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不问日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决战脱贫攻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5 14: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胡迎花

  

  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能否完成对于时代本质的深刻表达,是我们面临的新考验。

  “上班去!”一大早,阿依努尔·卡吾力打扫庭院后,卡着点出了门。步行10分钟,她就到了村里的蘑菇种植合作社,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脱贫攻坚责任村苏洪村,过去单靠种植养殖业过活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如今大多跟阿依努尔·卡吾力一样,在家门口有了就业岗位,脱贫后过上红红火火日子的底气越来越足。

 

  决心

  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九届九次全会,吹响全区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的号角,发起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的总攻。

  这是一场考验决心毅力的硬仗:既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又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去年,管理局联系的12个脱贫攻坚村就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

  今年以来,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重大要求,整合脱贫攻坚督战力量,大力巩固成果,因地施策、多管齐下、挂牌督战,奏响脱贫攻坚“四部曲”,确保12个村2324户贫困户8857人决胜脱贫攻坚。

  责任明,奏响挂牌督战“前奏曲”。制定《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包联督导)实施方案》,成立督战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设立督战专班,每两个处室(单位)包联一村,组成12个包联督导小组,明确“督战组、督战办、包联督导小组、驻村第一书记”四级职责,督战办统一调度,将四级职责落实形成环形闭合回路。

  标准严,奏响挂牌督战“进行曲”。执行“圆满顺利无瑕疵”7字工作目标,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联席、一月一督战、两月一研判” ,建立台账,定期调度,销号落实。精准制作《管理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包联督导)工作指南》《管理局脱贫攻坚包联督导工作手册》,对标对表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细化到每一月、每一天,标椎化开展工作,加速后盾单位保障落细落实。

  手段新,奏响挂牌督战“加速曲”。全面落实脱贫人口一户一策、一人一档,做到精准巩固。以提高服务,创新思路,用差异化发展理念搞活小特优产业;立足就近就地就业,单位兜底,确保100%解决就业;采取四色信号灯分级预警,分别落实动态帮扶措施;高质量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好规划,无缝对接,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挂图作战。如期达到脱贫、战疫两个战场双胜利。

  督导实,奏响挂牌督战“协奏曲”。每周视频调度、每月下沉包联督导,协调掌握各包联组帮扶资金,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暖心

  克孜勒陶村阿克里百克·托兰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给他制定了帮扶计划。

  依靠小麦苜蓿种植、牛羊养殖、草原补贴、女儿儿子就业护边员等帮扶措施,阿克里百克·托兰一家5口的生活悄然生变。年底一算账,单工资收入就挣了4.5万元!

  询问起脱贫靠什么?阿克里百克·托兰憨憨笑答:“感恩党中央,扶贫好政策!”

  2019年,收入达6万元的阿克里百克·托兰主动申请摘掉贫困帽。今年这个夏天,地里劳作完的阿克里百克·托兰又打上了零工。谈起今后的心愿,阿克里百克·托兰充满自信:“多赚点钱,再多养点羊!”

  看着一个个贫困村民的“华丽转身”,管理局党组书记鱼智栋日夜操劳的心暖暖升腾着……

  走进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了解脱贫成果巩固情况;与村民聊家常,详细询问他们脱贫情况;坚定强调,“脱贫攻坚路上,一个村民都不能少”……截至6月底,鱼智栋3次来到12个脱贫攻坚村督战,及时召开第一书记及督战队员座谈会,问冷暖、看变化,听民声、谋发展。动人的画面、真挚的话语、殷切的嘱托,生动彰显了管理局党组把百姓安危冷暖记挂在心的人民情怀。

  目前,管理局组织包联督导小组分2批12组39人,下沉到12个村开展工作,共解决5类97个问题,当场拨付帮扶资金160余万元,捐助各类物品物资共计22万余元,人员帮扶128人次、累计52天。

  “管理局上下同欲,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尽锐出战。”鱼智栋说。

  尤其是近一段时间,管理局坚持维护稳定、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齐头推进三不误,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优良可靠的工作作风,不问日夜“决战决胜,不辱使命”。暖心行动也从线下转战线上,从未停止。

 

  信心

  正因有“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的耐心与信心,管理局全体干部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疏勒县索喀贝西村种植产业的致富带头人库尔班·图尔荪感慨:“脱贫致富要有耐心,这几年是成长期,和管理局扶贫干部共谋致富大计,村民个个都有信心。”这给人以启示,越是决战决胜、临近收官,越要有一股子韧性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近在咫尺,管理局坚定信心,持续发力,在局党组驻村“2+3+1”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又对脱贫攻坚任务提出年人均纯收入必须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必须达标、整改落实必须到位、扶扶贫档案标准化精准化、贫项目精准落地、补齐短板强弱项、扶贫扶志扶智必须到位7项硬指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管理局真抓实干、真情付出,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进程的影响,千方百计提高脱贫质量、百计千谋巩固扶贫成果。

  鱼智栋说,“我们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改变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对巩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务有信心”。

  管理局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12个脱贫攻坚村作为管理局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把“忠诚笃实 担当自强”的管理局精神贯穿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共同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管理局特色的脱贫扶贫之路。

  如今,从喀什到克州、从疏勒4个村到阿图什8个村,管理局脱贫攻坚“战场”呈现出“小特优产业兴起来、人人有活忙起来、荒山荒坡绿起来、转移就业走出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的喜人变化。

  漫漫扶贫路,浓浓民生情。作为这场攻坚战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管理局扶贫干部和脱贫群众那一张张挂着满满幸福感、获得感的笑脸,成为扶贫路上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