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运行保障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预备审议项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5-27 11: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印发,机关运行保障法列入预备审议项目。《计划》提出,机关运行保障法由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安排审议。 

  机关运行保障,是对机关运行所需经费、资产、服务、能源等资源要素进行统筹配置,为机关履行职责提供的保障支撑活动;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是对机关运行保障进行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行政活动。机关运行保障法是行政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提出,应当以行政活动作为核心概念,形成涵盖行政组织、行政活动等内容的行政基本法典体例框架。建议将机关运行保障法列入行政组织法,具体包括基本原则、职责分工、部门间协同、属地配合职责、保障机制、监督与责任等。对于目前尚无单行行政立法、存在立法空白的领域,根据现实需要和行政法律体系完整性的考虑,必须制定新的行政法规范并载入法典。在行政组织法方面,需要通过补缺的方式加快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并载入行政基本法典。 

  中国政法大学成协中教授认为,机关运行保障是各级公共部门对外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的重要支持和保障,本质上是运用国家权力实现对公物的设定、使用和监管,是内部行政与外部行政的有机结合。通过制定统一的机关运行保障法,明确机关运行保障的范围、对象、标准、制度,将显著提升机关运行保障效能,更好支撑党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提升内部行政和外部行政的协同性和互动性,助力行政法律体系和行政基本法典的建立和完善。 

  此前,社会有关方面对进一步规范机关运行保障管理工作十分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多次提出相关建议和提案,呼吁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通过法律形式明确机关运行保障管理过程中谁来保障、保障什么、怎么保障、如何监督等基础性、根本性问题,以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的法治化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保障机关高效运行,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机关运行保障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深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和推动下,先后出台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行政法规和党内法规,法治基础逐步夯实。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机关运行方面的立法项目列入五年立法规划。国管局积极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依托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座谈研讨;起草立法草案,多次征求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形成相对成熟的立法草案及说明。山西省推动出台《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为国家立法积累了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