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公物仓——平台政府理念下机关资产配置方式创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1-21 15: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物仓建设是国家提出的资产管理新途径,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采用平台思维,革新公物仓运行模式,创新机关资产配置方式,以此为牵引实现了机关事务管理体制转型。本文引入平台政府理论,分析成都市市级机关公物仓管理服务的实践与发展,并展望以此为着力点的机关事务管理新模式。 

    

  平台政府理念下机关资产的配置 

  在数字时代,平台型组织的新模式已引起政府、学界、商界的广泛关注。平台通过数字基础设施连接不同类别群体,使资源配置、运营理念与组织结构的自我更新成为可能。人们较熟知的“平台”多应用于电子商务领域,平台运营模式也为政府治理现代化改革提供了借鉴。在美国学者提出“政府即平台”(Government as a Platform)理念后,西方国家通过数字政府转型开展平台型政府建设。所谓平台型政府,就是在政府治理中利用基于数字技术和终端设备搭建的平台网络来传递信息、提供服务,平台可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包括政府、公众、企业及非政府组织等,形成“平台+用户端=服务”的运作模式。 

  目前,平台模式在国内机关事务领域,尤其是机关资产配置领域的运用还处在探索示范阶段。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千亿元级国有资产的管理职责,合理配置并发挥资产最大效能是管理的关键。管理局借助数字化技术,整合机关资产配置“平台”,统筹党政机关内部资产并引入社会资源,从“后台”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处于国家治理体系“前台”的党政机关提供保障和服务。 

    

  从“虚拟公物仓”到“现代公物仓” 

  2017年,管理局首开先河开发应用虚拟公物仓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搭建线上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汇总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房产等供应目录(包括供应商信息、租用时间期限、价格等),为政府部门提供与供应商直接对接洽谈的平台,保障了大型政务活动、新增机构和临时机构等办公需求。 

  “虚拟公物仓”实现了机关资产供给平台的建设,但平台功能并不完备:其一,仅提供办公物资租赁,存在服务功能单一、入驻供应商产品类别较少等问题;其二,线上服务没有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无法在线比价、网络支付等;其三,对于保障物资无法实地体验。为保障现代公共机构物资对品质与效率的双重需求,管理局适应新时期平台思维,在前期公物仓管理服务平台的探索应用基础上,创新打造了“现代公物仓”。 

  现代公物仓实现由传统的“租赁保障”向“购买服务、协作共建、展示宣传、推广带货”全功能、深层次服务型平台延伸拓展。将服务类型进一步细化,购买服务所购产品既可是物品,也可是技术解决方案,还可是专业服务团队。依托政策型导向与整合市场化资源,充分挖掘平台功能优势,通过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等多方协作,不断实现自我更新与服务完善。在提供办公物资保障之外,还在平台上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宣传地方特色产业与传统文化。在“线上展示”平台基础上,搭建了“线下体验”平台。可借助线下站点与订阅号、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媒体载体进行推广带货,扩大服务半径与品牌影响力。 

  现代公物仓完善了在线支付、比价等线上服务功能,用户可按需对同类货品外观样式、价格、功能参数、售后服务等信息进行比较。系统自动将平台比价信息推送给招标代理机构,经确认审核后再生成电子比价报告供用户下载。新平台还可进行订单管理,及时查看交易进度,为公物监管提供窗口。进一步节约传统仓库管理成本,节省财政支出,简化保障服务流程。线上平台与互联网领军型企业合作开发现代公物仓微信订阅号和小程序,依托多渠道端口,让物资保障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以往的公共物资保障,单纯依托互联网端对供应物资进行图片和资料的简单介绍,新的保障模式则着重从产品、场景和体验3方面加以重构。管理局选址成都市太古里核心商业区,打造现代公物仓线下体验中心,重点对线上平台上架的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通用办公设备进行实体展示,让公物保障“看得见、摸得着”。线下平台还秉承“一月一主题”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定期组织面向公众开放的主题活动。 

    

  平台政府理念下资产配置方式的变革 

  当前,国内多个领域的供需关系正面临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供需错位”已成为阻碍公物仓平台充分发挥效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障。因此,供给体系结构性优化,是公物仓管理的必由之路。 

  如果说从实体公物仓到虚拟公物仓是需求导向,那么从虚拟公物仓到现代公物仓则是平台导向。虚拟公物仓搭建起机关资产配置平台,现代公物仓实际上就是对虚拟公物仓平台的拓展和延伸。二者相比,在供给体系的资产配置方式上,发生了结构性变化。 

  解决供给需求结构性错位,首先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虚拟公物仓是在为成都行政事业单位提供物资保障的过程中,为解决实体公物仓存放空间大、保管成本高、流通损耗大等问题而开发的平台,当时的供给方仅限于本市供应商,供给产品包括办公家具、电器设备以及其他指定性的办公类物资设备。而现代公物仓在供给方式转变的基础上,提供物资保障与技术服务的供给方大量增加,不仅包括本市供应商,还包括50余家上市公司以及多个区(市)县境内的代表性产业。现代公物仓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在严格把控产品品质的同时,秉承“公开、透明、安全”的原则,降低平台准入门槛,优化平台营商环境,吸引小微企业入驻平台,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 

