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5 13: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服务局

  

  “十三五”以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落实勤俭节约要求、采取有效节能措施、强化节能技术运用,构建“科技、制度、管理”三位一体的节能保障体系,在业务工作压力不断增大,值加班人数不断上升,耗能设备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实现了能耗稳中有降的目标,被评为第一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北京市节水型单位”。

 

  组织、规章、宣传,一个都不能少

  成立国家药监局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建立节能减排工作3级管理组织体系,制定节能减排工作整体规划,发布节能管理制度,研究提出节能要求和措施等。机关服务局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制订适合本部门的节能减排管理措施,认真抓好督促、落实并定期开展自查。

  修订完善有关节能工作规章制度,按照国管局《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印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举措》《关于局机关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具体措施的通知》,细化完善节能目标责任制度,节能检查、能耗统计制度,节油、节水、节电、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重点对公共区域、绿化、机房、食堂、电梯、空调的用能管理及能源使用进行规范。编制独立办公单位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报表,制定《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实施方案》。积极组织所属公共机构参与申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水型单位。

  利用国家药监局内网、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大屏幕、电梯厅电视等载体大力宣传节能知识、节能方面的法律法规,定期播放《节约能源资源倡议书》,张贴节能宣传单和节能标识,时刻提示大家牢记节能减排的责任与义务。利用节能宣传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契机,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向干部职工和社会发放《节能倡议书》1000余册,张贴宣传画400余张。通过微信工作群定期向干部职工推送节能公益信息和宣传口号,大家的节能自觉性显著提高,人人节能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落细落实各项节能举措

  推进完善节能监督平台建设,健全节能监督检查机制,制定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实施方案,每月对水电气使用数据进行比对,每季度对各单位报送的能源消耗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每年对节能工作作总结评估。注重节假日期间的节能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节能产品的要求,重点加强通用办公用品配置审核和办公用房装修改造审核,出台《内部控制规范》《基建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小型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采购、实施项目建设要选用节能办公用品和使用节能环保材料,并给予优先审批,形成选用节能产品的良好机制。

  根据不同设备设施的用能特点,建立完善节能运行操作程序和管理制度,制定水电和空调节能操作、容器使用管理、垃圾分类管理等操作规范。安排节能管理和操作人员参加国管局组织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建立新聘用人员岗前培训制度,推行入岗先考核,着力提升物业管理人员、设备操作人员的节能管理和操作技能,增强设备维修保养和日常用能管理能力。

  在国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办公区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小汤山养殖场锅炉煤改电、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燃气锅炉降氮改造、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等。采购高效照明产品2000余只,摘除走廊灯240组、射灯330个、厕所灯80个、车库灯33根,公共区域照明设施减少50%以上,全年可节约用电8万多度。目前,正探索通过安装红外感应探头控制公共区域照明开启。严格空调设定要求,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充分运用中央空调集成优化管理控制系统,设定空调每日集中关闭时间,防止人走忘关现象发生,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离开办公室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白昼灯”,办公区域装饰性景观照明一律关闭,保洁人员每天下班前关闭公共区域照明,保安人员每晚巡视检查时再次检查公共区域照明是否关闭。通过加装监控设备,实时调整信息机房空调运行台数,有效降低了能耗。

  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理,及时更换老化设备,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严禁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收发文及文件传阅,严格控制文件发放范围,准确核定印发份数,能传阅不复印。规范办公用品采购、领用、更换、维护制度,实行购买、领用公示,减少使用签字笔、纸杯等一次性办公用品,推广使用再生纸等。

  深入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常态化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和“光盘行动”,制作“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倡议书,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勤俭节约意识。设立“光盘行动”监督员,对浪费现象进行监督提醒并通报。对餐区洗手池进行更新改造,安装感应式水龙头,控制出水量。使用节能灶具,每次准备工作充分后再打开用气开关,避免空烧。强化食堂成本控制,完善节约制度和措施,严把进货验货环节,明确监督手段和奖惩措施。建立健全库房管理台账,规范出入库程序,严控入、管、领、发环节,把好加工环节节约关,合理利用食材,积极探索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做到物尽其用,避免食材加工环节浪费。餐厅与后厨随时保持联络,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根据用餐人数及饭菜用量情况,分次少做、勤做,避免浪费。

  投入资金3万余元,为局机关各办公室、值班室、公共区域配备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张贴分类标识,对灯管、电池等有害垃圾设置专门存放地点和回收容器,落实废旧物库房1间,用于分类堆放废纸箱等。物业处保洁员负责一般废旧物的分类收集,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由签订协议的相关部门处理,有涉密内容的废纸和存储介质由局保密办回收处理,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危险废弃物,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处理。对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废旧机电设备等报废资产,由国有资产处置平台进行统一回收处置。2018年以来共计回收废纸近3万公斤,废旧灯管约2000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