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精神之树结文明硕果——阳泉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6 16: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卢晓荣

 

  初冬的清晨,朝霞淡抹,云絮漫天。走进刚刚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山西省阳泉市市级机关幼儿园,仿佛置身童话世界——花园式的园区里草地青青、色彩斑斓,明亮的教室、宽敞的多功能厅、多彩的幼儿活动体验室,让孩子们每天徜徉在欢乐的海洋里,感受着活力与温暖。

  学在这里,孩子们健康幸福;教在这里,老师们感受成长。从1953年建园至今,这所幼儿园走过了67年的春华岁月,从最初的小小托儿所,逐渐成长为全省学前教育的一面旗帜。幼儿园现设大、中、小13个班级,附设有0至3岁婴幼儿早教中心,在园婴幼儿636名,教职工87人,是阳泉市规模最大的一所五星级示范幼儿园。

  作为阳泉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单位,幼儿园秉持“让幼儿在快乐、友爱、安全的环境中成长,让员工在文明、和谐、向上的氛围中进步,让园所在科学、规范、严谨的管理中发展”的办园理念,以为机关干部职工及附近居民子女提供优质保教服务为己任,全面推进园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创建“平安校园”优秀成果单位……幼儿园屡获殊荣。“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推动文明创建和业务提升齐头并进、共同发展,不断增强园所的生机与活力,促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园长李晓荣介绍说,“在近期开展的13项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中,幼儿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1项、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

 

  厚植精神文明沃土

  “爸爸再见,中午要好好吃饭哦!”每天早上孩子稚嫩的话语总会让李智胜倍感温暖。他的孩子今年3岁,就读于幼儿园小一班。“单位离幼儿园很近,每天送完她去上班,刚刚好。”李智胜说,“孩子在园里我很放心。有老师的悉心照顾,有同学的陪伴,小家伙每天入园时都很快乐,而且讲文明、懂礼貌,我觉得这是作为家长最大的收获。”

  阳泉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把幼儿园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在健全组织架构、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陶文平局长带领班子成员不定期到园所调研,指导幼儿园严格对照创建标准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参与和支持园所组织的活动,确保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

  幼儿园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办园品质和师幼综合素质的核心任务,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并专门设立了文明办,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文明办统一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教职工和幼儿全员参与、家长积极参加的运行机制。

  “这几年,我们园真是越来越漂亮了。特别是从去年开始,环境进一步改善,铺上了绿色草坪,布设了沙池和树屋,感觉处处生机盎然。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工作,孩子们玩得安全开心,我们也感觉特别惬意。”在幼儿园工作多年的保教主任陈静见证了幼儿园的点滴变化。

  幼儿园把改善校园环境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主要抓手,以“绿化、净化、亮化、美化”为目标,两年间投入96.9万元,对全园环境分区域、按楼层进行设计,定期进行室内外刮涂、户外常绿植物和围栏立体种植,去年又建设了绿色草坪、攀爬树屋、沙池、种植园、小型足球场等户外环创项目。教学及生活设备也在逐年改善,所有年级都配备了摄像机,所有班级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投影仪、钢琴和空调等,通过逐年更新教具玩具和图书,购置爱迪生科学实验材料、传统陶艺工具、国学教育播放机等,实现了教学与生活设备现代化。园里还筹措资金138万元,建起了全市唯一一家公办早教中心,实现了幼儿教育向3岁以下婴幼儿延伸。投入29.8万元开设了悦读馆、童画屋、唱游室、科学发现室、淘陶乐、生活馆6间幼儿专用活动室;投入14万元增设了传统面塑、陶艺手工、围棋、国防教育等课程内容;投入2.2万元制作精神文明宣传版面、印刷书籍……两年来,幼儿园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办园条件不断完善,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外展文明形象,内领文明风尚

  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幼儿园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载体,不断优化队伍素质,实现了队伍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的整体提升。

