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智慧机关事务助力党政机关智慧化治理水平提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9-28 15: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机关事务领域现代化建设,迭代升级智慧机关事务2.0版,为温州打造数字化先行市贡献机关事务部门的力量。 

  浙江省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部署了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明确了“四横四纵”架构。温州市委市政府今年开年就提出“数字化赋能”建设要求,要求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是“152”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政机关开展多跨协同、数字赋能、闭环管控的关键载体,在五大综合应用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具有统领性、基础性作用。 

  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的首批实践者,自 2014年在温州创建“智慧城市”的基础上,率先提出了“智慧后勤”理念并付诸实践。2018年12月,浙江省 “智慧机关事务”现场会在温州召开,宣传推广温州机关事务工作经验。2019年,全国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温召开,温州机关事务工作经验向全国推广。今年4月,在全国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试点会议上,温州作了专题介绍,得到国管局领导肯定。近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数正云” 试点、标准化实训试点和国家机关事务“两化融合”试点等三大试点落户温州。 

    

主要成效  

  以迭代升级的智慧机关事务2.0版推动“节约型+数字化+标准化”机关建设,以数字化手段践行“精细管理、用心服务、倾力保障”工作理念。 

  升级大院智能“一卡通”系统,实现门禁、消费等功能,目前发卡数量已超11000张。基于“一卡通”系统,梳理了各项数据资源,形成了安全可靠的“云上数据库”;建立了安全便捷的大院通行系统,在人脸识别、车辆道闸基础上,试用车辆诱导系统,实现了人员车辆快速识别、自动进出和智能引导;全方位创建智慧餐厅,投用智能餐盘、阳光厨房、自动传输带等设备,以“智慧大院”手机APP为平台,实现电话网络双渠道订餐,范围涵盖外卖、包厢用餐、自助餐等所有餐饮保障类型;推进机关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机关事务“一号通”服务中心为平台,将“一卡通”办理、会议预订等所有服务保障事项纳入手机APP,办公用房调剂、车辆购置更新等事项纳入“浙政钉”政务服务平台,统 一实现线上办理,去年首次实现了机关干部子女入园线上报名,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投用多个体验感和实用性俱佳的信息化系统、无线 WiFi系统,实现高速无线网络全覆盖,去年底架设5G网络,进一步提高网络速度。全市机关事务办公自动化系统保障了文件的安全快速流转。通过市行政中心电子通讯录,可实时查询各单位人像、办公室门牌及通讯方式等。 

  智慧房产系统以地图定位、图形化处理等方式对房产使用情况进 行动态管理。建成公车管理系统,对所有公务用车实时定位,并实现加油、维修等事项可追溯、可统计。建立智慧节能系统,智能管控市行政中心能耗、水耗等各项数据。控制范围达1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控制系统和智能路灯系统投入使用,提高了节能降耗管理力度;逐步完善市行政中心智慧安防系统,近40平方米的智慧大屏,可高效管控大院脉冲式电子围栏、热成像超脑视频、鹰眼监控等安保系统。安保人员巡更系统实现巡逻轨迹全掌握、安保行为可监控、人员配合更动态;使用车辆违停管理小程序,即时对违规车辆拍照取证并通知驾驶员,保证大院良好停车秩序;初步搭建楼宇自动化系统,实现大院中央空调、新风、公共区域照明、排污水等系统的集成和远程监控;分步打造智慧机关幼儿园,投用晨检机器人,完成食谱等信息推送、成长相册功能模块开发等工作,逐步建立完整的幼儿成长档案。 

  建成智慧机关事务2.0版一体化平台,形成了数据仓和数据可视化分析、任务调度等多个平台,实时推送大院人员情况、消费情况、 食堂经营情况等14张报表,为动态掌握市行政中心情况提供可靠依据;“智慧大院”手机APP融合信息化各个系统,实现访客来访预约、网上充值、“一号通”线上服务及远程开门等全方位移动端智慧服务;超过2万粉丝的“温州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拥有新闻推送、智能门禁办理、余额查询及充值、停车管理等基本功能。 

    

存在的问题 

  目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各子系统,虽然实现了管理服务事项由线下到线上的升级,但各智慧系统较为独立,互联互通不够,还没有形成多跨场景。要建立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数据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此外,各智慧项目在业务处室的推进深度不一,有的已建成多个系统,基本实现智慧化管理,而有的则较为落后,影响了整体协同推进态势的形成。 

  财政资金支持不足,智慧机关事务1.0版的经费由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支持,到目前,该项目仍未立项,属于自我革新项目。同时,在各单位配合上,智慧项目投入运行直接关系干部职工的切身体验,需要在后续保障上与建设厂商协同配合进行保障,由于各种因素制约,导致项目后续保障能力不足,人员、经费等投入均不理想,各子系统更新不及时、维护不到位,影响系统正常运行。 

    

未来思路和方案 

  智慧机关事务2.0升级版包含“四横四纵”,“四横”分别是应用体系、应用支撑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四纵”分别是政策制度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组织保障体系、安全保障体系。 

  逐步构建全覆盖、一体化的机关事务系统数字化应用体系。形成机关事务工作台、APP、浙政钉、微信公众号4大综合应用平台,管理和服务保障2大维度12大模块,实现机关事务各领域业务场景的数字化应用。应用支撑体系包括支付结算、身份认证和定位系统。支付结算即通过一卡通支付、二维码支付等方式实现安全高效的支付。身份认证即通过用户账号、密码、指纹或人脸识别等方式验证用户身份,保证账号安全。定位系统即通过定位技术实现对人、车、房的位置监管,提升办公用房管理与公务用车管理效率。数据资源体系指建成共建共享、调取方便、安全可靠的机关事务数据仓,涵盖机关事务各领域业务数据,具有数据采集、存储、共享、清洗、分析挖掘等功能。基础设施体系主要由全市政务网、5G网络、视联网、感知网构成网络体系支撑;数据存储由全市政务云提供支撑。人员车辆通行、视频监控等硬件设备由应用厂商提供支撑。 

  从管理和服务保障两个维度,打造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智慧党建+人事、智慧办公6大管理模块,智慧大院、智慧餐厅、智慧幼教、智慧接待、生活服务、公物云仓6大服务保障模块。智慧大院模块围绕人、车、钱、事,实现消费通行“一卡通用”、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物业安防“一站统管”。智慧餐厅模块深入推进数字化在餐饮管理领域的综合应用,深度融合菜品种类、消费记录、服务反馈等餐饮信息,完善“阳光采购-智慧菜单”管理一体化平台,推进各县(市、区)机关食堂消费系统互联互通。智慧幼教模块推进数字化在幼教领域的综合应用,建设智慧幼育和研学平台,促进“幼儿-教师-家长”多方联动,实现园区生活、幼教研学、家校互动全面数字化。智慧接待模块搭建智慧接待数字化平台,打造公务接待、营销管理、酒店管理等综合应用场景。升级微信公众号,打通大院一卡通系统,拓展销售渠道,优化酒店内部智慧管理系统,实现预订、入住、续住、退房等“一站式”服务。打造酒店空间智能系统,逐步完善智能化设备设施,不断改进服务质量、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接待满意度。智慧生活服务模块以一键智达、温馨服务为目标,搭建智能家居系统,建立个性化清单,让服务供应、人员管理、物品管理更加智能、高效。公物云仓模块将建立市行政中心办公物资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梳理市行政中心存量办公物资,统一纳入云仓管理。通过公物云仓建设,打通财政局资金管理系统,以图形化、数据化方式动态展示资产权属、数量、状况,实现分类查询、智能调拨等功能,促进资产统一管理、调剂共享、循环利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