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三化”让新疆机关事务工作再添动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3-18 09: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胡迎花 郭虎

    

  成熟机制的诞生常常伴随着管理理念的升级。2018年,国管局提出“一体两翼”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以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为支撑的集中统一管理,持续推动新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随着“一体两翼”工作深入推进,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启动了“6431”行动计划,发挥横向管理纵向指导的法定职能,带动全区机关事务工作稳中求进、大力创新。多年来,管理局始终致力于“理论+实践”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2021年初,结合国管局部署要求,又提出新疆机关事务工作将以“一体三化”管理体制机制为主攻方向,启动实施“6531”行动,明确了新时代新阶段新形势下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的前进方向。 

    

  “一体三化”的现实意义 

  “一体”即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强调一个专业领域由一个部门统筹负责,通过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规程,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和管理规范化水平。“三化”即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让法治化赋权、标准化赋优、信息化赋能,是实现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是现代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方式、保障手段和保障形态变革的体现。 

  当前,新疆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不健全的问题相对突出。管理局引领全区推动“一体三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既符合新疆推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实际,又能促使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相互促进,从而有力推动新疆机关事务在现代化建设上实现赶超。 

    

  实践进展 

  在集中统一管理方面,从2019年开始,管理局每年召开全区机关事务业务工作或业务交流会议,统筹部署推进全区机关事务重点工作。启动实施“6531”行动计划,制定印发了“三个机关”建设指导意见和重点业务工作要点,推动构建横向管理和纵向指导全覆盖的管理格局。目前,管理局正认真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起草《自治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实体公物仓3个、合计面积840平方米,收回闲置资产210余件,建设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搭建虚拟公物仓。加快推进重点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地县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覆盖率达98.6%。全面启动党政机关租赁新能源汽车工作,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验收工作,2020年度创建节约型机关1861家,创建成功率为32.9%。 

  强力推进“1+X”法规体系建设,“十三五”时期,全区累计制修订160个行业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去年年初印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法治建设任务清单》,明确了56项法治建设任务。制定实施《自治区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积极构建权责统一的机关事务法治体系。结合国家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进程,推进“1+X”法治化制度体系建设,起草审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制定印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立法工作方案,按程序推进立法工作。配套建设覆盖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后勤服务等方面内容的全区统一的管理保障服务制度体系,加强横向管理、纵向指导的职能体系建设。按照立改废释并举的原则,梳理清理现有规章制度,重新修订内部管理办法。 

  印发《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明确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统筹推动全区标准化工作均衡协调发展。落实专班推进和考核激励工作机制,重点打造10项行业特色标准,制定实施6项地方标准,新申报立项3项地方标准,制修订141项内部标准,在8个地市实施标准化综合试点,保障标准化态势加快形成。健全特色标准、内部标准,构建完善机关事务应用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监督评价和督查反馈机制,去年共完成47项标准编制。强化标准化战略定位,提升标准化发展活力,持续开展标准化宣传培训,借助局门户网站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定期分享标准化知识及学习资料,制作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宣传片,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标准意识,形成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围绕“1+1+1+1+N”信息化总体布局,深入落实《自治区机关事务信息化总体规划(20212023)》,2021年共梳理重要建设项目25项,办结率92%。启动建设机关事务信息化平台,机关事务专属云已初步完成基础环境搭建工作,初步搭建了覆盖区地两级的机关事务视频会议系统和局视频会议系统。全区“一张网”建设齐头并进,公务用车管理系统、房地产管理系统、节能管理系统已完成三网合一,资产管理系统完成建设立项。推进机关运行成本统计管理系统建设、智慧后勤管理服务系统二期建设,建成智慧车服管理系统、食材直供系统、迎宾馆内网门户系统和无纸化会议系统。 

  为确保“一体三化”战略取得实效,让新疆机关事务工作再添动力,管理局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讲政治作为贯穿新疆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把创新作为新疆机关事务工作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坚持有为有位,把有为有位作为“一体三化”工作彰显地位、价值、形象的根本路径;必须坚持主攻方向,把“一体三化”作为推动新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战略;必须坚持建强队伍,把人才资源作为助力现代新疆机关事务建设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坚持总目标统领,把落实总目标贯穿新疆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