  葛丽霞老师是1996年来到幼儿园工作的,她亲身感受到了园所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变化:“在幼儿园工作了20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全园上下特别重视文明校园建设,尤其是对教师的师德培训。”多年以来,幼儿园始终秉承“以德为根、以德为先、以德立业”的思想,将师德建设作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核心,连续多年举办了以“诚信、友善、爱岗、敬业、奉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与读书分享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道德讲堂,引导教职工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通过公开“教职工服务承诺”“班级服务承诺”,签署《师德承诺书》《拒绝“吃拿卡要”承诺书》《拒收礼金和抵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承诺书》等,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强化教职员工的事业心、责任心。

  精神文明从娃娃抓起。幼儿园十分注重幼儿的养成教育,制定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实施方案》,立足实际布置传统文化主题墙,坚持以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为主线,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撒播到每一个孩子心里。将礼仪品格教育、勤俭节约教育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通过《幼儿礼仪》《幼儿品格》等课程寓幼儿礼仪、品格教育于健康、社会、语言、科学、艺术五大领域之中;通过开展种植活动、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等勤俭节约教育,践行以礼育德、以俭养性的教育理念。

  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幼儿园制定专题方案,通过“识国旗、画国旗、升国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红歌永传颂、童心向祖国”合唱展演等活动,慢慢培养幼儿的爱国情感;组织开展“新年庙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阳泉地域特色风情;重阳节“给长辈端一杯水”、三八节“为妈妈送上一首歌”、教师节“我为老师做贺卡”等节日主题教育,将感恩教育熔铸于幼儿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如今,幼儿园已初步构建形成了以传统文化教育、礼仪品格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勤俭节约教育为核心的系列教育活动体系,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已然成为了培育幼儿文明种子的有效载体。

 

  家园携手共育文明之花

  今年6月,幼儿园为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创新构建了垃圾分类主题教育课程,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这样的课程,受到了家长的普遍欢迎。大一班吕皓田小朋友的妈妈杨蕾是阳泉市妇女联合会家庭和儿童部部长,同时也是幼儿园园级家委会主任,她说:“自从孩子在幼儿园学习了垃圾分类以后,回来以后就成了家里的小小‘监督员’,督促我们要注重环境保护,实行垃圾分类。这样的课程真是太有意义了,不仅能培养孩子良好的环保意识及垃圾分类的习惯,还带动我们家长共同为环保文明出一份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传承人类文明的载体,良好的家风不仅是建设文明家庭的核心,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幼儿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家庭建设为纲,实施“德孝教育工程”,从教职工、幼儿及家长等多个层面开展了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系列活动。制定《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培养幼儿尊敬长辈、诚实守信、文明礼貌、勤劳简朴、大方好客的优良品质。同时,通过家长会、讲座、沙龙、家长开放日等形式,让家长走进校园,接触教育,了解孩子,形成园所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合力,让文明价值观在每个家庭生根、在传播中升华。

  幼儿园十分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把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纳入文明单位创建的具体工作中。注册成立了一支77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开展幼教课程服务为主线,建立常态化的福利院送教服务项目,使孤残儿童享受到了专业的幼教课程服务。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创建卫生城市、美化道路环境”志愿服务,定期对园所周围道路护栏进行擦洗,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所属社区的防疫、植树、环境整治等劳动。积极对李家庄幼儿园、北杨家庄幼儿园、义东沟幼儿园3所农村结对帮扶园进行全方位精准帮扶。全体党员对盂县西烟镇上文村一对一结对帮扶户开展了捐款捐物、购买农产品等志愿服务,对社区贫困户和退休老党员进行慰问和送温暖活动。两年间,幼儿园志愿服务团队共开展了16个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全体教职员工形成了“学雷锋做好事、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文明单位的创建过程,既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李晓荣说,“今后,我们园将继续保持和发扬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作风,秉承追求卓越、不断超越的精神,树文明新风,办优质教育,育世纪英才,不断将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让文明之花开满幼儿园,不断绽放出新时代的光彩。”

  (作者单位:山西省阳泉市市级机关幼儿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