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让我们一起看春天的模样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30 10: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汪芳

  

  今天是2月19日,是我们来武汉的第12天。经历了几场春雨之后,武汉已经有了春天的模样。

  昨天上午11点,我们几个医疗组长常规在驻地和我院急重科王主任连线会诊,讨论确定重症病人的诊治方案和出院患者名单。令人高兴的是,许多患者症状已经明显改善了,大家的情绪也缓和了不少。但因为患者数量多且核酸检测及CT复查需排队,所以一部分患者仍要耐心等待。经过集体努力,下午有两个恢复良好的患者顺利出院,大家倍感振奋!

  根据安排,我下午3点接班。正赶上交接从北京医院运送来的“爱心包裹”——血路血滤机、床旁超声诊断机和呼吸机等。完成交接后,我穿好防护服,推着超声仪进入了病房。前天上大夜有点着凉,所以我就多穿了套速干衣,一进到病房护目镜就蒙上了水雾,很难看清屏幕,这给患者做检查增添了不小的困难,但是心超仪却精准的很,很快就捕捉到3名患者的心脏异常:心脏偏大,心脏功能减低。这些及时的检查数据为我们积累临床经验提供了非常好的客观证据。

  在病房巡视时,我看到本来“预订”今天出院的一位患者正在打电话,声音局促不安。后来我找她了解情况,原来是她的爱人已经治愈回家,而钥匙却在她手里,因此担心不已。我核查了病历记录,确定她的症状已经明显好转,两次核酸检查阴性,不过她的CT本就是加急做的,结果可能还没有出来,理论上仍要留观。考虑到病人的实际情况,我巡查完几个重点患者后,就去了解她的CT结果,一切正常!相关图像半小时之内传到了病房电脑上,我们为患者作了讲解,又用手机录传给住地的我院放射科宋主任,请她帮忙进一步确认。此时已经将近下午6点,医院安排的出租车都已经接完出院患者回家了,没有多余的车使用,患者家里也没有车能接送。踌躇不定的时候,我们病区的同济医院护士长主动联系出租车,未果,遂安抚患者耐心等待。护士长再度拨通社区的电话,这一次终于搞定了,十几分钟后大家就听到了清亮悦耳的鸣笛声——社区的专派车来了,载着感动、希望和坚强,带着我们的祝福驶向远方……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摧残了很多人的健康。危难时刻,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更加彰显。大家的爱心和勇气,心底的柔软和真挚,巨细靡遗地浮现到了生活与工作的每一个层面。病房的患者看电视时得知“治愈者的血浆可以治疗重症患者”后,纷纷表示愿意献出自己的血浆,以报答国家对疫区人民不遗余力的救助和医务工作者的巨大付出,希望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患者的话让我动容。其实,面对灾难每个人都是紧张甚至是惧怕的,在不确定的病魔面前,我们只有互相信任和理解,心存希望和感恩,才能也必将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我爱我的国,也爱我的同胞,让我们一起加油!

  (作者为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对口援助武汉同济中法新区医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