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党组印发《意见》 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1-21 16: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综合报道

    

  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全流程、各领域,坚持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方向,坚持法治化与标准化、信息化协同推进,着力提升保障和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构建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开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机关事务篇章……近日,国管局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 

  《意见》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战略地位、工作布局、主要任务、重大关系、基础保障等方面的重要观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机关事务法治建设。 

  《意见》明确了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推动机关事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加快推动机关运行保障法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融入党内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的党内法规,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健全机关事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供给。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工作规章体系,建立健全单位主体全覆盖、资产类型全口径、管理事项全流程的现代资产管理制度规范体系。定期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清理工作,建立规章制度实施情况评估制度,注重规章规范性文件与标准的协同。 

  坚持依法履行管理和服务保障职责。全口径梳理权责事项,形成权责基础清单,明确权力责任的法律法规依据。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深入推进机关事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开展规范化处室(部门)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管理和服务保障规范化建设。 

  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合同统一审核制度,实现合同管理与财务管理、审计监督、纪检监察有效衔接。加强诉讼复议应对工作,健全重大诉讼案件会商和重大案件专家研讨机制,合法合理作出行政复议处理决定。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依法处置能力。建立健全涉法业务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律风险防范中的专业化作用。 

  强化机关事务法治宣传研究。建立健全会前学法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法规政策讲坛”品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每年度编印外发规范性文件和国管局内部工作制度汇编,定期编印出版机关事务工作法律法规规章汇编,适时编印出版机关事务法治建设蓝皮书、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教材等,推动在设立机关事务管理有关学科或方向的高校开设机关事务法治建设课程。建立揭榜挂帅研究工作机制,引导全国各地机关事务管理研究机构有统筹、有侧重、有针对性地深化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研究。 

  推进机关事务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将法治建设内容列为国管局任职培训班、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初任培训班等班次的必修课程。严格执行新任职领导干部宪法宣誓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岗位任职资格要求。健全完善国管局公职律师制度,指导推动局属企业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公司律师制度,发挥本单位法治人才的积极作用。组建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专家委员会,为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统筹规划、立法研讨、专题论证、法律咨询等提供专家储备和人才保障。 

  《意见》强调,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国管局党组对全局法治建设的统筹领导;健全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强化法治建设的标准支撑和技术保障;立足国家层面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推动开展法治建设评估评价工作;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内部巡视和审计内容,健全法治建设重点事项督办机制;每年度向国务院报送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做好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有关准备和配合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