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30 14: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到党和政府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一线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三句话一直植根于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每位党员的心中。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信念和宗旨。

  2月4日晚,接到上级要求报送到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人员名单的命令后,从正月初二开始一直带头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党委书记、局长何平当即发出号召:“现在是看我们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担当作为和工作能力的时候了!重大任务面前各级领导要带头,党员干部要带头,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务必要按市里要求高标准完成任务。”当晚,将符合条件的13位同志名单迅速上报,其中8位超过了50岁,10位为处以上干部。

  2月5日下午,局下基层一线带队领导李凌副局长率队到对口的鄞州区首南街道及所辖锦悦湾社区,实地对接和查看疫情防控做法,建立局一线防疫工作微信群,明确任务要求和人员分组,确保次日按时到岗,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一大早,局下沉一线防疫党员干部出现在锦悦湾社区所属的三个小区共四个进出卡口,与街道、社区居委会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人员一起,组成了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的防火墙。原承担值守防疫任务的区环保局党员干部志愿者腾出了人手,转战其他更需要他们的“战场”。短短几天时间,各种“小考”不期而至。

  露天、冒雨、低温……这算不了啥,能克服;一天站立超过6个小时……这算不了啥,能克服;核对进出小区的居民、外来人员、车主等的身份,对话、解释、说服……差不多是我们防护的唯一物品——口罩,一会儿功夫,就快被湿透了。这算不了啥,在口罩嘴巴处垫一张对折的纸巾,湿了,换纸巾。

  小区进出人员形形色色,出入理由千奇百怪,如何甄别、如何把握政策、如何核对印证……执行中的小考,同样难不倒防疫志愿者。现场值守时,向在场的居委会和物业人员多了解小区人员实际状况,增强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午休时间,请街道和社区干部强化培训,统一政策答复口径。

  极少数居民面对严格的进出管理,在言行上有不配合、情绪上不耐烦的表现。防疫志愿者们耐心宣讲政策规定晓之以理,又从居民的角度换位思考,动之以情,尽最大努力争取理解和配合。

  遇到过这样的住户,一大早要出门上班,看见防疫志愿者,主动掏出单位工作证明和身份证,积极配合检查,走时微笑示意,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一句简单的问候,让大家在风雨交加的早上,感受到一股暖流涌入心田,体会到一种被理解、被尊重的幸福,人民群众的理解,何尝不是对坚守防疫第一线同志们的最大支持!

  2月8日是元宵节,要不是社区居民端来了热气腾腾的汤圆,在卡口值守的同志还真忘记了这个节日,更没想到在小区抗疫一线居然也能吃上热腾腾的汤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每位志愿者更加感受到了在小区值守、为人民群众守护安全的光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