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用实干收获成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30 10: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王金凤

  

  食堂连着民心,它是单位的民心试验田,也是诠释服务水平的窗口,起着营造单位团结和谐氛围的积极作用。单位食堂经营大体可分为自主经营 、内部承包经营、外部承包经营3种模式。笔者结合本单位食堂采取的自主经营模式,与读者分享一些工作心得。

  管事先管人。选拔能力强、肯付出、人品好的人当班长,对办好食堂至关重要。工作中要求班长率先垂范,只要还有一个人在干活,其他人都要去帮忙,忙完工作大家一起吃饭。同时,充分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参照其他单位岗位人员工资水平,根据本单位实际工作量,制定和适时调整各岗位人员薪酬待遇标准。作为单位领导,要经常与员工谈心,关心他们的需求,启发帮助员工树立成长目标。培养团队意识,每个人都力所能及地为集体作贡献。此外,不定期开展岗位互换体验,大家在角色互换过程中,多了一份相互理解,多了一些成长激励。红案厨师也会做一些面点,面点师也学着炒一两道菜,服务员跟着学如何切菜、配菜。风气正,人心和,虽然忙碌辛苦,大家感觉有奔头。

  勤俭持家,发动大家想办法节约挖潜。接手食堂管理工作后,为做好采购模式的建立和成本源头的管控,我利用3个月的时间每天亲自采购。通过货比三家,结合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建立了新的食堂采购模式——由商家送菜改为每天安排员工双人自行采购,对油、肉等主辅料采购改为在大型超市和肉联厂不定期集中订购。此举既节约了进货成本,又提高了原材料供应的安全可靠性。

  单位食堂就餐人员多集中在早上和中午,晚餐用餐人数很少。因此食堂员工的工作量存在阶段性不饱和的状况。为此,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保证工作量。如在下午空闲时段每天安排两名员工进行采购;根据单位紧邻三环路边和周边有诸多写字楼的地利优势,开拓早、晚餐外卖模式,在服务更多人的同时,增加了创收。

  坚持每周例会制度,不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健全规章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坚持每月成本核算分析,以保证饭菜质量和卫生安全为前提,在资金有限的状况下,发动大家想办法节约挖潜,对每个工作环节进行认真研究,做到勤俭持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进行人员调整;健全出入库制度,实行厨师挂牌制等。食堂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着。

  几年下来,食堂一直收支平衡,给每一位就餐者提供着放心满意的服务。食堂员工也不断有新的收获。有的服务员自学考取大学本科学历,成长为公司会计;有的服务员学习了烹饪和经营管理基本知识,当上了个体早餐老板;还有的服务员转岗为厨师;几位厨师也相继跃上了更高的平台,一展身手。在这里,每个人的努力、进步、成长、成才都融入了农机化事业的发展脉搏,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着一份力量!

  (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