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标准、专业、智慧”后勤服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5 15: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山东省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底提出并实施“标准化+机关事务”发展战略,2018年11月顺利通过“山东省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考核评估验收,2019年4月被国管局、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单位,通过整合优化后勤服务标准,加强与信息化建设的深度融合,着力锻造“标准、专业、智慧”后勤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实施“标准化+机关事务”战略,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将标准化理念融入业务工作,将直管公房服务、餐饮服务、物业服务和公务用车服务4个方面确立为后勤服务标准化工作领域,搭建“1+1+N”标准体系,即以“1套标准文本”为基础,“1套图文并茂标准化操作手册”为补充,“N 项配套制度流程”为支撑。现已编写完成各类标准87项、操作手册15个、配套制度流程176项。疫情防控期间,制定《关于用标准化方法做好防疫消毒工作的通知》《党政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标准化手段助力后勤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2019年制定发布了有地方标准制定权以来的第一个地方标准《绿色机关建设指南》;2020年7月,制定发布了山东省首个食堂地方标准《绿色机关食堂建设指南》。目前,《绿色物业管理服务指南》地方标准已经起草完成,计划年内发布。以“绿色机关”为统领、“绿色食堂”“绿色物业”为支撑的绿色后勤服务体系基本成型。

  针对干部职工标准化专业知识储备不足、标准化工作意识不强等问题,先后到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标准化专题培训,为做实标准化工作提供知识储备。树立“人人都是标准制定者、实施者、改进者”的理念,推动干部职工改变思维定势,主动学标准、制标准、用标准。一线干部职工全程参与标准编制和审核工作,将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吸收到标准之中,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完善。把推进实施标准作为增强履职能力、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下足功夫学懂吃透各项工作流程,全力以赴做好实践运用。通过开展驾驶技术大竞赛大比武、厨艺大比拼、物业服务技能比武等活动,以案例教授、现场教学和实战训练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思践悟中固学用之本、强队伍之基、创一流业绩。

  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固化标准、实践标准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标准的规范、约束和控制作用,实现标准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以标准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智慧后勤服务。采取政府定标准、定功能,潜在服务商竞投资的“两定一竞”模式,在政府不投资或少投资的情况下,创新挖掘政府资源“潜在红利”,先后建设优化了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系统、智慧餐厅管理系统、直管公房智能化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现有充值缴费、数据统计、申请办理等主干业务实现网上办理,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方便了干部职工。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用车“零审批”、派车“自动化”、接单“信息化”等八大功能,派车时间由原来的15至20分钟变为“秒派”。智慧餐厅管理系统实现了刷脸就餐、在线点餐、云柜取餐、营养分析等现代化功能和个性化服务;在综合考量口感、健康等因素的基础上,推行菜品制作量化管理标准,主配料、调味品全部按克称量,既有利于实现定量监管,促进集约节约,又保证了菜品口感统一、质量统一;依托智慧餐厅管理系统,统筹整合直管餐厅资源,有效拓展了服务领域。通过直管公房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网上审批、网上监管和“一次办好”,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高度赞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