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标准在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主要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10-25 15: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本刊记者 唐棣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在总结“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描绘了未来5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发展蓝图。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主要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回答了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记者的提问。 

  问:“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十三五”时期,面对机关事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点任务,机关事务系统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国管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统筹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 

  在标准体系方面,出台2项国家标准、立项3项国家标准,出台地方标准数量达190项,初步构建了涵盖基础通用、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机关事务信息化等重点领域的标准体系。试点示范方面,国管局、国家标准委建设2批22个国家级试点,各省(区、市)开展176个省级试点,机关事务系统8家单位获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 实施应用方面,国管局每年面向省市县三级开展标准化培训,累计培训8万人次。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开展近百项课题研究,发表理论文章50余篇,出版首部机关事务领域标准化教材。工作机制方面,成立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9个省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成为当地标准化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起“3专、2报、1会”工作机制,机关事务标准化初步融入国家标准化工作大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实现了由局部到整体、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性进展,初步实现了服务保障有标可循、科学管理有标支撑、改革创新有标引领、重大任务有标护航。 

  问:“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国家标准化战略纲要、国家标准体系“十四五”规划、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等均对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从国家战略看,标准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在促进经 济发展、支撑科技创新、优化社会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有助于更好增强国际合作和竞争,各行各业需要贯彻国家标准化战略部署,以高标准实现高质量。 

  从机关事务工作看,落实党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需要标准的约 束和规范;强化集中统一管理,需要标准的协同和统筹;推进机关事务工作信息化,需要标准的思维和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和保障效能,需要标准的支撑和引导。 

  具体到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虽然在“十三五”时期取得了长足 的发展和进步,但由于起步较晚,还面临着各地区发展不均衡、标准 使用不充分、标准化人才欠缺等现实挑战。 

  因此,要进一步落实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发挥标准在 保障机关事务创新发展、适应改革需要、促进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支撑 作用,强化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持续深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 

  问: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 时期将实现哪些发展目标? 

  答:一是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更加健全。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 发展的标准体系初步建成。重点业务领域国家标准实现新的突破,地方标准涉及的业务领域更加均衡。做好各类标准复审,减少冗余标准出台。搭建全国机关事务标准数据库。 

  二是机关事务标准实施效果更加显著。加大标准宣贯力度,运用标准的主动性和能力大幅提升。高质量建设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建立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机制。推动标准综合运用率统计。清理使用率低和质量低的标准。 

  三是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机制更加顺畅。组建全国机关事务管理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纳入中央和地方各级标准 化工作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构建科学的机关事务标准化评价指标体 系。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常态化运行机制基本建成。坚持共建、共用、 共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仓建设,提升标准化工作效能。 

  四是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基础更加坚实。理论研究更加深化,标准化成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的重要内容。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更加有力。机关事务标准化人才队伍更加充实,有条件的单位广泛配备标准化专职人员。机关事务标准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 

  问:《规划》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规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实施保障4部分,总体目标是打造机关事务标准化升级版,助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规划》明确了四项主要任务:一是优化机关事务标准供给。具体任务是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完善程序。同时,通过专栏的形式,明确重点领域的标准制修订事项。二是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实施。具体任务是推动标准广泛纳入法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加强标准宣传,实现标准可视化,加强实施过程管理,基于标准综合运用率开展统计评价。三是完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机制。具体任务是健全机关事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协商合作机制,标准化工作评估评价机制,行业间、部门间、区域间、国际间交流合作机制。四是强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基础建设。具体任务是宣传培训、理论研究、人财物等资源保障。 

  为确保主要目标和任务落地落实,《规划》提出以9项重点工程作为工作抓手:标准化技术组织升级工程、国家标准建设推进工程、地方标准规范发展工程、团体标准培育工程、企业标准“领跑者”工程、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建设工程、标准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工程、标准化人才培养工程。 

  问:未来5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将会有哪些突破? 

  答:根据《规划》,未来5年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将会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等方面实现突破。一是优化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加快国家标准制定,围绕机关事务重点领域,优先制定一批国家标准;规范地方标准建设,提升地方标准质量,探索制定地方标准指导性目录;探索团体标准培育,支持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等学会协会开展团体标准建设;推动企业标准领跑,在后勤服务、资产管理、平台运维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行业领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领跑标准,打造机关事务工作品牌。 

  二是建设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注重规范引导,建立健全基 地建设和评价制度,建立标准化培训基地库,实行动态管理,引导基地合理布局和规范发展;加强基地建设,坚持系统统筹和省市共建,有序推进载体、课程、教材、师资体系建设,创新实训方式,发挥辐射、引领、带动作用。 

  三是开展机关事务标准仓建设。机关事务标准仓是指通过一定 的平台链接,对机关事务领域的标准进行汇集,供机关事务标准需求 者共享使用,实现标准的共建、共用、共享。机关事务标准仓建设着眼于标准供给和需求的精准链接,将标准视为一种重要的数据资源和虚拟资产,注重标准在更大范围内的有效供给和使用,降低标准的供给成本,提高标准的使用效果,以标准化工作本身的高效能,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 

  四是深化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示范。以试点探新路,进一步深化国家层面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鼓励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合当地标准化主管部门开展省级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单位申请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以示范树标杆,依托国家标准化示范机制,将部分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打造成为示范点。要注重提炼机关事务标准化经验,通过会议研讨、实地观摩等方式强化经验推广。 

  此外,《规划》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保障、强化实施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为明确工作任务,我们设计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主要指标和机关事务标准制修订重点专栏,形成了以主要指标为统领、以具体指标为支撑的指标体系,明确了机关事务标准制修订的方向。国管局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于2023年对《规划》实施进行中期评估,2025 年开展末期评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