判,精确掌握国有资产整体情况,判断趋势,决策和解决国有资产的使用及经营情况等。

  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组织有关部门研讨推广,从政策上引导各部门应租尽租,节约财政性资金;扩大租赁的品目和范围,覆盖部门办公所需的各类货物和服务;认证更多符合资格条件的供应商参与,建立尽可能广泛的供应商数据库,体现竞争充分,达到质优价低,服务好的效果。待条件成熟后,该信息化管理平台还可推广到全省范围内使用。

  三、项目建设的意义和体会

  (一)创新机关资产管理的新方式。虚拟公物仓的建设是我局探索发展新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的一次尝试,是机关资产管理的一个创新,打破了过去单纯的物资保障,将资产管理和服务保障有机的整合在一起,通过互联网租赁方式,采购了市级各部门工作所需的各类物资,又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还减少了实物管理的后续工作。开创机关事务管理的先河,在全国也尚属首次。使用单位反映良好。

  (二)节约资金资源的新途径。该系统是典型的B2C电子商务系统的一种应用,即货物出租方通过互联网为我市市级部门提供一个新型的租赁环境,也就是网上商店,市级部门通过互联网+在网上租赁以及网上支付等。这种模式大大节约了财政性资金,第一批次的物资采购预算为130多万元,实际租赁费用为36万元,仅为预算经费的三分之一。相比实物采购,还能减少使用后的物资回收与保管成本,大大缩小实体仓库的规模,进一步减少管理和保护的各项费用等。同时,节省了使用方与供货方之间的时间以及空间,提高了交易的效率,满足不同工作层次的需求,也提高了公开透明度。

  (三)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新模式。虚拟公物仓信息化管理系统,不仅可以为大型会议提供物资租赁服务,还能为其他市级部门提供办公物品,如保卫部门使用的对讲机、组织部门使用的复印机租赁等等,如果扩展到同城的省级和区级部门使用,还能提高供应商参与的积极性,形成规模效应。它是一个开放的、高科技、高效率的管理平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共享经济的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