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双碳”部署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1-21 15: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田学斌

    

  “十三五”以来,水利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引,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强化系统思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水利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抓实组织领导,按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水利部结合实际,建立“领导小组总协调,部节能办负总责,一级负责一级”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水利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部机关及所属单位2016至2020年节能工作总体要求、管理目标、量化指标和重点任务,扎实开展节能工作。系统内各单位结合实际,采取各具特色的做法狠抓任务落实。做好示范引领,部机关、直属单位纳入创建范围的169个单位全部建成节水机关。全国节水办制定《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试行)》,成为第一个全国性行业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水利部机关获评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太湖局、南科院等单位获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黄委、珠江委、太湖局入选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水利系统各级公共机构用能用水效率和职工节约意识得到明显提升,体现了示范、领跑作用。创新开展宣传教育,各级水利公共机构积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载体,营造“节约宣传天天见,节约标识处处有”的节能节水氛围。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等为契机,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体现节水优先要求,打造独具魅力的水利节能宣传品牌,为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水利智慧和方案。依靠技术赋能,各级水利公共机构大力推进节能节水改造和新技术、新产品、新能源应用。特别是在节水机关建设中,普遍开展再生水收集回用、绿化灌溉节水改造、用水监控平台建设等,用科技手段节能节水,有力促进了能源资源节约水平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水利部作为全国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既是能源资源的消费者,也是水资源节约集约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对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起着表率示范作用。水利部公共机构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清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关键举措,是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的重要内容,是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必然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国家和水利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规划,突出重点抓关键,精耕细作责任田,以更严要求和更实举措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成为全社会资源能源节约的领跑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以重点求突破。水利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偏小,强度偏低,必须抓住重点、开拓创新。突出抓好重点单位。重点用能单位要推进能源资源统一管理、统一配置、统一保障,着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水利科研院所要加强节能管理和节能改造,积极推广利用先进技术,不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各级数据中心要推动“老旧”数据中心优化升级,“小散”数据中心腾退整合,大型数据中心力争达到绿色标准,积极创建一批国家标准的绿色数据中心。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建筑能耗占了全社会能耗的1/3,碳排放量占社会碳排放总量的约40%。要从源头上抓起,各单位新建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重点瞄准老旧办公建筑和高消耗部门,加大节能改造力度,大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提升节能效益。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水利系统各级公共机构要带头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大力开展节水护水行动。各单位节水管理部门要会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部门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双控”目标,引导支持开展老旧用水管网和器具改造,推广中水、雨水收集等水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切实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以典型带全面。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逐步形成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工作和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打造典型标杆。按照制度规范、管理精细、能效领跑的标准,围绕节能降碳、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强化节能管理和改造,继续抓好办公区节能示范建设,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公共机构节能典型标杆。全面开展示范创建。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积极支持水利各级公共机构参与国家能效、水效领跑者遴选,不断扩大示范单位覆盖面。对创建成功的单位,各级要继续在专项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提升创建积极性。加强监督考核评价,建立复核退出机制,对复核不符合示范标准的单位,要坚决予以退出,不断提升示范创建质量。要加强案例模式推广。加大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示范力度,宣传推介节能节水典型案例,积极引入更多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在公共机构中的应用。加强试点经验推广,注重总结提炼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和制度性成果。 

  以低碳促转型。节能降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环节,也是衡量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推进低碳引领,根据国家和国管局“双碳”实施计划,抓紧制定出台水利部公共机构低碳引领行动方案,组织水利各级公共机构开展碳排放核算统计,引导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带头践行节能降碳行动。推进能源替代,着力优化水利各级公共机构能源消费结构,抓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组织实施,积极推广太阳能、浅层地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大力推进屋顶和建筑表面安装光伏发电,严格控制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消费增长。带头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地上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零碳实践,公共机构举办的会议、活动多,要在水利各级公共机构大力推广零碳会议、零碳活动,打造一批近零公共机构。 

  以改革激活力。把改革创新贯穿水利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节能工作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十四五”期间,水利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将对所管理的公共机构实行能耗定额管理。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标准约束,对照定额开展能效对标,深挖节能潜力,确保完成定额管理目标任务。深化管理方式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节能”模式,加大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在计量监测、日常管理、统计分析等方面的应用,提高节能管理精细化和智慧化程度。强化数字赋能,加强对公共机构用能、用水和碳排放特征及水平的分析测算,强化结果应用,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撑。深化投入机制改革。加快公共机构节能市场化改革步伐,积极推广使用合同能源管理、PPP等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色节能改造,吸引更多人才、技术、资金投入节能领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