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潍坊市机关幼儿园集团化办园之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5 14: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王晖

  

  “园长,我们一家人昨天开始排队取号,轮到我们就没有名额了,请收下我们家孩子吧……”这是2009年7月山东省潍坊市机关幼儿园招生季的场景。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2009年,潍坊市机关幼儿园在园幼儿已增至1100名,仍不能满足巨大的入园需求。

  为响应“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要开设分园”的号召,在反复调研论证后,潍坊市机关幼儿园于2009年底开始创办分园,有效缓解了“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社会矛盾。10年间,幼儿园坚守“以儿童发展为本,着眼终生发展”的办园理念和“在游戏中成长,在快乐中发展”的教育理念,运用“九统一”管理模式,园区从1个到13个,在园幼儿从1100多名到10000多名,教职工从70多名到1000多名,逐步发展壮大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公办幼儿园。

 

  为鸢城的孩子建造乐园

  “园长,为什么你们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发展能走出这样一条路子?”在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面对同行发问,文化、规划、机制、品牌等关键词从园长嘴里脱口而出。

  幼儿园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规模集团化、品牌效应化、管理制度化、环境适宜化、师资递进化、教学游戏化、服务优质化、教育特色化的办园文化,文化引领和愿景召唤增强了教职工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自觉。

  2017年12月,潍坊市机关幼儿园在山东省第一届幼儿园园长《幼儿园发展规划》答辩中获得第一名。2018年10月,在山东省园长培训班上作了题为《制定发展规划 促园所发展》的报告。科学制定《潍坊市机关幼儿园发展规划》,使总部与各个分园的工作相得益彰。

  幼儿园坚持办普惠性、公益性幼儿教育,开设的直管分园实行“一园一制”,即同一个法人、统一的公办性质,面向社会为更多的家庭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通过选派、竞聘等方式,力求每个分园的领导班子结构配备合理。1000名幼儿以上的分园设7个管理岗、600名至900名之间的设6个管理岗、600名以下的设5个管理岗。管理模式为自上而下的层次管理,各部垂直管理分园,实行块状管理,管理人员岗位定期调整,达到关系理顺、分工明确、职责到人的管理目的。

  聘用教师是幼儿教学的主力军。幼儿园通过改革培训内容和模式,不断提高聘用教师综合素质,在骨干教师培养、评先评优等方面与在编教师一视同仁,为聘用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以待遇留人,稳定教师队伍。

  为使集团化办园更具生命力,充分发挥名园的品牌优势、管理优势、师资优势,促进各园的均衡发展,幼儿园实行“九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人才配置、制度管理、绩效考核、保教管理、财务后勤、安全管理、流程管理、党务宣传、督导评估。总部作为决策者、指挥者、服务者,对各分园实行统一管理,整合教育资源,提升了整体管理效率和综合竞争力。

  “一园一品”也是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质、一园一品牌。在科研兴园战略部署下,幼儿园致力于特色化办园的深化研究。确立了课题研究要坚持“三个服务”的教育科研工作战略,提出课题研究要坚持为幼儿园发展服务、为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为提高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将教育科研放在幼儿园整体发展的首位,积极实施课程研究,形成了“一园一品、各美其美”的办园特色。

  各分园在统一领导下各具特色地发展,逐渐形成各自的办园风格,实现了孩子快乐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园所内涵丰富的发展目标。

 

  成功开启幼儿园的“智慧”时代

  “老师,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学?孩子想念幼儿园的饭菜,想和小朋友玩……”

  疫情之下,这是幼儿园老师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幼儿园党支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守护幼儿健康作为政治任务,把“围绕幼教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幼教”目标定位于创建幼教先锋特色党支部。党支部发动各分园党员带动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加大社会服务范围和宣传力度,保证停课不停学,将教育延伸到家庭中,将“家园携手 亲子共成长”志愿服务落到实处,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同提升,形成了支部一堡垒、小组一个家、党员一面旗、带动群众一个面的党建新局面。

