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手段助力机关新冠疫情防控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30 14: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许博春  

  

  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关乎全体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党政机关是疫情防控的窗口,是人员聚集的重点场所,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充分依托已有信息化基础,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保障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市明确了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为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要求,准确及时掌握机关干部及服务保障人员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突出做好返京人员管理,管理局抽调信息系统研发人员利用三天时间搭建了管理局疫情信息报送平台。机关干部及服务保障人员通过手机端,在线查看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信息,每天分两个时段在线填报离返京情况、体温健康情况、到岗情况、出行情况。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过系统及时分析查看管辖人员情况,掌握人员活动趋势,并汇总数据上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通过对上报数据的分析处理,搭建了管理局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及时公布管辖人员及区域疫情防控数据,链接分析国家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为领导决策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及有关部门发放配置疫情防控物资提供了有效支撑。

  疫情防控期间,管理局依托市级政务网络,搭建多种形式的视频会议平台,既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又能满足各部门会议召开需求。例如,搭建政务内网加密视频会议系统,供局领导作为分会场参加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作为主会场主持召开涉及秘密及敏感信息的会议;搭建政务外网云视频会议,供机关干部及服务保障人员组织临时会商、召开临时会议。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对于外地返京人员“精准防控、一人一策”的工作原则以及外地返京人员到京后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的要求,管理局会同安保部门,依托出入口管理系统、车辆管理系统以及授权管理平台,对出入行政办公区外地返京人员的出入证、停车卡进行权限管控,实现了从源头对进入机关重点办公区的返京人员进行精准把控。

  在疫情防控工作之初,调集技术保障单位结合机关出入口体温监测使用场景,针对疫情期间佩戴口罩脸部露出少、冬季室内外温差大检测难等问题,创新融合人脸识别、红外测温等技术,在行政办公区、市级集中办公区、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场所主要出入口部署非接触式无感知红外体温监测设备。通过设备实时对进出人员进行智能体温筛查比对,及时准确发现疑似发热人员,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职工餐厅是机关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公共场所,为了控制就餐人流,管理局依托就餐消费系统,分区域、分时段、分部门调整机关干部就餐时间各部门机关干部在指定时间段到指定餐厅就餐,实现了错时错峰就餐。同时,在职工餐厅门口安装红外计数设备,实时统计各餐厅就餐人数,为就餐人员限流管理提供有力支撑,避免出现机关干部在餐厅大量聚集的情况。

  为加强对机关干部及服务保障人员的健康教育,坚定干部职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管理局依托北京市机关事务综合服务平台搭建了机关疫情防控宣传平台,及时刊载国家和北京市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新闻、信息,发布市级机关关于疫情防控的通报、指南。依托行政办公区机关事务热线开辟了机关干部疫情防控服务专线,方便机关干部及时反馈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诉求建议。

  下一阶段,管理局将坚决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信心,强化防控责任,严格防控措施,从严从细落实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继续发挥信息化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支撑作用,为取得疫情防控战役的全面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