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动能转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30 14: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自2019年4月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性试点单位以来,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着力推进集中统一管理、促进提升服务保障品质,以标准提高质量、以质量创立品牌,推动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顶层设计与局部试点并举,凝聚整合全市机关事务力量参与标准化建设。近年来,共发布8项地方标准,新研制50多个机关事务标准,印发23个合同标准化文本,实现了业务领域全覆盖。确立13大类试点任务;创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确定5家局属部门(单位)和4家区机管局为分项试点单位,确立3项地方标准制定项目;拟制标准落地实施指导意见,将标准要求与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等充分融合,建立起标准实施检查、评估复审机制,确保各项标准科学有效、权威适用。

  标准制定与品牌建设并重,响应市委市政府“四大品牌”战略,把后勤服务、政务保障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实施精品化、差异化和标准化战略,全力推进“上勤服务、上展政务、孙宋文博”三大品牌建设,打造餐饮、物业、车辆等服务保障主责主业和文化文创领域标准体系升级版,取得了积极的反馈评价。

  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全流程管理,制定了机关物业、餐饮、会务等实体性标准,填补了标准规范的空缺;明确了33大类,204项评价内容和指标,初步建立起服务质量监管标准体系;指导后勤服务集团,完善企业形象设计,细化形成《院校物业服务规范》《重大政务保障服务规范》,提高了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

  融合发展与因地制宜并进,发挥上海区位优势,以标准化助推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形成,助力机关事务运行模式与效益效能的变革升级。细分行政管理与事务管理的权限,梳理出10大类、57项行政权力,逐项建立行政责任清单,统一的权力事项权责体系基本形成;精简保留了八项行政审核事项,实行线上“一个总门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获得了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

  创新资产管理思路,突出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相衔接,以清单式标准化管理方式,细分机关事务行政管理与事务管理的权限范畴;出台了通用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资源节约等制度标准,拟制资产内控、调剂、捐赠、巡检和报废管理等分项标准,从严控制资产浪费和不合理处置,提高机关资产的使用效益和梯次利用。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借力“两化融合”,统筹推进“1+3+N智慧机管局”建设,将“智慧国资”、“智慧安防”、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全市公务用车管理以及公共机构能源分项计量等核心业务系统,集成接入局大数据平台,解决了“数据烟囱”问题,实现了机关事务核心数据的融合共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