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脱贫,承上启下的“后勤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5 13: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赵浏阳

  

  “咱们这片土地上盛产水果,为什么就不能脱贫致富呢?”前些年,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太平乡各村村民的脑海里,也是村干部心里解不开的一个结。

  太平乡地处浙江省丽水市西北部,下辖19个行政村,人口2.3万,属于典型的农业乡镇。全乡以水果产业为主,水果种植面积达2.5万亩,蜜桔、白枇杷、无籽瓯柑、迎庆桃等知名果品享誉市内外。然而,近年来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流失,加之手工劳动生产率低下、农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低、土地流转潜力挖掘不够等原因,太平乡的水果产业一直难有起色,不少行政村集体经济基础相当薄弱,自我造血功能匮乏,与实现全面脱贫、乡村振兴还有不小的距离。

  2017年年初,太平乡党委、政府换届后,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乡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只有打赢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场硬仗,才能真正体现基层党委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与水平。

  为突破现有单一水果产业的约束,加快农业产业结构战略调整,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乡党委要求全乡46名驻村干部(占乡机关干部总数的90%)实实在在下沉一线调查研究、发现并解决问题,争取用3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变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面貌。每一位驻村干部既要当好引领乡村经济发展的“指挥官”,又要转换角色当好扶贫脱贫工作承上启下的“后勤官”。

 

  文化+农旅,让广大果农丰产又丰收

  “这些年,全乡虽然水果种植面积很大,但拓展销路却很困难。比如前年的春桃和枇杷因上门收购商将价格压得太低,不少种植户宁肯让果子烂在树上,丰产不丰收,白白辛苦了一年。”副乡长张春华说,“去年上半年,全乡3800多亩枇杷丰收在望,乡里要求广大驻村‘后勤官’们提前谋划,帮助果农们卖出好价钱。”

  丽水是中国摄影之乡。去年5月16日,首届“灵康·杏福小镇”杯丽水枇杷文化摄影节在太平乡下土夭村举办。驻村扶贫干部雷方强介绍说,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体把优质农产品的照片、小视频传出去,把人们的购买欲“引”进来。早在2018年底乡党委、政府就邀请市、区宣传及扶贫部门连同广告、市场营销策划人开了场“诸葛亮会议”,定下以“百年枇杷王老树”为卖点来扩大宣传。去年枇杷开摘前夕,乡里要求各驻村“后勤官”们首先安排各村贤会和全乡9家农副产品产销合作社认购困难果农的枇杷,价格不低于市场平均价,并邀请本地销售大户上门助推,对接经销商提前在网络上大力推送,同时联系快递公司直接到村里收寄枇杷,驻村“后勤官”们重点做好日常服务保障工作。

  通过网络宣传、电商营销等,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也提高了回乡大学生、在外经商创业返乡人员兴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积极性,通过“产业+农户+合作社”等形式壮大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期8天的摄影节,全乡共销售枇杷100万公斤,销售额超过1900万元。同比销售时间缩短半个月,价格却提高约一成,丰产又丰收,广大果农们乐开了怀。

 

  助推山海协作升级,为乡村振兴再添动力

  “我是在去年初联系城头村的。前些年,这个村集体收入非常低,连排污管网都没钱修,村民们经常抱怨村居环境脏、乱、差,文体设施和老年食堂就更不用说了。”乡党委副书记张城介绍说,村庄的变化始于2018年下半年,当时新一届村双委在驻村“后勤官”们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开展科学谋划,在成功创建金丝楠苗木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当地生态资源潜力,逐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打响了消灭薄弱村级经济集体攻坚战。

  城头村的驻村“后勤官”们主动作为,凭借全省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的东风,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通过规划立项和上门对口洽谈,与宁波慈城镇政府达成引入资金25万元,与宁波海达集团合作引入资金5万元,共同打造占地4亩的特优品种—— 红美人桔子。这一果品个大香甜味道好,市场价每公斤60元,且需求量大,预计今年起每年可创收15万元。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当听说有新项目进来,谢启荣等4位村民自发出租自家闲置山地,进一步激发了其他村民大力发展特优水果种植的积极性。

  去年3月,驻村“后勤官”们又会同村双委市场调研论证,把风险低、收益稳且无需劳动力维持的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切入点,建起了总安装功率60万千瓦的光伏基地,又为村集体每年创收达6万多元。张城兴奋地说:“这些项目落地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村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也为创建美丽乡村注入了强大动力。”

 

  盘活资源引项目,抱团取暖奔小康

  消除薄弱集体经济是决胜小康的基础性工作。太平乡不少行政村地理位置偏远,山多地少集体经济弱,光靠村自身很难完成“消薄”任务。2018年初,乡党委、政府要求驻村“后勤官”们积极牵头谋划乡级联建项目,重点协调因投资渠道不畅的9个后进行政村给乡属太安电站注入资金150万元。电站将这部分资金投入技改后效益明显,不到一年发电量达170万千瓦时,收益70万元(增长50%)。截至去年底,9个村共从电站分红31.84万元。

  “尝到了入股电站的甜头,广大‘后勤官’们又趁热打铁,与区政府‘消薄’办全面对接,争取到288万元的扶持村集体发展资金。经全乡各村村民代表同意,统一投资区果乡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最终按股分红。”张春华说,这两年,驻村“后勤官”们不仅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出谋献策,而且把先进理念和好项目宣传落实到家,广大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目前,全乡19个行政村光通过项目分红获益36万元,为全乡“消薄”提供了有力支撑。

  乡党委书记叶祥根说:“习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告诫全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近3年来,尽管驻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主动扶贫、精准扶贫工作从未中断过。如今,太平乡通过富民强村工程的成功实践,极大调动了全乡机关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广大驻村‘后勤官’们的确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今年上半年,由杭州灵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约50亿元的“灵康-杏福小镇”康养项目顺利落地太平,又给太平乡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还会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思想理念上的大转变。

  三月的春风,吹来的是漫山遍野的清香。2017年至2019年底,太平乡19个行政村总收入860万元,经营性收入166万元,全部达到浙江省规定的村集体收入超15万元和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的三年“消薄”标准。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初的19327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28220元。今年是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太平乡的广大“后勤官”们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为把太平建设成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百姓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太平乡人民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