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谱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要义 (上)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9-28 15: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政治宣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实现中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重要前提是弘扬精神伟力核心要义是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方位的复兴重要前提是中国精神的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伟大复兴不是对历史的简单“回复”“回归”而是中华民族再次走在世界前列的民族本位的复兴。近代中国随着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兴起与扩张古老的中华文明逐步走向衰落。西方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与中国封建主义的思想禁锢西方近代自然科学的黎明与中国传统科学技术的黄昏西方市场经济机制的确立与中国小农经济的延续西方产业革命的高歌猛进与中国原始手工业的停滞前等种种差距使中华民族的发展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摆脱近代中国这种衰落、停滞、落后、挨打和危亡的局面颠覆国门被打开、主权遭践踏、领土被分割、人民被流离、文明被跌落历史谷底的悲惨状态就是要在21世纪前半段的重大历史转折关头使中华民族重新站在世界潮头重新引领全球的发展与繁荣、光荣与梦想。相较于万国衣冠会长安的汉唐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价值不仅体现在创业兴邦上更多地体现在对人类作更大的贡献上。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方位的复兴,涵盖了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科学技术等诸多方面既包括物质文明复兴的内容也包括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复兴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中国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和复兴的强大驱动力没有这一强大的驱动力中华民族就不可能在过去五千年的岁月中生生不息成为人类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创造出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没有这一强大的驱动力中华民族就不可能在发展进程中繁衍兴盛融会众多民族形成和维系天下大同、江山一统的发展态势。没有这一强大的驱动力中华民族就不可能在20世纪后期全球化趋势迅猛发展、压力与日俱增、民族的生存和命运又一次面临巨大挑战之际毅然决然掀起改革开放大潮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脊骨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绵不绝、自强自立、愈挫弥坚的根与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新的更高层次上建设和构筑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使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屹立世界,传播环宇,引领潮流,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烂夺目的光彩。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 

    

中国共产党对近代中国集团性精神沉沦和人格沦落问题的解决,复兴了中国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近代中国,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国人民由于被杀光了、打怕了,有的逃离了、有的投降了、有的避事了、有的麻木了,结果是近代中国人的血性没了,骨气消失了,赴汤蹈火、大义凛然的雄风灭了,汉唐气象不在了,而代之以苟且偷生、纸醉金迷、得过且过、醉生梦死之风。中国社会出现了集团性精神沉沦和人格沦落,甚至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精神的崩塌和国格人格沦落问题。 

  对近代中国出现的集团性精神沉沦和国格人格沦落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李大钊等,以《新青年》为阵地,以激荡思想、觉醒精神、批判旧俗、改造国民性、唤起民众为己任,以五四运动为契机,掀开了中国社会集团性精神唤醒、精神解放和社会大变革的序幕。五四运动内蕴了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感,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五四运动的呐喊,唤醒了沉睡千年的文明与尊严,点燃了长期压抑在普通民众心底的熔岩和地火,催醒了沉沦已久的民族精神和理想人格,推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 

  以五四运动为标志,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结束了,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迎来了伟大开端。如果说五四运动是精神的觉醒,是自发的社会和民族意识的唤醒,是对近代中国社会集团性精神沉沦和国格人格沦落问题的觉醒、批判、反思与改造,那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则是精神的再造,是自觉的社会和民族意识的锻造,是对近代中国社会集团性精神沉沦和国格人格沦落状况的反叛和颠覆。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大事变,中国人民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此就有了主心骨。“这一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一大事变,促使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的集团性精神由沉睡向觉醒转变、由沉沦向奋起转变,集团性人格由沦落向腾达转变、由卑下向高贵转变,使与世隔绝、自给自足的苦难大众第一次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世界,也认识到自己拥有的力量。这种转变,极大地推动了民众从传统的家庭观念、家族观念向民族意识、国家意识迈进,从而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运动之中。 

  正是在这种历史性转变的大背景下,在百年奋斗的不懈征程中,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各种精神,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孕育的革命精神及其精神谱系,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精神河流,激荡百年而永不休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至强,中华民族由贫到富、由弱到强,其伟大精神成为镌刻中国共产党人灵魂深处、百年大党犹年轻的制胜密码,成为昭示和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与魂。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内容特点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指党在不同历史阶段价值理念、意识形态、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的系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政治文化有机融合的成果。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一个同根同源的庞大系统和整体,多以人物、事件、会议、地域等命名,可以从四个阶段来考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一时期以时间命名的精神谱系有五四精神和“二七精神”等;以事件命名的精神谱系有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以地点命名的精神谱系有安源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大别山精神、红岩精神、苏区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以人名命名的精神谱系有李大钊、方志敏、瞿秋白等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一时期的精神谱系充满了流血牺牲和舍生忘死色彩,具有鲜明特点第一,为有牺牲多壮志。以唤醒民众为主线,以救亡图存为目的,以舍身成仁为决心,以同仇敌忾为宗旨。无数英雄不畏强暴、视死如归,用宝贵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第二,咬定青山不放松。具有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无论是五卅惨案、“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三光政策”还是“五一大扫荡”,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始终坚定信念和信仰,始终高举旗帜,坚定前行方向。第三,更喜岷山千里雪。超越身体、心理、精神、家庭、子女等多重考验,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就是写照。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一时期,以地点命名的精神谱系有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两路”精神、红旗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以人物命名的精神谱系有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好八连精神、兵团精神等;以重大事件或项目命名的精神谱系有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农垦精神等。这一时期的精神谱系充满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和自力更生色彩,有鲜明特征:第一,以自力更生、独立自强为基础。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了摆脱新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带领人民不信鬼、不信邪,不崇洋、不媚外,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英雄气概。第二,以发动群众、艰苦奋斗为主线。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胜利过渡,国民经济体系得以建立,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明显,科学技术发展重大突破,人们节衣缩食,苦干巧干,作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牺牲。第三,以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底色。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在基础弱、底子薄、人口多、地域广、封锁严的国家,要建设新中国,只能靠团结协作、隐姓埋名、无私奉献精神。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一时期以地点命名的精神谱系有小岗精神、深圳特区精神、张家港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以时间命名的精神谱系有“九八抗洪”精神;以群体命名的精神谱系有女排精神、中华体育精神等;以重大事件或项目命名的精神谱系有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一时期的精神谱系有鲜明特点:一是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小岗精神就是生动写照。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实行改革开放,没有现成的方案和经验可资借鉴,只有开拓创新才能杀出一条血路、走出一条新路。二是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祖国至上、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自强不息,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女排精神家喻户晓,各行各业在女排精神的感召下,为中华的腾飞顽强拼搏。三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非典”、抗震救灾体现了中国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勇气概,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科学至上,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时期以模范人物命名的精神谱系有袁隆平、钟南山、黄大年、黄文秀、李保国等为代表的时代楷模精神;以群体命名的精神谱系有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功勋模范精神等;以重大项目命名的精神谱系有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以重大事件命名的精神谱系有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一时期的精神谱系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点:一是生命至上的为民追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惜一切代价,果断按下经济社会运行发展“暂停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领导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病魔,坚决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在全球率先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人民情怀。二是共济帮扶的使命担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三是开放包容的和合胸怀。当今世界,和平发展、携手合作已经成为各国共赢多赢的时代要求,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与生动实践,诠释了中国人民协和万邦、和合与共的博大胸怀,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认同和赞誉,构筑了世界政治经济新发展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