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健康管理小文章 确保干部职工大健康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26 14: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对干部职工身体健康问题十分重视。税务总局领导曾批示:职工健康事关重大,要制定科学方案,努力为机关干部职工办几件实事。为此,税务总局机关服务局认真落实领导指示精神,定期分析影响干部职工健康的各种因素,坚持在“防、治、控”上下功夫、求实效,有针对性采取疾病预防和干预措施,机关干部职工健康状况逐年向稳向好发展,健康管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靠前预防,筑好健康保护墙

  一是坚持膳食防病。机关服务局医务室与餐饮处建立信息互通和协作机制,在机关每年组织干部职工体检的基础上,根据体检的结果,建立干部职工健康档案,针对每名同志身体指标数值,进行“一对一”健康饮食指导,通过合理调整食堂餐食结构,推广健康膳食,防止病从口入,实现有效预防。

  二是健步防病。积极配合机关工会工作安排,在全局范围内倡导运动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大家管住嘴的同时迈开腿,利用节假日、中午休息时间和党团工青妇等活动平台,广泛开展健步走、爬山、户外、瑜伽、太极拳等运动,一些同志在运动中达到了降脂降糖的目的。

  三是医护防病。2016年,机关服务局先后对体检中发现的182名13C呼气试验阳性干部职工进行了抗菌治疗,对79名血脂血糖较高的同志进行了跟踪监测和防病提醒。同时,针对近几年空气质量下降、雾霾天气易导致机关干部职工肺部疾病增多的问题,机关服务局采购了大量防雾霾口罩,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定期向需要的同志发放,为大家做好粉尘防护提供尽可能地帮助。

  四是理疗防病。2017年,针对冬春季节咳嗽哮喘病人容易发病的问题,及时采购4台雾化器,确保了咽炎、支气管炎患者能够及时得到雾化治疗;针对机关颈椎病、腰椎病患者较多的情况,增加了4台和合治疗仪,保证每一位理疗患者随时可以进行理疗。实践证明,这些防病手段有效地控制了疾病的发生,既受到了机关干部的欢迎,又收到理想的工作效果。

  二、有病早治,打好健康保卫战

  一方面,“绿色通道”保早治。根据北京市预约挂号方式的改变,及时调整思路,加大与定点医院的协调力度,经过反复协商,建立了机关干部职工到医院门诊做大项检查和住院治疗的“绿色通道”。2017年,先后帮助38名入院难的同志解决住院问题,为21名同志协调免排队进行核磁、胃肠镜、CT等大项检查。

  另一方面,日常接诊促早治。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初诊病人的监测,对疑似重症病人及时转入医院治疗。2017年上半年,机关一名司级领导高烧2天来医务室诊治,医务人员根据其病情,初步诊断其不属于一般性发热,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北京市世纪坛医院,经医院综合检查,及时发现其肝部脓肿,在发病最早期得到了救治,有效避免了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发生。2017年,经医务室初诊发现的急性肺炎患者7例、急性阑尾炎患者3例、急性胰腺炎患者1例,均在第一时间转入到医院,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治疗。

  三、慢病严控,守住健康大本营

  一是日常监测人性化。日常监测是确保机关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本着防患于未然的工作原则,医务人员不怕工作繁琐,采取自助菜单式服务,从机关干部职工个体需求出发,有效地开展了健康监测工作。特别是针对机关干部职工高血糖患者较多的问题,医护人员坚持每天早晨7点半到岗,及时为每名测血糖的同志进行测量,保证大家测量后能够吃上热饭。

  二是日常诊治个性化。针对干部职工健康档案每年更新情况,切实加强每名同志的健康跟踪,对部分患有高血压病、心脏病、糖尿病、痛风等疾病的同志,根据每位患者的服药情况,建立个性化提醒机制,定期提醒其进行用药后的相关检查,及时收集检查各类单据和数值,详细做好比对分析后,考虑各种因素,形成每名同志的书面指引说明,科学调整用药或剂量。

  三是药品供应网格化。为更好地服务慢性病患者,我们对患慢性病人员常用药品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本人用药需求、医务室日常保障、药品供应商供货三位一体的封闭链条,多方联系有关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先后为43名机关干部采购57种长期服用药品。2017年初,因进口药品签约原因,用于治疗甲减的药品“优甲乐”在国内市场一度缺货,机关服务局有关部门发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药商联系,大量购入库房存货,确保了机关甲减患者的长期供药;机关有一名同志长期服用广州白云山出品的“消炎利胆片”,由于药品供货渠道等原因,本人在北京多家医院、药店没有找到,经过机关服务局有关部门的多方努力,最终帮助其购买了一定量的药品,解决了干部职工的燃眉之急。

  四、强化干预,拓展健康新服务

  一方面,构建日常健康管理机制。为较好地落实税务总局领导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和爱护,机关服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建立机关干部职工日常健康管理机制,努力形成治本之策。特别是在北京医疗改革工作中,主动先行一步,与北京市世纪坛医院协商联系,本着“专业管理、科学干预、团队服务”的原则,签订健康管理合作框架,将机关干部职工健康管理机制作为体检后续服务内容,由世纪坛医院将机关干部职工列为医院分级诊疗、建立家庭医生的试点人群,提供免费日常健康管理。医院定期安排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中医科、泌尿外科、放射科8个科室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专家团队,每周用两个半天轮流到机关医务室坐诊,形成了体检组织、结果分析、指标比对、逐人解读、专家坐诊、及时处置一体化管理体系,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了及时贴心的高水准、个性化健康指导和疾病诊疗。

  另一方面,开展日常健康管理实践。根据与有关医院签订的工作计划,服务局定期向局内各单位发送医讯,介绍当月来局坐诊的专家详情,供干部职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就诊和咨询。大家普遍反映,专家来局坐诊把离家较远的医院搬到自己的单位来,免去了到医院就诊时门诊挂号难、就诊排队苦的烦恼,且专家们来单位坐诊,工作强度减轻了、与患者互动多了,医师诊疗得更细致,分析的内容更加广泛。机关一名干部在与呼吸内科主任交流后深有感触地说:“邀请专家来单位坐诊真好,我患肺心病6年多了,经常到各大医院挂特需号请专家看病,却从来没有专家像今天这样系统全面地帮我分析病情、提出治疗方案”。前来看病的很多同志与坐诊专家互留了联系电话和微信,减少了中间环节,使患者能够随时向专家进行咨询和检查预约。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局 张敬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