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 提升机关运行保障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7 10: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管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冲锋在前,省局组建2支社区党员突击队下沉社区协助疫情防控,近50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全省各级公务用车平台累计安排3999名司勤人员、4437台公车参与疫情防控车辆保障工作,累计出车256078次,其中参与患者转送、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等一线高风险任务48687次,参与转运疑似及确诊患者9732人;全力为各地援鄂医疗队提供后勤保障;精心组织工作环境消杀,广泛开展机关爱国卫生运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疫后重启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高标准、高质量,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机关运行服务保障秩序,不断提升保障效能,为加快推动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危机中求创新谋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危机,一方面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严峻复杂局势的准备;另一方面,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善于识变应变,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当前,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聚焦“机关事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格局中的定位”“节约型机关建设”等重点问题,认真谋划理论研究课题,持续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工作。为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机关事务治理从以“后勤服务”为主要表现形态的传统机关事务管理向以“运行保障”为主要表现形态的现代机关事务治理转型。与之配套,相继出台了《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湖北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办法》《湖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湖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并不断完善配套制度、细化落实举措,为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提供政策引导和制度保障。疫情期间,省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出台《湖北省党政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湖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修订完善相关服务保障规范。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监督。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后勤建设,加强各类数据汇集整合、互联共享,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资源配置、使用监管等领域的履职能力。加强服务窗口网络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提倡业务“网上办”“指尖办”“预约办”,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服务对象省心省力。

 

  推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通过归口管理、统筹调配,推动机关运行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后勤服务等保障资源集约高效使用。进一步落实《湖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湖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着力推动两个“办法”配套制度体系建设,会同省直有关职能部门推进《湖北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实施细则》制定出台,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数据报送规范》《公务出行租赁服务机构基本规范》《综合执法应急公务用车平台保障服务管理规范》等省级地方标准出台;定期开展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问题,检查督导各地贯彻落实两个“办法”情况;完善公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建设,开展信息数据核准、更新工作,提升“全省一张网”的运行效率。

  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省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联合印发《湖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更好发挥党政机关表率带头作用,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

  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履行“管理本级、指导下级”的职责,加强对基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指导。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交流沟通机制,制定印发《2020年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分片联系交流制度工作方案》,倡导通过网络视频会、电视电话会等方式开展机关事务工作调研和经验交流,推动互学互鉴、共建共享,促进区域间、部门间协调均衡发展。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淬炼本领提高能力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及时总结、提炼、固化疫情防控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也要牢牢抓住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服务效能。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机关事务系统党员干部越是在重大风险考验面前,越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全过程。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狠抓机关事务工作发展,需要强化统筹能力,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机关事务发展之间的关系,做到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导向,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和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高度重视化解“疫后综合症”,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主动做好债务风险、资产管理风险、社会稳定风、干部自身廉洁风险等防范化解工作。

  (作者为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