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规范引领 从细从实从严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9-28 15: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赵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肖捷国务委员等领导同志也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机关事务部门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一直以来,国家邮政局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中央国家机关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国管局的关心和指导下,坚持从实际出发,明确目标要求,制定科学方案,加强考核宣传,明确责任分工,狠抓推进落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果。 

    

赓续优良传统 走好第一方阵 

  勤俭节约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各个历史时期都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其中之一就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是这样要求全党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周恩来总理也是勤俭节约的楷模,他一贯倡导勤俭建国、艰苦奋斗,从不舍得浪费一粒粮食、一片菜叶。每次吃完饭,他总会夹起一片菜叶把碗底一抹,把饭汤吃干净,最后再把菜叶吃掉。有人对他如此节俭感到不解,周恩来说:“这比人民群众吃得好多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本色和高风亮节,为全党、全国人民作出了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117日,他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122日,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再次批评“餐饮浪费”。他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强烈危机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勤俭节约摆到了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更加突出的位置。 

  新时代机关事务呈现新的发展特点,适应新发展阶段,其核心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并发扬优良传统,并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始终。 

  统一思想,作好表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机关运转所需经费、资产、服务和能源资源管理等职责,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党心民心向背,对全社会都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家邮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建设,长期以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加强党建引领,压实主体监督责任;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进行分工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实际,力争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明确方向,增强动力。坚持和发扬在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新时代发展特点实现创造性运用,总结新经验、新做法。国家邮政局多次就如何开展好创建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创建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明确了“确保完成四项指标、努力践行绿色办公、实行垃圾分类、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的目标要求。下发文件通知,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传统美德的战略高度,从加强作风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坚定不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思想高度,加强宣传引导、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节约环保意识,自觉养成绿色低碳习惯。 

    

推动创新引领 提升节约效能 

  国家邮政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立足本职,充分发挥政治机关的自觉性,创新开展工作,确保节约型机关建设落地见效。2020年顺利完成国管局下达的节能考核指标,节约资金4.89万元。其中,节水545吨,节电11324度,节气1933立方米,节油3700余升。 

  坚持目标导向,量化节约标准。在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国家邮政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创建办)针对水、电、气3项硬指标制定了24条措施,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并要求物业公司加强对公共区域的日常巡查,定期公示分析用能情况。为解决食堂后厨长流水问题,指导物业公司改造食堂的不间断冲洗设备。将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生活用水阀门调整到正常的1/3。严格控制中央空调运行时间,室外温度低于30摄氏度时,只运行一组中央空调机组。非工作时间派专人负责巡查灯源的开启和关闭,确保关闭公共区域90%照明。阳光天不开灯,阴天只开50%灯源。对公务用车的油耗管理和使用也作出严格规定,要求所有公务用车执行定点停放、定点加油、“一车一卡”加油等制度,按月统计、公示实际油耗。各部门(单位)环保节约意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逐步养成了节约用能、绿色办公、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破解薄弱环节,确保落地见效。创建领导小组要求创建办夯实各级责任、加大执行力度、加强检查公示,让各部门(单位)把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建立“谁用能,谁节约,谁负责”的考量制度,抓住创建薄弱环节,查摆问题、列明清单,把创建工作往深处抓、往实处抓、往细处抓。以最容易出现餐饮浪费行为的场所食堂为例,目前机关食堂每天的残食已由40公斤减少到14公斤左右,达到最小化目标。这一目标是如何实现的呢?在国家邮政局办公楼的电梯间里,关于带头制止餐饮浪费的海报抬头可见。进入食堂,不经意间就可见各种形式的提醒:餐桌上摆放着“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按需取餐、少量多次”的绿色标识;自助餐台上方悬挂着“从我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横幅。此外,机关办公楼内设置了快递包装回收柜,将能重复利用的快递包装进行二次利用,地下一层还定点设置了专门垃圾箱,对废弃电池、口罩等有害垃圾进行回收。 

  注重实践养成,形成常态长效。近年来,国家邮政局在政府采购目录清单和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内执行采购,优先考虑高效、节能的办公设备、家具,减少一次性用品的采购和使用。2020年,共采购设备23台,比2019年减少83.9%。此外,利用互联网技术,实行网上办,除涉密和内容敏感的公文外,大部分发文、签报都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线上处理。通过控制纸质文件印发数量、加大印稿核印管理以及推行双面打印和纸张重复利用等举措,2020年纸张使用量较2019年减少3% 

  建设节约型机关并非一蹴而就。要从细微处入手,在思想深处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进而养成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让建设节约型机关成为机关干部职工的共识。这种共识体现在人人都是参与者和执行者上—— 建立日常监督抽查机制,定期进行督查检查和不定时抽查,对违反节能规定的行为,第一次现场提醒,第二次进行书面通告,多次未改者在每季度的检查通报中进行公开。每名同志都是参与者和执行者,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大力倡导“135 ”低碳出行, 通过开展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天空调、少坐一日电梯等活动,使机关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节能环保的迫切性和节约能源的重要性。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统筹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此,要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步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内生动力和成效。政府公共机构带头节能,建设节约型机关,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这一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不懈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思想态度决定认识高度,决定重视程度,决定落实力度。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抓手,抓组织领导,抓检查督导,抓氛围营造,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创建节约型机关事关全局,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严格贯穿于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持之以恒抓好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干部环保意识;加强公车日常使用管理,做好车辆维修保养,按需采购易耗品,严控公车运行成本;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条例》,配合建立健全大型建设项目资产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好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调剂使用公物仓,提倡资产利旧使用;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自查,查找问题,补足短板。 

  二是牢记服务宗旨。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必须放在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来把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要牢牢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在“减、节、管”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确保节约型机关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当前,国家邮政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高质量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面对前所未有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我国邮政快递业从大到强飞跃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邮政局机关服务工作更要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激发艰苦奋斗的精气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不断在变局中开新局。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国管局的正确指导和国家邮政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机关服务保障工作,保障局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