  在公物仓供给体系中,原有“物资调配”“租赁保障”为主的供给方式已不能满足新时期全球化背景下公共机构对物资保障的新需求。虚拟公物仓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打破单纯物资调配保障模式,将办公物资使用方和供货方整合到同一网络平台上,实现机关办公物资保障“零库存、零运输、零安装、零维修费用”。而现代公物仓不仅增加了线下体验功能,还将数字化与社会化的供给方式融合,完成了由“租赁保障”向“购买服务”深度转型。“购买服务”是机关事务系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新举措,通过调整供给结构,打造消费新场景,提振区域、行业经济活力,为真正启动内需、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开辟新路径。通过平台协作共建,促进地方产业发展附加运营思维,融入社会需求,将运营权交由国有企业,向产业方向发展。 

  虚拟公物仓中主要是办公物资,现代公物仓在覆盖传统办公物资保障的同时,还扩大到服务类、文化类产品的输出。例如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维修、保险供应商服务,环境交易服务、物联网云平台服务、建筑节能改造服务、会务物业服务等项目,以及中国特色文创产品。现代公物仓在资产类别中引入“安全无纸化会议系统”“碳中和服务”等资源节约型特色新产品,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发展的前提下,为公共机构的低碳运行提供技术支持,有利于改善“虚拟公物仓”的供给体系内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局面。现代公物仓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购买服务在“多时段、多内容、多领域”3个维度的拓展。 

  原有虚拟公物仓物资保障服务对象为其他省级、市级乃至区级行政事业单位、临时机构、大型会议活动等,现代公物仓将需求群体范围延伸至会展活动、赛事活动、各类企业、群团组织及行业协会等所有B端用户。并且平台的注册供应商还可兼为平台用户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平台购买服务内容。在未来,还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为个人用户提供购买服务。 

    

  “现代公物仓”的效益 

  现代公物仓确保了通用类办公物资及设施设备统一调剂、循环利用,是一种对物资设备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资产管理创新;同时,它面向全国公开采购,打破服务垄断格局,坚持市场导向,实现了机关服务社会化,是现代电商平台模式在政府管理中的应用。可见,现代公物仓不仅是政府服务保障平台,也是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在“放管服”背景下的深层次改革。 

  现代公物仓突破了虚拟公物仓供应商库与服务半径的局限,面向全社会严格招入符合入驻标准的企业,为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提供更多低价优质的物资及服务保障,达到节省财政资金,助推企业发展,打造新消费场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循环畅通,融入国内大循环发展新格局。 

  相比于虚拟公物仓,现代公物仓增加了网上比价功能,各单位如有需求,可以直接从平台上获取物资信息,或到线下观看,使得资产的购买和配置更加方便快捷,品质、服务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现代公物仓新增政务服务、节能减排服务、云平台技术服务等功能,并起到积极宣传作用,帮扶小微企业、助农促销,将各地优质产业、产品向全社会推广展示,助力经济与社会的协同发展,并承担起传播传统文化的功能。 

  国管局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落实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有关要求”“推动服务资源共用共享”。现代公物仓通过共享平台的打造,完善了“购买服务、协作共建、展示宣传、推广带货”的平台功能,实现了“信息全覆盖、资源全共享、选择多样化、服务更优化、支付更便捷”的转型发展,紧跟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规律,具有普适性,可推广至全省、全国的政务系统。 

    

  “现代公物仓”的未来发展 

  平台的特征在于开放与多元参与,现代公物仓的有效管理就需要从各参与主体的视角出发。首先,要健全组织管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运营模式,健全配套管理机制,夯实政策保障体系,提高管理的科学性、法治性和规范性。其次,要规范供应商管理。重点从供应商选择与评估、交期管理、运营监测等方面研究制定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管理办法。第三,要坚持需求管理。以客户的实际需求为运营导向,加强规划设计,做好事中调控,实现保障供给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最后,要强化安全管理。现代公物仓的建设运营,涉及信息安全、疫情防控、意识形态等多个方面,需要完善管理办法,制定应急预案,加大专业人才培养,逐步构建起技术与管理相得益彰的安全格局。 

  现代公物仓在节省财政支出、提升保障能力、创新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可以聚焦节约型机关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双碳”目标实现等机关事务管理新课题、新视点,深入挖掘应用潜力。例如,将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看作“分仓”,当其他单位发生需求时,各单位分仓统一听从现代公物仓的“总仓”的流动指令分配物资,实现更深更广、更加统一协调的资产循环和共享共用。 

  立足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物资,未来的现代公物仓同时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拓展。作为这样一个开放平台,公物仓必将承载更多的供给方和需求方,并拓展更多的资产类别和服务功能。例如,顺应国际化发展趋势,供给方和需求方从全国向海外拓展,助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市场等多方协作,在现代公物仓基础上进一步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