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信息平台管住了办公用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9-28 15: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武心舜

    

  区直81家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分布在全区20多个不同地点,使用数据庞杂;传统的管理方式时效性差,无法及时了解闲置、超标情况,尤其是办公用房平面图的缺失让管理难上加难……面对办公用房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按照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通知要求,从建立寒亭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管理平台破题,逐步实现管理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了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办公用房保障服务体系。全区办公用房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中心按照以用为本、建用互促的整体思路,广泛征集各单位对办公用房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需求,汇总反馈给系统开发方。通过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固化各项标准化数据、标准化管理流程,从而推进办公用房管理标准化建设进程,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服务再赋能。”中心主任宋江涛说,在总结23个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试点经验基础上,中心制定优化办公用房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技术规范、接口规范、运营服务规范,智能化动态监管办公用房。 

  为摸清家底、提升全区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水平,中心探索建立了“全面管理、全面分析、全程服务”的办公用房管理新模式。 

  采集全区办公用房建筑信息、使用信息等数据并录入平台,为使用单位建立办公用房资产管理分台账,中心通过管理账号进行统一管理。在台账建立过程中,详细注明房间使用性质、使用人员及职务级别等信息。通过平台可以在线查看所有办公用房楼座地址面积、平面图、 房间面积、属性、办公室使用人员等信息,实现对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空置情况、超标情况的统计和预警管理。以图管房,通过智能化图纸模式调配管理办公用房。各使用单位也可利用平台实现对办公用房的全面管理与控制。 

  借助平台智能化、可视化的图表分析与数据计算功能,可在主页对所有办公用房信息进行自定义定制化管理,并快速处理待审、待办、 待阅信息。通过闲置、超标预警信息提示,房产处置、使用情况统计概览,实时分析相关数据,助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 

  中心依托平台,将申请调配、处置利用、使用凭证发放、年度维修计划上报、维修项目安排、产权产籍管理、办公用房变更腾退等工作迁移到线上,大幅简化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规范信息数据使用、修改和保密等环节工作,各使用单位在平台上及时更新、补充和完善相关信息,保证信息运用合规、科学、高效。 

  围绕权属管理、使用管理、维修管理、处置利用管理、监督管理 5个方面,中心建立了办公用房管理长效机制。 

  夯实办公用房权属管理基础,通过建设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数据库,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逐步归集权属档案,确保妥善保存和有效使用,为健全办公用房相关管理措施提供数据支持。规范 办公用房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办公用房面积标准,按照平台设定标准计算生成各单位核定面积,核发办公用房分配使用凭证。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审批程序,对机构编制调整、转企或撤销、人员调离退休的单位,通过系统预警,督促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腾退移交办公用房。加强办公用房维修管理,统筹安排日常维修和大中修事项,各单位线上填报维修计划及申请,中心在平台上进行分级审批,审批信息在线留痕。优化闲置办公用房管理,监管部门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和智能化图纸模式实时掌握办公用房闲置情况,强化办公用房动态管理和分析应用,盘活闲置办公用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设全区办公用房监督管理平台,通过平台随时查看建设信息、权属信息、调剂信息、置换信息、处置利用、修改记录等,建立健全巡检考核、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多项制度,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监管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