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奋进绿色低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9-28 15: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本刊特约评论员 林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讲话中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这是对全世界的庄重宣告和承诺也为我国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是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肩负着推动全国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158.6万家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的重任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不仅对切实减少能源资源消费、降低机构运行成本有着现实的意义更是对全社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公共机构作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排头兵应当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持续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社会前列 

  谋绿色低碳发展之势。“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能降碳为重点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减排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倡导绿色办公、垃圾分类、食品节约等绿色生活方式扎实推进示范创建行动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到工作各个方面。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督促干部职工加强碳排放相关知识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全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 

  布绿色低碳发展之局。今年6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规划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重点、守正创新、务实管用的原则明确提出实施十大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强化三大管理支撑体系建设完善三大实施保障机制科学制定8项约束性指标和11项预期性指标充分发挥规划的引导和约束作用。研究制定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方案着力能源利用、建筑运行、技术推广、示范宣传等方面全面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 

  聚绿色低碳发展之力。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牵头发展改革、财政、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机制形成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管理局面。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加快构建政府引导、机构履责、市场支撑、全员参与的共治格局。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践行绿色低碳行动中来通过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让节约环保、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 

  行将不辍未来可期。未来五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