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机关”APP,办公区管理好帮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6 16: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高继平 赵伟

 

  “智联机关”移动服务平台,是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建设的一套用于市政府办公区管理和服务的移动应用服务系统。2020年,“智联机关”APP和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行。迄今,“智联机关”APP已经过了59次版本升级。

  “智联机关”移动服务平台移动应用APP由后台管理系统、硬件管理终端、系统服务器组成。市政府工作人员可实名认证登录使用,拥有身份识别认证、获取各项服务、提交意见建议、内部论坛等多项功能。后台管理系统由平台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登录使用,是基于WEB的网站管理系统。硬件管理终端包括市政府办公区管理的各类硬件设备和用于身份识别的扫码设备,具体为3组门禁刷卡、扫码设备、3台人证识别一体机、4组后勤服务保障卡发卡和充值设备以及30余组就餐刷卡、扫码设备。系统服务器包括通信服务器、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共12台,服务器为系统运行提供支撑。

  “智联机关”APP设四级界面,包含门禁预约、物业服务、会务服务、餐饮服务、车辆服务、保障卡、扶贫专栏、生活管家、后勤论坛、垃圾分类10个子平台,能够满足干部职工大部分服务需求。

  “智联机关”APP提供了快捷的二维码调取窗口,干部职工通过识别二维码即可实现进门、就餐。二维码动态每分钟更换一次,确保了使用安全。“门禁预约”子平台中开设了“访客二维码”申请窗口,如有人员来访,工作人员可通过填报来访人员信息,由系统生成访客二维码,访客便可扫码进门,这样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实现了谁授权谁负责的追查机制。

  “食谱预告”窗口图文并茂展示食堂每日的饭菜品种,并支持就餐人员对菜品进行点评。干部职工可通过“外卖预定”窗口线上订餐,并凭二维码取餐。“投诉建议”“后勤论坛”“问卷调查”等窗口搭建了实时沟通的有效渠道。今年7月,中心同时在门户网站和“智联机关”APP发放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表,一周时间内,门户网站收到10份反馈,而平台则收到807份。

  一分钟物业报修和一分钟会议室申请是“物业服务”“会务服务”子平台下的特色服务项目,表单中的申请信息自动生成,极大提高了填报速度,也为后期数据整理和分析提供了便利。

  为打通互联网电商服务渠道,“智联机关”APP除设定后勤服务保障卡支付功能外,还引入了微信和支付宝的快捷支付功能。中心报公安部门进行信息系统“三级等保”测评,与运营公司和中国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签定资金监管协议,确保多通道支付安全可靠。引入外部资金建设了地下停车场智能引导系统,在每个车位安装监控摄像头,实时提供停车场剩余车位情况和所停车辆信息,干部职工可通过“车辆服务”子平台查看空位信息,或快速查找车辆停放位置,提高了停车场的管理效率和停车位使用率。

  “垃圾分类”子平台设置了垃圾分类小游戏、积分申请、奖品兑换等模块,广受欢迎。目前,西安市政府大院内共有4300人使用“智联机关”APP,平台日有效点击量达3500人次。

  (作者单位: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