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结算是大势所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3-18 09: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栾培达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是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的一项核心内容,也是机关事务部门加强统一建设管理工作的难点问题。近几年,为进一步加强工程造价监管工作,国家和地方住建部门相继印发文件,在建设工程项目推行工程价款施工过程结算制度,为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造价管理水平提供了路径。 

  关于施工过程结算的概念,中央和各地文件的描述稍有差异,在此引用山东省住建厅等部门于2020年10月联合印发的《关于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中推行施工过程结算的指导意见(试行)》中关于施工过程结算的概念:施工过程结算是指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发承包双方对约定周期内完成的工程量(含变更、签证、索赔等),分阶段进行价款计算、确认和支付的活动。经双方确认的过程结算文件作为竣工结算文件的组成部分,竣工后不再重复审核。 

  施工过程结算是建筑业结算方式的重大变革,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实施过程结算,能够有效提升项目造价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与传统的竣工结算相比,工程项目实行施工过程结算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有利于实现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完善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工程变更能及时得到确认和结算,有利于提升造价管理精度,及时进行成本控制。二是能够有效提升竣工结算效率。通过把竣工阶段的编制与审核工作提前,减少重复劳动,节约甲乙双方在竣工结算审核时的资源。三是有利于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对过程结算中遇到的争议部分,可以及时协商解决,避免因人员变动、资料不全、变更情况不明等原因造成结算拖延。四是有利于提高施工效率,保工程质量。施工过程结算可以减少承包人资金占用和垫付压力,有利于承包人资金回笼,降低运营成本,从而破解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从源头上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 

  目前建设项目施工过程结算处于起步阶段,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推行施工过程结算的还比较少。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某个已完工的建设项目中对过程结算进行了初步探索,收获了一些有益经验: 

  建立运行机制,筑牢结算基础。施工过程结算与传统的竣工结算相比,对结算时效性要求更高,必须建立一整套与之相适应的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施工过程结算的顺利实施。过程结算运行管理机制要对结算周期内完成的工程内容、结算的前期准备、结算资料的准备、结算计量计价原则的约定等提前进行安排部署。 

  实施动态控制,确保结算精度。在施工过程结算中,实现对造价实时、动态控制的前提,是要建立全过程造价控制体系,通过对项目概算总投资进行分解,细化各分项工程造价控制目标,并与项目各时期发生的经济管理事件进行对比和分析,确定重点控制目标及风险点。组织实施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对招标阶段的造价控制,招标前要细化规范招标文件,招标时严格控制招标价格。要组织造价咨询机构定期对投资情况进行分析,出具投资分析报表,对造价控制中出现的异常状况,应及时组织研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全过程投资动态可控。 

  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结算实效。在项目建设中推行施工过程结算,需要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参与:一要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细化各项工作时限要求、任务要求、标准要求。二要相互配合,衔接到位。组织各参建单位造价工程人员组成专业工作小组,与施工及质量验收无缝衔接,确保施工与计价工作不脱节。三是加强协调,落实制度。严格落实过程结算各项制度,对项目变更、签证、索赔以及出现的结算纠纷,及时按照约定协商解决,对无正当理由造成结算工作延迟的责任方,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经济处罚。 

  优化支付流程,提高结算效率。工程款支付审核流程直接影响支付效率,为加快工程款支付进度,需要优化传统结算支付审核流程。结算过程中,由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照合同和工程进度审核过程结算资金,并出具审核意见。对关键节点、重点环节及复杂项目,可建立联合审签制度,前后审核环节同步进行,缩短审批时间,加快工程款支付进度,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率。 

  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虽然该项目过程结算由于时间较早,仅是进行了部分探索,有些方面并不完善,但仍取得良好效果,项目结算周期大幅缩短,竣工结算比概算金额降低11%,实现了工程造价控制目标。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已经成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对施工过程结算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提升统一建设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