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6 16: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国管局政策法规司

 

  数字化是信息化发展的全新阶段,是现代化的重要工具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这些战略部署为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指明了方向。顺应数字化发展大趋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以数字化新理念来指导和推进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推动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智慧化,以技术手段倒逼体系改革和制度建设。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通过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创造条件,对保障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和整合优化,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制度执行能力、监督落实能力,理顺管理体制,统一制度标准,创新服务机制,提升保障效能,改造机关事务治理模式,最终实现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

 

  数字化建设的模式构建

  平台驱动的建设模式。2017年,英国政府在《政府转型战略:2017-2020》中提出,“政府即平台”,“创建共享平台、组件和可复用的业务功能”。平台驱动的数字政府,强调以办公办事平台上的服务为导向,牵引整个数字政府基础设施的安装与配置,从而实现多方协同。以平台驱动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包括3个层次:第一,建设全国统一的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平台。为机关运行保障的业务融合、数据打通和流程再造提供支持,促进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整体提升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的保障效能。第二,业务应用系统与平台有效对接。充分挖掘保障工作中的业务共性,开发包括国有资产管理、经费管理、服务保障等核心业务的创新应用系统,通过新建或者改造接入的方式,将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各应用系统按照统一标准接入一体化机关事务云平台。基于平台驱动的系统开发接入能大幅缩短开发时间,实现集约化建设,节省运维成本。第三,建立机关运行保障整体运行机制。以提升保障效能为理念,通过技术融合和数据融合,各相关部门间协同配合,形成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共享的整体运行机制,实现机关运行保障整体协同治理和整体趋优模式。平台驱动的机关运行保障整体协同治理是数字机关事务治理的实施方式,也是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的实现途径。

  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目标。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要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强化统筹协调、创新引领、协作共建、安全可靠,构建集约高效、平台驱动、共享开放、应用协同的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格局,实现全国机关事务工作整体布局、区域联动、分级统筹、业务协同。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对全国机关事务系统信息化建设进行整合提升,打造更有效率、更具整体性的机关事务云平台,以平台驱动实现全国范围机关事务整体协同治理,强管理、优服务、促协同,有力提升机关运行保障水平。

  具体建设过程中,一是统筹规划,平台驱动。从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全局出发,做好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的顶层设计、规划部署和协同建设,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建设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由国家级、省级、市县级构成,通过数据交换共享进行资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监督考核、统计分析,建立统一接入、资源共享的机关运行保障新机制。二是统一标准,创新应用。加强机关运行保障标准体系的研究和应用,提高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的规范性和实用性。针对制约机关运行保障效能的突出问题,坚持创新引领、试点先行,推进数字应用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和治理模式创新。在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的云平台基础上,接入创新应用,上下互通、横向集成,拓展数字化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整合资源,数据共享。充分利用现有基础网络、业务系统、数据库等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资源,在现有基础上整合提升、有序利用,促进机关事务管理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协作共享。四是规范管理,强化安全。健全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管理制度,确保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国家信息化网络设施安全可控战略的要求,推进与业务应用深度融合的安全保障体系,坚持安全保障工作与信息化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确保网络、应用和数据安全。

 

  “数正云”:以机关事务云平台推进数字化建设

  “数正云”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京东集团开展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合作,依托京东智联云及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利用AI、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以及京东集团零售物流等服务保障资源,打造的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云平台。目的是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数字化、智慧化进程,促进机关事务传统保障方式转型升级,开创全国机关事务行业的“现代化保障”。

  以建立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为核心,打造“1+8+N”模式,即1个平台、8个业务领域、N个创新应用。1个平台是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8个业务领域分别是智慧办公、智慧国有资产管理、智慧办公用房管理、智慧公务用车管理、智慧节能管理、智慧供应链、智慧社区治理和智慧综合服务保障,构成智慧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系统;N个创新应用是基于相关标准规范,运用数字化技术,为机关运行保障提供的智慧化、创新性应用项目。

  按照“六横三纵”分层架构模型构建,“六横”分别是统一云底座、统一技术平台、统一智能数据平台、统一协同管理平台、八大领域应用和用户端,“三纵”分别是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体系和运营体系。具体来说,统一云底座是将国家云、省级云、管理云、服务云高速互联、统一纳管,形成安全可信、自主可控、兼容开放、弹性伸缩的基础泛在云平台,支撑各中台及前台的业务及技术迭代;统一技术平台包括微服务、数据库、搜索服务、消息队列、区块链等;统一智能数据平台包括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物联网平台。统一协同管理平台包括协同管理支撑平台、运营服务支撑平台和统一接入标准。用户端是指机关事务云平台支持PC端、数字大屏及APP、小程序、公众号等移动端应用;标准规范体系是指加快研究制定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相关标准,建立数字化建设指南、基础数据规范、接入管理规范、业务流程规范等组成的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体系是指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措施,确保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防护;运营体系是指规定生活配套服务的相关方职责与基本配置,并对提供生活配套服务的经营单位的入驻、运营、评价及提出管理要求。

