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提升治理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1-21 15: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上海标准化发展总体布局,深入贯彻落实国管局关于标准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的良好机遇,坚持标准引领、聚焦效能提升,下好机关事务标准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先手棋。 

    

  科学认识标准化的重要功能 

  标准化是促进质量全面提升的有效手段,在机关运行保障中发挥着重要的规范、调节、约束、控制功能,在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在新发展阶段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坚强的技术支撑功能。 

  机关事务工作涉及保障党政机关正常运转和高效运行的服务、保障、管理各项活动,伴随着对资产、资金、资源的集中统筹和高效调配等大量事务性工作,各种过程活动都会具象为不同群体和个人的具体行为,伴随个体特性而呈现出差异化的路径和结果,进而引发过程活动秩序和活动结果的混乱,从结构属性上制约高品质服务和高水平保障的供给。推动标准化和机关事务深度融合,通过标准化技术手段确立统一的条款,细化过程活动的操作规则、规程、规范,形成针对过程活动和活动结果的一致性准则和要求,能够在较大范围和一定程度上优化改进具体行为的适用性和协调性,弥合因个体特性差异而产生的结构性无序结果,有效激发标准化对机关事务的规范、调节、约束、控制功能,从而在机关事务范围内建立最佳秩序、获得最优结果。 

  标准化文件和规范性文件都是通过制定条款并以文件的形式实施管理活动,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高效能治理,但两者又有本质上的差异。规范性文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制度,是法定职权范围内行政管理权和行政强制力的具体体现,为基于行政法律关系的具有强制约束力的行政管理依据,通常会针对所管理事项作出原则性规定和约束,在党政机关日常管理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反观,标准化文件不涉及行政管理措施、法律责任等法律法规要求以及诸如索赔、担保等合同要求,而是在已有的技术水平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具体的指标、参数、要求、流程等具体操作行为进行细化明确,更多的是事中事后的经验总结,固化形成公认的技术规则,一定程度上发挥着去行政化的技术约束功能,能够弥补简政放权大环境下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管理相关具体操作行为的范式标准,为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发挥技术支撑功能。 

    

  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经验 

  2019年4月,国管局、国家标准委将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列入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单位。管理局加快标准化建设步伐,持续夯实体制基石,努力推进业务融合,取得了一系列试点建设经验成果,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管理局加强组织统筹,成立上海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组建专业队伍,提升专业水平,形成全市机关事务系统一盘棋的统筹格局。2019年6月,被吸纳成为上海市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标准供给方面务求精细,建立“三审三校”工作机制,形成“1+3+N”标准化建设思路,建立了涵盖通用基础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运行管理标准体系和市孙中山宋庆龄文博事业标准体系5大类和22个子体系、子项目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框架结构,形成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保障、节约型机关建设、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自身建设、文博事业等业务领域全覆盖的标准体系格局。在标准层级方面寻求突破,构建形成长三角区域统一地方标准、上海市地方标准、上海机关事务管理机构标准、区级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协同联动的立体化标准体系,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迈进。 

  坚持“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以标准化建设助推集中统一管理,努力实现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的集中和标准的统一。积极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整合优化现有数据库资源,打造后勤管理标准化信息系统。坚持标准化与业务实践深度融合,将标准要求纳入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管理全业务领域。通用资产管理方面,出台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资产使用、资产处置、考核评价等标准,提高机关资产的使用效益。办公用房管理方面,有序推进权属、调配、维修、处置、巡检的统一标准化管理,促进办公用房资源集约标准化利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严格落实车辆管理标准,基本实现公务用车统一配备、更新和处置。公共机构资源能源节约方面,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形成能源资源节约标准体系架构。主动融入“上海服务”品牌建设布局,以标准化路径推进后勤服务品牌建设。及时研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物业、餐饮操作标准,2项地方标准即将发布,通过标准化技术路径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正确把握标准化建设发展规律 

  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更遇到难得的发展新机遇。管理局在遵循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努力在机关事务标准化领域彰显上海作为。 

  结合标准化工作推进的形势阶段变化,继续完善分工明确、协调有序、高效运作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构建较为成熟的标准制修订、宣贯实施、评价改进、奖惩考核等全流程体系,形成顶层设计科学、实施路径清晰、保障机制健全的组织架构。进一步提高标准制修订质量,把牢标准编制审核关,坚持“三审三校”机制,综合技术评价、专家评价、行政评价优势,形成一批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标准。全面梳理机关事务各业务领域相关国家标准、长三角区域统一地方标准、地方标准、机关事务管理机构标准和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加强前期研究和评估,认真分析研究各业务领域存在的治理缺失、治理短板和治理弱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合理控制平衡标准在机关事务各业务领域板块的构成,推动标准在横向业务板块上实现布局合理、数量均衡,形成和完善覆盖机关事务“纲、目、科”立体层级式标准结构顶层。 

  积极对接“上海标准”发展战略,推动编制质量高、施行效果好、适用范围广的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乃至长三角区域统一地方标准,在纵向上继续优化长三角区域统一地方标准、上海市地方标准、上海机关事务管理机构标准、区级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协同联动的立体化标准体系。在地方标准立项方面,统筹机关事务系统地方标准立项归口,聚焦服务、保障、管理相关大口径业务领域,围绕重大区域战略、重点工作任务、重要专题部署,充分考虑拟制定地方标准项目的业务约束领域和适用范畴,有效扩大地方标准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形成常态地方标准立项和制定方向,提供稳态的地方标准输出供给,从总体格局上构建形成业务领域均衡、数量分布科学的地方标准架构体系。强化机关事务标准实施,深入推动各项标准的应用,探索建立规范的机关事务标准实施机制、量化评价体系研究机制和监督评估机制,助推标准化成果更好转化为机关事务治理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