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上 让梦想飞翔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30 10: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王琪 覃红晔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自1993年起定点帮扶河北省阜平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管局按照“培养一个、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思路,将职业教育确定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每年选派扶贫干部在职教中心挂职开展工作。

  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是国管局大力支持职教中心发展的专业之一。2013年,国管局联合一汽、上汽、长安、比亚迪4家车企,与职教中心合作创办梦翔汽车培训基地;2019年,又协调北汽、长城、吉利、广汽4家车企加入,校企联合培养,学生定向就业。建成至今,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已经招生39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00余人,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大车企就业,年收入近5万元,从而实现有“职”不贫。

  作为第21批扶贫工作组成员,我们在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工作了快一年时间。为了解汽车行业用人需求,也为了看看孩子们走出校门后的发展情况,2019年6月至8月,我们俩前往多家合作车企开展了调研。

  上汽南京浦口生产基地是调研的第一站。梦翔汽车培训基地有近400名毕业生在这里工作,我们见到了其中的一部分。他们穿着整齐的工装,沟通时思路清晰,谈吐得体,一个个显得格外精神。

  “上班半年,我给家里寄了2万块钱,还买了辆电动车。”来自2016级汽修1班的高辉有点小小的自豪,“现在每个月能挣5000块左右。为防止自己乱花钱,我每个月只会留1000多块,剩下的都寄回家里。我已经是大人了,就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真的是长大了呀。”一位同行的校领导悄悄地说。孩子们的成长,得益于车企对梦翔汽车培训基地的大力支持。经国管局协调,2013年起,8家车企共投入8000万余元的资金、设备、课程资源,还通过讲座培训、进厂交流等方式帮带专业师资,极大地提升了梦翔汽车培训基地的软硬件水平。

  “真的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场所和实训条件,让我们学到了一技之长。”高辉说。

  除了上汽,梦翔汽车培训基地的学生还活跃在一汽、长安、北汽等多家大型车企的生产线上。有的孩子入学时才第一次摸到车,而如今,他们中已经有人用工资买回了属于自己的汽车。

  对许多孩子来说,职业教育不仅带来了经济上的帮助,更是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他们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来自2017级汽修4班,现在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作的耿肪林说:“没有考上高中的那一刻,我十分迷茫,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来到职教中心后,我学到了一门技能,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在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工作的郄鹏鑫在谈到自己的岗位时显得很开心:“你们进厂房后,就会看到一个开着黄色牵引车满车间跑的人,那个就是我!”

  现在,不少孩子都对未来有了比较清晰的规划。“最近准备读个大专,提升一下自己的能力。”在上汽南京浦口生产基地工作的冯凯踌躇满志。

  孩子们在工作上的进步让我们很开心,然而更令人欣慰的是,他们对待生活也有了更加成熟和负责任的态度。为了发挥榜样的力量,我们记录下他们的感想感悟,编纂成风采录发给职教中心的各个班级,用来激励更多的孩子。在风采录里,有近一半学生是河北省其他区县的,甚至还有来自山西和内蒙古的。他们带着梦想从家乡来到阜平,又从梦翔汽车培训基地飞向了大企业、大城市。

  这一切,正是得益于“职教协作”理念的实施。2013年,国管局依托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协调建立了横跨冀晋11个贫困县的“9+2”职教协作区;2018年,又会同教育部、工信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发起组建了惠及冀晋蒙35个县的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探索区域教育资源共享。迄今,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已经培养了1000余名来自协作区其他市县的学生,将脱贫带动作用辐射到了更大范围。

  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的申浩龙,从500多公里外的家乡来到阜平,现在又走进了北京。在北汽工作的他,深有感触:“不仅是给了我一个工作的机会,更是给了我一个脱胎换骨的机遇。”

  如今,冯凯的大专梦在家门口就能够实现。2019年,乘着高职扩招100万人的东风,国管局与河北省、保定市多次协调,推动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在职教中心设立校区(高职),开办了汽车检测与维修等4个专业,打通了阜平学子接受更高等教育的“绿色跑道”,阜平职教中心已经成为河北乃至整个燕太片区的职教明珠,让太行山里的梦想能够飞向更高更远的地方。

  (作者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第21批扶贫工作组成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