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国管局资产管理司负责人答记者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1-21 15: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李军

    

  2021年5月,为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国管局印发《关于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的通知》,推动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并同步上线试运行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信息公开系统。2022年1月1日,改版升级后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信息公开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国管局资产管理司负责人就全面推进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回答了本刊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开展的背景。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是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障人民利益的重要物质基础,一定要管好用好。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的公开透明,使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从制度建设和技术创新入手,着力解决国有资产管理不够公开透明等突出问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提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要向全国人大代表通报并向社会公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是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的政策法规,都明确要求把“公开透明”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则,这些都为规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指明了方向。国管局积极履行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大力推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透明,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国有资产处置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半年多来,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积极落实《通知》要求,通过试运行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信息公开系统公开发布国有资产处置事项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据统计,目前公开的资产数量近67万件,资产原值27亿元,涵盖房屋、车辆、办公设备家具、服务器、网络通信设备、科研仪器等各类资产。 

  资产处置是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一环,把好资产出口关尤为重要。国管局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以“推进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作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发力点,旨在借助社会监督力量,让资产处置在阳光下运行,进而整体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理应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等有关要求,发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科学规范管理的表率作用。 

  问:公开主体是什么? 

  答: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的主体是国务院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人民团体等的机关本级及其所属垂直管理机构、派出机构等各级行政单位和各类事业单位,目前约有1.8万多家单位。 

  问:公开的内容有哪些? 

  答:公开主体以市场化方式交易或以环保回收方式处置国有资产的事项均应公开。公开的内容应当清晰完整,包括处置单位、处置方式、处置服务机构、资产处置清单等。涉密资产处置事项和经批准不以市场化方式或环保回收方式处置的事项暂不公开。 

  问:如何发布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信息? 

  答: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应当通过统一平台发布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信息。各单位按权限履行资产处置审批程序后,登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信息公开系统填报资产处置事项公开信息,规范发布处置事项公告。通过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平台或经批准自行选择其他处置服务机构的资产处置事项均应通过平台进行公开。 

  问:改版后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信息公开系统有哪些变化? 

  答:全新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信息公开系统用户范围涵盖全部公开主体,具备资产处置事项公开信息填报与发布、数据查询统计、多维度数据展示等功能。系统还完成了与相关处置服务机构信息系统的对接,可以为处置单位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实现了资产处置事项信息公开及进场交易、环保回收“一站式”办理。 

  问:围绕资产处置事项信息公开,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从系统试运行情况看,大部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能够按要求公开国有资产处置事项,但也有少数单位资产处置事项公开信息填写不规范,未按规定公开资产处置事项,个别部门及其所属单位一直未发布资产处置事项公开信息。我们将加大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此项工作,推进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全覆盖。一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印发工作通知,推动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全面规范开展。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将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检查,对未按照要求公开国有资产处置事项的单位,督促整改或予以通报,并将有关情况报审计部门备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