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运行保障“数智化”转型初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9 08: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王三木 王光良
 
  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总结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并对“十四五”规划进行预判性研究是非常必要的智慧投入,开展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改革的预判性研究,对于国家治理整体框架和机关事务系统自身而言都是保障先行理念的行动性转化。随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全面铺开,国家机关展现的高效率和快节奏,对机关运行保障体制的适配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在新的规划阶段预立更加强效的运行保障功能,才能充分提升机关运行保障体制的韧性,更加积极地应对外部潜在风险带来的非规律性扰动,为机关运行保障体制改革、机制建设和理论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
  过去五年,机关事务管理改革紧跟国家改革的整体步伐,机关运行保障体制建设的各项创新初见成效;未来五年,机关运行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应该紧随国家治理现代化节奏,并预先筹备党和国家机关在治理时代的现代化保障资源,真正践行保障先行的机关事务管理理念。要想在未来完成好机关事务管理所肩负的政治性任务,把握住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大势,“数智化”转型是亟待关注的节点,需要机关事务管理组织注意力的集中、稳定投入。
 
  为何要向“数智化”转型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要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为了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向纵深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如何“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政府数字化转型成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趋势和发展方向。受到传带作用影响,机关运行保障系统理应将数字化机关运行保障作为转型前瞻性研究的着力点。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国家战略的支撑,结合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的评估情况,对标“信息系统”成长阶段相关理论,我国的数字政府建设大致处于信息系统的发展阶段和巩固阶段。这说明数字政府在我国国家治理建设工程中具有一定的实践基础,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逐步铺开。“十四五”期间,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重点之一有可能会集中在政府数字化转型并引导政府“智能化”升级方面。数据生产力在国家治理活动中的作用将会逐步凸显,加之迅捷是数字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数字化基础稳固以后的国家治理发展速度势必呈现几何级数增长,由此带来的高新技术和工具的升级换代将会催促数字政府转型智能化政府,更会催促“数智化”的机关运行保障系统与其适配。机关运行保障系统要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必然要提前规划智能化机关运行保障的框架结构和保障要素,特别要注重“智能化”管理理念、管理技术、管理工具介入国家治理实践活动的空间和发展进度,提前预估“数智化”机关发展所需保障的体量,从而更好地优化调整机关运行保障体制发展的组织注意力和资源投入量。
 
  如何实现“数智化”转型
  机关运行保障“数智化”转型包含两个核心阶段:第一,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阶段。这一阶段更多是指将机关运行保障涉及的事项和业务从可视化对象转为模拟数据的过程。其不仅仅是简单的搜集整理运行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业务领域的基本数字信息,还要在机关运行集中统一保障基础上,构建机关运行保障数据共享、共用、共维的一体化数据平台。最终将数字化机关运行保障治理中存留的信息组织起来便于回溯查询,为机关运行保障提供依据,为智能化阶段搭好数据交互使用框架。第二,机关运行保障智能化阶段。这一阶段的预期场景是:繁琐的机关事务管理项目经过数字化处理直接对接机关运行保障各项工作,借用拟人化的高新技术和工具高效配置机关运行保障资源,减少人为因素的非理性干扰,最大程度供给多元化、人性化的服务保障。
  机关运行保障完成“数智化”转型,首先要调整对机关运行保障系统的整体认知。对机关事务部门的核心业务进行数字化改革并不代表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将会走向殆亡,而是使用数字化引擎进一步改革机关运行保障体制,使其逐步适应新时代、新背景的国家治理要求,机关运行保障的“数智化”转型不仅不会让机关事务部门丢失核心业务,反而可以让机关运行保障涉及的业务变得更加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其次,要明确机关事务管理在国家治理中的角色和功能定位。对于机关事务管理本身而言,开展现代化机关运行保障体制建设和改革活动,并非与党和国家机关重新进行权责划定,而是进一步明确其服务保障功能,增强机关事务管理效能;对机关运行保障“数智化”转型来说,数字化并非与大数据管理相关部门重新进行权责划定,而应该是局限在机关事务管理领域,对涉及机关运行保障的各项数据进行系统性梳理,依托集中统一的运行保障机制,主动承担起党和国家机关的服务保障任务。这要求机关事务部门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而是要以机关运行保障集中统一管理为基础,将党和国家机关各项运行保障事务纳入运行保障体制中,围绕机关运行保障活动精准站位。
 
  “数智化”转型难点及注意力投放
  在预判机关运行保障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将注意力集中投放在关涉组织发展变革的重点项目上,攻坚克难,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争取胜利果实。因此,机关运行保障必须利用有限的组织注意力资源,从大量的信息中筛选出高价值信息,将有限的资源聚集到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和问题上。
  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变迁过程中,如果将组织注意力聚焦在机关运行保障“数智化”转型这个关键任务点上,其适配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生存活度和改革发展能力将会大大提升。对于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而言,机关运行保障“数智化”改革是一种自我革新过程,在转型中要通过注意力聚焦和核心问题处理来维持改革的活度和效度。那么,机关事务部门是否能够充分动员专业人才对机关运行保障未来发展展开分析和研判,其是否又有能力将结果充分解读和付诸实践,是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难点。由此,我们建议机关事务系统要充分挖掘利益相关者,为专业人才储备奠定基础。
  新生的数据生产力助推了政府服务民众宗旨的实践,人力资源要素在数字政府建设初始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新生数据生产力的发展,人的影响作用逐步减弱,以高新技术及适配的智能化工具为“语言形式”的“数智化”组件,逐步供给国家治理最具活力的治理动力。按照规范对各类型的数字资料进行采集、整理,依照划定的级别保存、调用,减弱了数据自由对接产生的误差。但是机关事务部门是否有能力胜任数据管理和使用以及对接新技术和新工具的任务?其他机关是否足够地信任机关事务部门的存在价值,是否有意愿基于信任将各项机关运行保障真实数据交付其管理和使用?要解决这个问题,机关事务部门除了要将组织注意力投放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的自身建设方面之外,还要在机关运行保障核心领域的数字化工作中做出成效,赢得保障对象的信任,为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协同管理和服务奠定基础。
  政府低成本高效能是各国执政党和民众的期望,但是机关运行成本并非越低越好,而是以适度从紧的方式挤压政府财政减损的空间,让其保持在合理范围内,通过有效的资金使用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全面铺开,政府在“数据空域”的投入将会增加,各部门通过改革获取的经费节约空间将会被挤占。机关运行保障领域的“数智化”建设不仅要通过有效的成本投入塑造机关事务数据生产力的新发展动力,更要以节约政府成本作为智能化工具使用的衡量指标。如何捏紧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基础建设投资的钱袋子,限制盲目性投入和重复性投入,是机关运行保障“数智化”转型面临的重要议题。必须在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基础上,把机关运行保障的投入保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机关运行保障是服务保障党和国家机关做好国家治理的功能性系统,相对于国家治理时代的机关运行保障需求而言,原有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已经很难满足当前国家治理活动的现实需求。“减负”是其在国家治理时代可预见时期内的必然选择和建设原则,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机关运行保障大数据的共享、事务管理前沿技术的基础研发方面,控制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自身组织机构的膨胀,将节省的资金用在国家治理的重点事项,将会保障并推动国家治理的整体性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