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理念 树牢规矩意识
助推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5 15: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李钧

  后勤保障工作是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的基本保障。新时期,中国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全行改革发展和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从“四个方面”入手,补齐短板弱项,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后勤保障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确保了全行工作规范顺畅高效运转,推动了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增强大局意识,把牢后勤工作“定盘星”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大局意识是第一位的。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工作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大局、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坚持把大局意识作为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事关大局的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一是在理论学习中正确认识大局意识。进出口银行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大局意识的具体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改革落实情况,结合后勤保障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后勤保障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二是在化解矛盾中服从大局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勤保障工作被赋予更多的内涵,也产生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在开展后勤保障工作时,不能主次不分,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进出口银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坚持在通盘把握全局、对后勤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的前提下,谋定而后动。面对推进后勤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错综复杂矛盾,坚持抓主要矛盾,为更好开展工作找到新思路、新办法,确保后勤保障工作服从大局需要。

  三是在摆正位置中维护大局意识。后勤保障工作是否真正具有大局意识,根本标准在于它能否在服务全局工作中不产生偏离,能否为全局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进出口银行坚持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主动将后勤保障工作摆入整体工作大局中,审时度势,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坚持做到心中有大局、行动践大局,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协调好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确保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工作部署早突破、早见效,为全局工作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队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行党委决策部署,听令而行、义无反顾,奋战在进出口银行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实现总行员工“零感染、零疑似”的阶段性目标,构建起疫情防控和保障业务正常运行的铜墙铁壁。

 

  提升服务意识,打出后勤工作“组合拳”

  后勤保障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服务”已然成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意识是提高后勤保障质效的最佳切入点。新时期,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工作坚持把服务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通过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多措并举推动后勤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通过规范化提高服务水平。后勤保障本质上是一种管理行为,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就需要借助于规范化的思想。进出口银行高度重视后勤保障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理推动工作,积极将工作实践中形成的符合客观规律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并固定下来,确保后勤服务强基固本、行稳致远。持续优化业务流程,通过对服务对象需求的深入研究和对业务流程的分析思考,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服务重点,使业务流程不断推陈出新,打造更加合理、更注重群体感受的服务模式。注重规范服务标准,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通过细化措施、量化指标,建立科学统一、职能优化、协调联动的标准体系,形成一套内容全面、规定具体、简明实用的后勤服务管理标准指引,用标准倒逼服务水平提升。

  二是借助科技化创新服务手段。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悄然来临,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后勤保障工作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提升后勤服务能力的决定因素。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乘数效应,借助科技化创新服务手段,通过打造一卡通、药品管理等智能后勤管理服务平台,融合服务和保障资源,实现对后勤保障大数据的管理、共享和运用。注重加强后勤科技队伍的技术能力建设,在人力资源、信息科技等部门的配合支持下,着力培育后勤工作和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加强对技术产品的引进、消化、吸收,鼓励对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的探寻摸索,不断改进智能化后勤办公场景。坚持后勤保障“走出去”,紧密跟踪科技行业前沿技术,加大后勤科技领域的创新性研究与应用投入,注重研究成果转化,推动后勤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利用项目化拓宽服务领域。随着后勤保障需求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传统自上而下行政化的工作模式难以充分实现对后勤保障领域的全覆盖,继而影响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效率。进出口银行在后勤保障工作中尝试通过项目化模式来破局。针对后勤保障中的重大任务、复杂问题,遵循项目化管理流程,建立起集人力、物力、财力为一体的组织机构,针对目标任务、项目进度、时间期限提出明确要求,实现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充分释放后勤保障工作的内生动力与活力。对工作项目化坚持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坚持监督与服务同步、检查与指导并重,坚持做到成熟一项、改革一项,保持稳定,平稳过渡,让服务解难题的成效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通过把行党委“寓管理于服务”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转变作风,探索出“真心、细心、耐心、热心”的服务理念,赢得全行干部职工好评,树立了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队伍“服务至上”的新口碑、新形象。

 

  培养团队意识,激活后勤工作“一池水”

  后勤保障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作,尽管各组成部分职责有别、分工不同,但为全局工作服务的目标是一致的。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工作通过培养团队精神,实现后勤保障各环节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从而构成统揽全局、相互支持、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坚强集体。

  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一重要论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进出口银行在开展后勤保障工作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提升后勤保障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宣传作用,把后勤保障队伍始终团结在行党委周围,始终置于工作大局中,使之成为一支方向明确、思想统一、纪律严明、意志顽强的队伍,一支讲政治、讲大局、讲信念、讲奉献的队伍。

  二是发挥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引领作用。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也是进行科学决策的基本原则。进出口银行把民主集中制列入推进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工作思想,形成了后勤保障队伍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良好局面。在决策重大事项或作出重要决议前,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通过推进事务公开,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后勤保障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使后勤保障工作各项决策更好体现团队的智慧。

  三是发挥激励机制的正向引导作用。激励机制不仅是一种提高效能的科学方法,更是引导后勤保障队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的有效手段。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原则,发挥激励机制的正向引导作用,带动后勤保障队伍全面进步。通过激励机制将个人的荣誉得失与全局工作结合起来,使个人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从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对工作的认识,激发尽职履责、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队伍表现出超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出色完成了疫情期间餐饮服务、医疗物资采购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打造了一支“意志统一、素质过硬、支撑补台”后勤保障铁军。

 

  树立规矩意识,守好后勤工作“高压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后勤保障部门资源密集度较高,面临的廉政风险和外部考验更大,进出口银行高度重视在后勤保障工作中牢固树立规矩意识。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引导后勤保障队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督促领导干部落实落细“一岗双责”,强化对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强化对权力特别是后勤保障资源分配等核心权力的监督。

  二是深入开展合规整治。在后勤保障工作中持续加强合规文化建设,督促广大干部员工懂制度、守规矩,树牢合规意识。推动合规整治与全局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甚至发生问题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对内外部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分析原因,从严抓好整改落实,从源头上杜绝违规问题的发生。

  三是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在后勤保障工作中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动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完善家庭、企业、社会等多主体、多维度廉洁监督体系和内部条线交叉监督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四是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利用身边案件常态化开展廉洁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后勤保障干部员工自省自律、引以为戒,筑牢后勤保障队伍廉洁从业思想根基。认真开展廉洁谈话,将干部员工行为管理作为专项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家访等形式了解干部员工8小时外生活情况,切实加强后勤保障队伍8小时外监督管理。

  进出口银行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注重抓常抓长,多措并举加强后勤保障队伍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干部员工规矩意识,确保后勤保障队伍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履职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为奋力推进进出口银行后勤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