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政采合同可融资,为中小企业办实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9-28 15: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本刊记者唐棣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分别签署金融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以政府采购合同预期支付能力为切入点,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实现政府采购信息共享,便利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中小企业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底层力量,是就业的蓄水池和技术进步中最活跃的创新主体。融资难、融资贵是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而扶持中小企业、解决其燃眉之急是政府采购政策的题中之义。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为中小企业公平参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市场竞争做了许多具体工作,积累了大量采购交易数据。目前,中心平台上注册的供应商达13.24万家,近90%都是中小企业。“这次与3家银行开展战略合作,是为了深入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目的是把中心长期积累的政府采购交易数据与各金融机构贷款审批系统打通,让那些经营状况好、诚实守信的中小企业成为金融机构普惠金融业务的服务对象,通过采购合同融资满足企业经营与发展需求。 

  签约仪式上,3家银行对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合作充满信心。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认为,这次合作不仅是对中小企业的精准扶持,也为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业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对中心延伸政府采购服务链条、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化解融资难题所体现出的强烈政治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指出,此次战略合作意义深远,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是商业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中信银行将继续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保质保量做好相关工作。 

  据了解,建立该金融服务平台是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心正在集中信息技术开发力量,根据采购业务平台数据情况、合作银行需求和数据保密要求,形成一套统一的数据接口方案,力争让金融服务平台尽早上线运行,年底前实现贷款发放。 

  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将在政府采购业务系统上创立“金融服务产品”专属模块,将各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进行集中展示。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选择感兴趣的金融产品后,系统会自动跳转到各银行信息系统的相关业务界面,各银行可根据自身风控要求,由企业执行征信授权、纳税信息授权、开户、担保公司增信等相关操作。融资完成后,各银行将有关融资数据回传中心,中心通过专属页面以图表形式实时展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