  疫情期间,教师组织开展了119期丰富多彩的线上亲子活动,完成《家园共育》《幼小衔接》市级规划课题和园本课题的研究工作;向家长推送“停课不停学”公众号37期;组织家长有针对性地观看了疫情防控、幼小衔接、幼儿情绪管理等专题讲座15个。

  5月30日至6月1日,13所分园第一批在各区获得复学核验资格。《“疫”样开学“ 童”样精彩》和《开学了》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孩子们平安回到了久别的幼儿园。

  2019年9月,幼儿园成为山东省机关事务系统“幼教管理”项目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唯一试点园所。信息化新模式下建立智慧化幼儿园,实现共教共育公管,使孩子在双重关爱下健康快乐成长,成为幼儿园的新目标。

  通过“互联网+平台”手段,对线上教学、云端课程、园务管理、招生工作、安全保卫、保教培训等工作平台全面整合优化,创建了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利用钉钉办公系统、瑞吉欧管理系统,实现了一键开启幼教资源库、一手掌握信息浏览统计数据、一键实行同步视频、一键网上入园报名、一键网上报修、一键核算幼儿配餐营养、一键和孩子们游戏活动、一键和家长传递教育合作。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集团分园1000人实时开会、培训,信息同步发送同步接收。

 

  安全管理系统融合了安全接

  送、人脸识别、语音播报、门禁系统、一键报警等功能,给幼儿从出家门到进校门的全程保护。家长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查看园内动态信息,进行家园互动。

  官方网站中“园长信箱”“新闻中心”“育儿频道”“家园互动”“教育频道”“精彩活动”“联系我们”等板块,让家长随点随关注、边了解边互动,拉近了家园距离,家长对幼儿园的信任度不断增强。

  标准化和信息化的有机融合为建设智慧化幼儿园插上了腾飞的双翼,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运营更加精准高效,也助推幼儿园迈向了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在硕果累累中稳健前行

  “潍坊市机关幼儿园转变思路,实行集团化办园,扩展优质教育资源,惠及了广大百姓对公办优质教育的需求。这是正确的选择,顺应了国家教育政策的要求,10年的探索实践,是成功的,积累的经验也是丰富的,具有很好的社会影响力。”在幼儿园建园70周年庆典上,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作出了如上评价。

  13所分园坐落在潍坊市的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寒亭区、滨海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中心城区,2010年至2020年,报名率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稳步提升。

  凤翔分园所在的山后徐村党支部书记说:“引进潍坊市机关幼儿园到凤怡山庄是我们村委为孩子们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老百姓很满意。”2010年至2012年,凤翔幼儿园成为省级示范幼儿园,目前在园幼儿达1200余名,成为集团幼儿最多的一所城乡接合部分园。高新区学前科科长说:“潍坊市机关幼儿园在高新区开设的3所分园2000多名孩子占该区公办园近20%,较好地解决了优质学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集团化管理为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拓展了空间,实现了新老人员合理配置,为优秀聘用职工提供了管理晋升机会,管理岗占比为30%,为优秀青年教师提供了就业岗位。每一所分园的创设,也拉动了周边的商业发展,产生了良好社会经济效应。

  芳园润花著果。10年来,幼儿园在前行的道路上收获颇丰,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首届“十大科研示范园”、“先进基层党组织”、“精神文明单位”,2019年《初心永恒》微视频被评为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弘扬工匠精神微视频展播最佳剪辑和人气奖,2020年荣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连续7年获得潍坊市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评A级优秀。

  幼儿园与香港、澳门及山东省内多个城市开展交流,集团化办园经验受到了推广和好评,《公办园集团化办园的探索与研究》获得2013年潍坊市政府成果三等奖、2019年首届中国学前教育微创新成果奖。

  二孩时代和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为幼教事业带来了新挑战,如何为教师赋能、如何引领新理念、如何家园共育、如何创新教育是幼儿园面对的时代考卷。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学前教育要实现“幼有所育”,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回首潍坊市机关幼儿园10年集团化办园之路,足迹里印满了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展望下一个10年,我们必将在共筑美好幼教梦的征途上,再放异彩!

  (作者为山东省潍坊市机关幼儿园常务副园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