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话语权,攀向制高点——山西省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5 14: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张永杰 段利军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

  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按照国管局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借承担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东风,以全国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为契机,立足实际、多方调研、边学边干、边建边用,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

  成立标准化工作组,建立标准化专兼职人才队伍。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分析,制定建设实施方案、年度行动计划、工作指南和建设工作规划程序图,形成了标准化建设的路线图、施工表。建立周例会、月小结、季联席和适时协调等工作推进制度,组织召开标准化建设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会、转阶段动员部署会、标准化现场观摩交流会、标准体系运行动员部署暨培训会,把控工作节奏,有序推动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

  每到关键节点,主动向国管局请示汇报,多次与标准化主管部门对接沟通,掌握标准化工作现状要求。成立省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申请专项经费,为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政策舆论和技术财力支撑。邀请专家学者培训指导,指派专人参加标准化专题培训,主动向标准化试点省市学习取经。主动与山西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构建省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引入全国知名标准化专业团队进行优化完善、升级改造,形成“一图两标三手册”、共计9类42种156余万字的省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及文本系列丛书。指导各市、县和局属单位按照“一图两标三手册”要求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同步推进体系建设。完成《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公开指南》等8项机关事务省级地方标准研制和颁布实施任务,数量创历史新高。今年通过立项的6项省级地方标准正在抓紧研制,4项省级地方标准立项申请正在审批。地方标准引领带动体系持续优化的作用日益彰显。

  按照“主要业务全覆盖、所有地市全参与”原则,采取综合试点与专项试点相结合方式开展省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确定13个市县级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并抓好跟踪检查指导,着力推动省市县标准化工作三级联动、同频共振。编印制度汇编,确定精细化创建示范点,搭建信息化智慧平台,将标准理念、方法和内容融入日常工作中。批准确立了2020年度38项理论研究课题,促进课题研究与标准体系建设、运行、管理等工作实践有机融合。用好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分层分级搞好标准化宣传贯彻培训,干部职工的标准意识、标准精神、标准素质得到提升。通过局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山西机关事务》杂志等媒介,大力宣传标准化创建历程、工作成果、先进典型。

  目前,管理局已完成标准体系搭建和主要标准研制工作,建立了省机关事务外部业务管理服务与指导、内部工作运行保障与支撑2个层次,涵盖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节能管理4大主业和通用基础标准、内部支撑标准等6个方面标准分体系组成的标准体系。

  2021年,将形成具有山西特色的“标准化+机关事务”工作模式,以管理和服务规范为核心,以岗位规范为依托,以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能源资源管理等为主要内容,实现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精细化兼容并蓄、共建共享,体系建设、实施监管、工作运行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作者单位: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