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奋力谱写驻京机构工作新篇章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9-28 15: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张曼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这为做好新时代驻京机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两年来,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驻京机构党建和业务工作特点,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将党建融入到业务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聚焦奋斗出彩,发挥职能作用,以党建高质量推动驻京工作高质量,为服务首都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让党建工作引领在前、内嵌其中、支撑在后,做好“融合”文章,党建与业务工作全面相融、深度相融,党建成为驻京事业发展的基石。 

  坚持政治铸魂,党建与业务“思行相融”。深刻把握驻京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清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京豫大讲堂,统筹组织各类教育培训,多措并举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锚定“出彩”目标,党建与业务“表里相融”。坚持把党建融入发展大局,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理念,以“能力提升年”“党建引领出彩年”为牵引,提出“三个五”重点工作思路:做好“五个服务”,即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服务河南在京政务和公务、服务河南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服务河南对外形象提升、服务首都安全稳定;提升“五种能力”,即提升学习思考能力、提升分析研判能力、提升综合协调能力、提升规范服务能力、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抓好“五项工作”,即抓学习、抓信息、抓助力乡村振兴、抓驻京党的建设、抓创新经营管理,推动全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连续六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在国管局建局70周年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国管局抗击疫情工作先进集体、国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国管局优秀青年组织。在国管局办综司党委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以总分98.81的好成绩位居50家驻京办事处首位。今年“七一”前夕,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服务大局,党建与业务“上下相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坚持在服务全国性重要会议和重大任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河南大厦连续22年作为全国两会代表住地,接待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尤其是近两年,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大会全闭环管理要求,河南省驻京办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在重要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关键环节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党建引领贯穿全程、融入全办,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克服困难,顽强奋斗,出色完成会内、会外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住地代表团、各工作组对驻京办和河南大厦的优质服务给予充分肯定,对党员干部职工敬业奉献、拼博进取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党的建设根基在基层、重心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亮点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推进高质量党建最重要、最核心的力量。河南省驻京办所属基层党组织点多面广,给党建工作开展带来更多挑战。近两年,河南省驻京办紧扣“聚焦基层抓党建、抓好党建强基层、坚强基层促发展”工作思路,开展“组织强基”“廉洁阳光”“创先争优”工程,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组织强基工程”注入基层党建新动能。深入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线,办好党建实事,夯实基层基础,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组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检查评估工作,督促提醒各党支部按期完成换届改选,及时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指导开好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年划拨一定党费,鼓励和支持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努力形成一支部一特色的良好局面。 

  “廉政阳光工程”助力基层党组织风清气正。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党组统一领导、机关纪委专责监督、部门各负其责、党员群众支持参与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研究制订办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将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健全完善机关纪委工作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提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紧密结合,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创先争优工程”激发党建工作活力。研究制订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主题主线,实行“一年一安排、一年一考评、三年一总评”计划,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促进事业发展、推动驻京工作争先出彩的过程。通过党组书记讲授专题党课,举办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年度“出彩工作项”评选等,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组织过硬、纪律过硬的模范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争做学习模范、道德模范、节约模范、工作模范。在20203月疫情期间,北京入境赴豫人员接转运工作中,按照首都联防联控机制和国管局要求,在省工作组的安排部署下,迅速组建河南驻京机构接转运临时党总支,全办170多名党员和干部职工报名请战,会同河南各省辖市驻京联络处近200多人战斗在接转运一线,20天接转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2271名北京入境赴豫人员,圆满完成接转运任务,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强化“红色引擎”的辐射带动作用 

  进入新时代,党建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河南省驻京办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深入推进党建创新实践,以打造党建创新品牌为抓手,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有力地提升了党建工作的辐射力、带动力、吸引力。一方面,鼓励支持各基层党支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通过联学联建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百余次,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共进步。坚持为民服务宗旨,聚焦豫籍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和家乡群众需求,通过河南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服务中心(河南人之家)平台,提供就业指导服务2170多人次,法律服务近30人次,涉及金额90余万元;开展6次“心系家乡健康行·首都专家下基层”活动,32位知名专家赴4个县区,义诊群众近2600人。按照省委组织部批复意见,积极筹建河南驻京机构党委,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双向共管工作机制和管理服务保障机制等,凝聚河南在京2万多名党员的力量,更好服务京豫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并作为促进驻京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传承和弘扬“立足北京、服务河南、拼博进取、争创一流”的驻京办精神为重点,突出创建特色、完善创建机制、丰富创建内容。围绕全国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要求,每年制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安排十几个方面、三十余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等,不断提升单位文明程度和职工文明素质,展示了河南在京窗口亮丽形象。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河南省驻京办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努力开创新时代驻京党建工作新局面,在服务首都发展稳定和现代化河南建设中贡献应有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