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机关事务:信息高速公路上换道超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6 16: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陶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处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对一条关于车辆报废和使用调剂的申请进行了操作。即刻,在网络另一端的九三学社新疆委员会工作人员收到了通过审批的回复。

  互联网思维延伸到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平台、党政机关房地产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流程全部上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为解决监管任务繁重、传统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经过40余次的研究讨论和不断完善,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强大支撑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平台于2019年10月完成网络部署,并在全区推广应用。

  “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购置、更新、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行网上流程再造,审批流程得到优化,行政决策更加科学,办事成本大幅降低,审批效能显著提高。”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处处长赵文明说。

  在信息化手段的加持下,大幅提高的不仅仅是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依据自治区出台的公车管理11项配套制度,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从中提炼分解出70余项量化标准、工作流程、过程控制以及参数配置等,全部嵌入到公车管理平台中。平台共设立编制管理、数据管理、购置管理、处置管理等12大模块,实现公务用车大数据管理、信息化审批管理、成本管控、监督管理、数据统计分析5大功能。

  逐步形成的线上线下一致,标准化、信息化融合的管理模式,使公车管理行为变得更加规范、透明。

 

  效率不断提升

  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面对不同的使用对象、房屋性质以及庞杂的数据信息,人工管理既耗时又费力,管理效率并不高。

  自2019年启动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建设以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历时9个月完成了系统在全区14个地(州、市)、99个县(市、区)的部署应用,上传录入1500多万平方米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技术业务用房信息,形成了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技术业务用房)数据库。

  “底数全面准确,是高质量管好办公用房的基础,”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房地产管理处副处长王永刚说。通过信息系统的投入应用,打通了数据报送通道,并通过专业测绘公司,对所有办公用房进行CAD图纸更新,所有数据在网上一目了然,达到了“以图管房”的预期目标。

  新疆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在充分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按照急用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

  “今年基于云资源部署模式,我们推动了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2.0版升级改造,各项审批、管理流程均可以实现网上操作,非常便捷。”王永刚介绍,目前地(州、市)系统与自治区信息系统连接率超过71.4%。

 

  督导全程可视

  信息数据是一项重要优质资产,更是一项重要战略资源。在新疆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布局中,不久的将来,各项管理数据背后的价值将被挖掘出来,通过融合分析,提供智慧化决策。

  为保证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的绝对安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利用最新的“纯北斗卫星定位,六轴陀螺仪矫正”国家科技成果,实现对公务用车的精准监督管理。加装“北斗”定位终端设备后,通过平台可实时调取公务用车运行轨迹、行驶里程、油料消耗等关键数据,有效提升公务用车使用的透明度,达到节约运行费用、保障运行安全、防止公车私用等违规现象发生。

  目前,公车管理平台已完成6万余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信息录入,计划2021年全部完成北斗智能定位终端的安装工作。届时,新疆有望成为全国首家使用纯“北斗”定位监督管理公务用车的省区。

  近年来,新疆各级党政机关深入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治,办公用房超标准配备、使用,违规出租、出借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如今,通过房地产管理平台,可以全面掌握、随时查询党政机关房地产基础信息和房屋管理的各类业务台账。

  今年5月,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成立调研督导组,对12家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借助信息化平台,此次督查从实地转到了网上,整改情况清晰明了。

  平台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多维度的挖掘和分析,提供多种分析报表,实现了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使用、维修等情况的“全天候、动态化”监管,真正做到“看得见”的监督管理。

  每一次抓住机遇的变革,都将产生影响深远的变局。

  公车公房两个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只是新疆机关事务管理高质量发展中“信息化+”的一个缩影。能耗监管系统、智慧后勤系统、视联监管系统……随着信息化在机关事务领域深耕脚步的不断前行,更多应用将会上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评估报告建议,中西部地区可充分利用后发优势,通过资本投入、政策激励、人才引进以及技术创新,实现信息化非均衡、超常规的发展,从而在较短时间内接近甚至赶超领先省份。

  尽管是后来者,敢想敢干的新疆机关事务人相信,只要认识靠前、规划超前、布局科学、技术先进,新疆机关事务信息化在实践上一定可以实现换道超车!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