  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由国家级、省级、市县级平台构成,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和信息下发与上报进行资源目录注册、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监督考核、统计分析等,实现国家级、省级、市县级平台数据交换共享同步。

 

  “数正云”的建设路径

  统一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坚持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业务协同、资源共享,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统筹管理和服务。坚持数据标准统一、互认共享,系统兼容、协调发展,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包括《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指南》《机关事务信息化基础数据规范》《机关事务云接入管理规范》,为应用系统统一接入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制定标准规范,提供技术标准支撑,避免分散和重复建设,消除数据孤岛问题。机关事务云平台作为一体化平台,基于“大平台、广应用、微服务”理念,按照“底座+应用”架构,重在聚焦业务、融合应用、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基于统一云环境运行,为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和接入提供平台支撑。国家局、省局、市县局3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门户登录、分级权限使用,数据在权限范围内共享共用。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使用云端增设资源,快捷复制推广,为各地横向联动、纵向打通提供技术平台基础,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开设资源及账号即可方便、快捷投入使用,避免重复开发建设。机关事务云平台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建设指南和标准规范为规划蓝本,统建分建相结合,省市县共建。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节能管理、资产管理、机关运行成本统计等核心业务可由国家局统一建设和统一维护,实行集中管理运行,通过国家电子政务外网连接至全省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市县级可同步数据到省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实现数据省级大集中。办公自动化、后勤服务保障等可分级建设,遵循统一技术标准,形成入口统一、用户整合、业务融合、数据共享的一体化平台。推进“微服务”应用市场开发,形成机关事务应用清单式选择使用,按照统一标准建设接入,并快速迭代升级,解决机关事务业务类型和地域差异大、需求变化快等问题,做到机关事务应用体系建设多样化。

  强化核心管理应用系统。机关运行保障建设核心是线下工作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重点是以业务需求为主线,强化业务应用系统,依托大数据赋能,提升智慧化保障水平和数字化治理能力。核心管理应用系统包括:财务管理系统,开展机关运行成本数据采集、统计和分析,实现所有预算单位在系统中有序运行、所有财务人员在系统中规范操作、所有银行账户在系统中实时监控的目标;资产管理系统,推动资产购买、使用、处置、交易、绩效评估等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管理;房地产管理系统,加强对办公用房、职工住宅、周转住房的规划、建设、调配、维修改造、处置等,实现“一张图”动态化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实现公务用车统一管理、使用统一调度和用车情况实时监督“一张网”;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系统,实现公共机构名录库管理,能耗统计数据采集、报送、汇总、分析、通报、考核、指标下达、节能改造等节能工作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构建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一网多平台”。

  提供综合服务保障。后勤服务方面,从干部职工实际需求出发,立足机关事务工作实践,为各级政府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带来便捷度和获得感,丰富线上服务内容、提高使用频次,提升服务保障的效率和品质。加大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配合扶贫产品进机关,拓展扶贫网上商城等方式;借助线上服务手段,将物业管理、社区服务、应急防控等功能有机集合,打造运营成本低、智能化程度高的社区治理模式;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合保障机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实现统筹保障新格局。公共服务方面,坚持服务宗旨,创新服务方式,梳理政府集中采购、住房公积金管理、已购公房上市交易、机关后勤服务等面向职工的服务保障事项,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要求单位和干部职工重复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要求重复提供;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要求到现场办理。同时,推进办事材料清单化、标准化、数字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涉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内部多家单位的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加强机关事务工作监管。构建机关事务数据资源体系,形成全国机关事务管理业务数据的完整目录和核心数据库,整合各业务系统数据,实现机关事务数据的汇集存储。通过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纵向实现三级数据的共享共用、互联互通,横向连通与各个部门间的数据,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权责划分模块数据共享,以互通促共享,以共享强监管,运用大数据监管,强化数据约束,精准掌握机关运行成本、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管理等方面情况,降低开支、严控成本,提高效率、保障公平,提高机关事务绩效管理水平。

  提供协同办公支持。在“数正云”上开发在线协同办公功能模块,改变传统依赖会议、电话办公的弊端,实现全员时时在线、处处联通,及时协调、全面调度,跨地区、跨部门协同办公,降低沟通协调成本,增强协同保障能力,提高保障效率。平台驱动的协同办公系统使办公从PC端走向移动端,可以较大幅度地提升办公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节约公务人员的时间精力。协同办公要求机关事务工作者增强在大数据时代的工作能力,形成以大数据思维为核心的工作理念,树立数字化协同的意识,运用数字技术创新管理方式,将数字化应用到更多业务场景,提高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技术素养与业务能力,成为数字化时代名副其实的现代管理人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