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红楼之“形”,筑红楼之“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9-28 15: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 / 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

    

  北大红楼李大钊、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探寻救国救民真理的不朽足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从这里传续百年。它曾是北平城内最具现代气息的建筑之一见证了一个民族的伟大觉醒与奋起也承载着早期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历经百年风雨它已成为国人的一处精神地标。近年来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按照局党组要求精心保护着这处宝贵的红色资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局党组要求围绕“六大内容”坚持“四个结合”抓好“四种学习”做好“三方面工作”尤其在组织实施北大红楼保护修缮项目中尽显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了推进机关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心领导班子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坚持党员一天一学时、支部一周一学习、中心组一月一研讨的学习步调采取线上与线下、自学与导学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集中研讨。 

  中心各支部积极打造“身边学习阵地”。第一党支部根据党员分散多处办公的实际定期编印学习手册开设“流动学习课堂”。第二党支部结合党员工作流动性较强的特点通过微信群搭建“指尖学习平台”。临时党支部虽远在海南但把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化遗产工程相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建设者的工作热情。北大红楼修缮、安防、消防工程的参建单位都在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组织协商会的形式化解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难题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7月23日中心召开北大红楼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座谈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机关有关司室负责同志、北大红楼修缮专班、工程建设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等30多人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参与工程建设的过程畅谈在红楼工程建设中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感想极大鼓舞了中心广大党员干部。 

  从去年起中心组织实施了北大红楼保护修缮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大局把向中标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介绍北大红楼的光辉历史和本工程建设的政治意义作为施工交底的第一课。工程建设中修缮专班坚持研究先行、专家把关。北大红楼里的一砖一石、一门一窗以及踩上去吱吱作响的木地板都承载着珍贵而厚重的红色记忆。修缮红楼不止是“形”的修补更是“神”的还原。在完善建筑结构功能和使用功能的同时更要原原本本保留住北大红楼的历史感。中心始终把研究性保护贯穿修缮全过程在制定方案前考证了大量历史修缮资料调研多处相关历史建筑回访历次修缮专家召开上百次专家论证会努力让北大红楼延续百年气韵、焕发时代光彩。 

  20多家参建单位、近千名的施工人员、超千道的施工工序复杂的交叉作业、不同工序的相互碰撞给工程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所有参建单位都发扬拼搏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遇到重大迎检活动积极配合做好保障碰到交叉施工衔接主动作为相互配合面对疫情防控要求能以大局为重面对不容丝毫延误的工期加班加点、放弃休假赶工作业...... 一幕幕感人画面成为工程建设现场最美的风景也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 

  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修葺一新的北大红楼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在对红色资源的修缮保护中汲取着前行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