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1-21 15: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对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而言,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和辩证认识论,把握时代潮流,倾听时代呼声,解决时代课题,推动政府集中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握时代课题,我们党取得百年未有之伟大成就 

  问题是时代的强音。时代之问即社会之问、民众之问、发展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整个时代的社会进步。时代课题是显著的时代问题,是汇集发展难题,体现历史规律,反映社会声音,蕴含时代潮流、趋向和本质的问题。每一时代课题的提出,都反映了该时代的社会现状、社会心理、社会需求,而每一时代课题的解决,则反映了该时代的社会发展趋向和内在规律要求。上一个时代课题的提出和解决,催生了下一个时代课题的产生和发展,越是重大的时代课题越是如此。人类社会就是在解决时代课题的这种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中实现进步与发展。 

  人类社会发展是在曲折中前进的,同样,时代课题也不是轻轻松松、一朝一夕就能够认识到和解决好的,都有一个痛苦认识、苦难求索、艰难解决和长期坚持的过程。顺应历史前进大逻辑,找到社会发展大规律,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途径与方法之一,就是把握时代特点,直面时代课题,深入领会重大时代课题的历史底蕴、丰富内涵、高远视界、内在逻辑,全面领悟和践行围绕时代课题的艰辛理论探索和艰难实践磨砺,才能察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展现历史性自觉,为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工作提供科学指导,展现时代课题的魅力、张力和威力。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百年来,我们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善于把握时代课题,善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准确把握、科学回答、正确解决时代最重大、最迫切、最现实的时代课题。具体而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回答了“什么是新民主主义制度,怎样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时代课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回答了“怎样由新民主主义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过渡,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的时代课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时代课题;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课题。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 

    

  把握时代课题,推动政府集中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 

  正确把握时代课题、科学认识政府采购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巩固、发展、壮大政府采购事业的重要经验。采购中心从诞生之日就肩负着规范财政支出、推进反腐倡廉、推动公平竞争、促进经济发展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之前,采购中心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抓住重要战略机遇,一心一意谋发展,培育了遍布全国的3万多家采购人、13多万家市场主体,首创定点采购、电子反拍等多种组织实施方式,为集中采购制度快速推行、全面推广发挥了原创性、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与市场关系重新定位,“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政府内行政行为不断规范,采购中心持续自我革新,强化建章立制,完善政策功能,升级服务手段,改进服务方式。成立18年来,累计采购金额2977.9亿元,节约财政资金455.9亿元,资金节约率15.3%。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政府采购面对的时代课题是什么?如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如何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如何在公共资源交易整合中服务机关事务工作大局……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李宝荣局长指出,采购中心要“增效提质、转型强体”。我们认为,这就是对采购中心时代课题的铿锵回答。采购中心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一方面,增效提质,做精做细做实存量,夯实采购业务基本盘;另一方面,转型强体,做优做强做大增量,开创融合发展新局面,推动采购中心由集采目录执行机构向政策功能实现机构、商业信用征集机构、资源交易撮合平台、数据信息交互中心转变,显著提升采购中心的政策引领度、业务融合度、采购集中度和行业知名度。 

  转型主要是提升政策引领度的问题。对于采购中心而言,只有立足国管局这个母体,把采购工作全面融入局机关业务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采购单一功能向公共资源交易综合功能转型,才能把局党组提出的“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和“三化”工作落到实处。为此,要推动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在交易模式上,由“买”为主向买卖结合转变,下大力气建设好中央国家机关资产处置等交易平台,为强化国管局国有资产管理职能,提升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探索有效路径。二是在采购范围上,以目录内限额上项目为主向目录内外限额上下项目的转变,持续拓展业务范围,做大做足单独委托项目,为科教文卫部门提供更好服务。三是在实施方式上,由立足北京向辐射全国转变,充分发挥远程评标和电子卖场平台影响力,主动承接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驻京办事机构委托项目,积极融入和服务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大局。 

  强体主要是提升业务融合度的问题。当前,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集中采购机构之间的竞争迫在眉睫,采购中心必须积极应对中央和北京市集中采购机构竞争试点挑战,努力实现“三大突破”。一是在集中采购机构竞争中实现突破,努力做大现有采购人库,做强在网供应商库,做优电子卖场商品库,做活零采购用户,在与其他系统集中采购机构和部门集中采购机构乃至社会招标代理机构的竞争中拔得头筹。二是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上实现突破,积极探索电子采购监管手段,逐步将中央本级电子卖场平台打造成阳光采购、效能采购的国家级平台。三是在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上实现突破,加强文件编制和项目评审全过程管理,不断优化价格监测和预警功能,为各单位采购预算编制、采购需求管理、采购内控工作和采购风险防控提供专业支撑。 

  提质主要是提升采购集中度的问题。只有实现量的集中,才能发挥规模优势,把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根据2020年全国政府采购公开数据,采购中心的采购额仅占中央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总规模的10%,远低于全国政府集中采购规模占比33.5%的平均水平。提升政府采购集中度,既是发挥集中采购规模优势的需要,也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为此,采购中心要在法治化、便利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上持续发力:一是以法治化手段推动“应采尽采”,认真分析部门采购计划和执行的差距,条件成熟时,协商与财政部、审计署联合开展政府集中采购专项检查,推动目录内项目应采尽采。二是以便利化服务实现“想来都来”,贯彻便利化管理理念,“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下气力争取政策性、公益性项目,特别是中央财政科研资金项目,进一步发挥集采机构对国家政策实施的保障作用。三是以标准化方法推动“同文同轨”,加快编制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云计算平台、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家具设备、物业安保餐饮服务等采购标准化范本,提高文本质量和评审效率。四是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带量采购”,加快完善正版软件采购网,以实施区域联合采购为基础,以正版软件采购为抓手,动员各级采购人联合委托项目,统一带量采购,发挥中央集采机构在采购规范性和议价能力方面的优势。 

  增效主要是提高行业知名度的问题。采购中心作为政府集中采购的国家队,通过市场机制,发挥政策功能,能够有力地落实国家意志、宏观政策、产业规划,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增效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提升效率、效益、效果。在提升效率方面,要着眼于智能客服、响应速度、网上流转、集中解密、远程评审以及进场零门槛、交接零拖延、交易零障碍、服务零距离,为各部门各单位提供更加便捷、精准、贴心的服务,提高采购人、供应商满意度。在提升效益方面,衡量政府采购有效性的主要指标之一是性价比。性价比是一门大学问,任何东西不是价格越低越好,而是要适中、适度、适合。提升效益要着眼于政府采购制度的初心使命,把握好性价比,拿捏好成本与产出的关系,想方设法降低废标率、质疑率和投诉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实施成本。在提升效果方面,要着眼于中央政府集采机构的公信力,大力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以降门槛、拓范围、强监管持续推进改革,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的权利。要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敬畏之心,通过制度、机制、教育、自律、监察等手段,维护采购中心的良好形象,努力打造“国采中心”金字招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