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动作为中服务青岛疫情防控大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5 15: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全系统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健全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防控制度,加强卫生清洁、日常消杀,全力确保人身安全,坚决防范疫情事故!”近日,青岛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后,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闻令而动,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号召全市机关事务部门在特殊时期更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职责作用,为青岛市覆盖全员的排查检测及疫情防控做好服务保障,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中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例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从严从实从快开展各项防控工作。设立综合协调、保障服务、安全保卫、工程防控、宣传监督5个工作专班,细化防控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到人,全面督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中心承担着国家、省工作组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到任务后,主动担当作为,不遗余力全天候做好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全市防控领导机制顺畅运转。截至目前,共提供1.4万余人次的餐饮保障,直接服务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会议80余次。

  中心坚决细化落实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关于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机关单位内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指导各单位、各部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强内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会议、餐饮、安保、物业等重点岗位党员干部时刻待命,为疫情防控工作和机关集中办公区正常运转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人防技防,织密防控网络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细化防控措施,深入做好机关卫生防疫消毒各项工作。切实把好入门关,对进入市级机关办公楼和市人大、市政协办公楼等集中办公区人员实施管控,进行“测温+验健康码”检查。提高技防水平,领用热成像测温仪15台,分别配备到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各保障服务单位。做好机关单位内部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空气流通。对公共区域定时消毒并做好记录,走廊、电梯、大厅、卫生间、开水间等重点公共区域每天定时消毒4次。安排流动消毒人员随时对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高频接触部位进行擦拭消毒。加强对会议室的清洁消毒,会议前后对场地、家具、杯具等进行消毒并做好通风,在重点会议室加装空气杀菌消毒机。在卫生间、开水间配备洗手液和透明皂,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加强餐饮管理,定时对采购车辆进行消毒,加强餐厅及餐具消毒,做好冷链食品管控,加强食材采购验收,取消冷菜制作,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安全标准及要求。按照科学合理标准,调整食谱配比,适当增加营养,增强干部职工抵抗力。建立健全发现、隔离和处置流程,组织中心处室、所属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排查自查,建立疫情“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控干部职工身体状况。

 

  主动开展全员检测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中心组织对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按规范快速完成采集点的现场布置,积极与采样医院对接,确保采样医疗物资及时到位。各区(市)机关事务部门主动跟进,严格部署、周密安排,配合区(市)委、政府积极推进机关单位、社区全员检测工作。

  西海岸新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逐级夯实防控责任,全面做好人员管理、日常消杀、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市南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早研判、早部署、早备战,时刻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同时注重全区疫情防控协同,无条件做好办公用房、公务车辆、加班供餐等应急物资保障配给和服务,派出多批次人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转运点转运和社区疫情检测任务。城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克服困难,主动选派人员到机场防疫一线,并对有关社区居民核酸检测进行督导。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工作部署早、协调沟通早、组织发动早、检测开始早、采集完成早、信息上传早,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人。胶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核酸检测工作专班,下设采样、物资保障、登记信息、消杀秩序维护4个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要求,从登记、发号到采集,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井然有序、快速高效。莱西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动对接市卫健局,设置检测点,规划检测路线,对检测场所进行深度清洁和消毒,配备防疫用品,维护现场秩序,从实从快做好80余家市直及双管单位干部职工的核酸检测工作。

 

  督导检查保安全

  中心党组建立疫情防控督导调研机制,一杆子插到底,推进全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动员、同部署,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中心领导分工包靠、分头督导,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责任区域万无一失。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项部署要求,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工作场所防控、公共区域卫生消毒、班车运行管理、职工健康监测等各项防疫措施,着力防范疫情聚集性风险。

  加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适时组织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加强人员管理、降低交通风险、严格机关准入、强化日常防控、抓好消毒防疫、压实工作责任等有关规定,确保党政机关万无一失,坚决消除疫情在机关事业单位传播扩散的风险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