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职业资格鉴定报名工作顺利结束

时间:2007-03-22



 

        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工考办)2006年工作计划安排,今年将继续在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合同工(临时工)中开展职业资格鉴定工作。今年各单位报名人数达4900余人,比2005年增加2000余人,涉及烹饪、服务、汽车、修建等8大专业44个工种。其中报考技师、高级技师的人数超过2000人。报名阶段工作于2006年1月17日开始,经过近一个月的现场报名、录入、统计,现已顺利结束。

        一、准备充分,提高效率。 为保证报名工作顺利开展,我们针对中央国家机关工人技术水平状况、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支持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克服畏难情绪,第一次把汽车驾驶员技师列为鉴定考核项目。在起草报名通知时,要求做到内容严谨、表述准确,便于报考人员把握。针对下属单位多的实际情况,在机要交换报名通知的同时,在局互联网上同步公布,并在局互联网上公布了补报时间,避免了漏收、漏报。我们还针对往年报名时收费端口少,报名人员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与有关部门协商,增加了两个非税收入收缴收费端口,租用国谊宾馆会议大厅作为报名场所,并增加了工作人员。以上这些,大大方便了报考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开设汽车驾驶员技师鉴定项目,受到驾驶人员的普遍欢迎。

 
 
        二、热情服务,透明公正。 为方便考生报名,我们制作了报名流程图,并在现场的显著位置设置咨询服务台,对需要排队的地方摆放了椅子,在会场门口备好了茶水和一次性纸杯。我们还针对往年报名时考生出现漏报、缺考等问题,现场向每位报考人员发放了《职业技能鉴定考核须知》,将报名办法、培训地点、考试时间、地点、成绩查询、发证时间等内容,直接发给每位考生。此举,不仅让每位报考人员了解鉴定考核工作的全过程,也提高了技能鉴定工作透明度,便于群众监督。为严格报考条件,我们专门安排了业务熟练的同志负责资格审查,严把报名关;对不符合条件的报考人员,我们不是简单拒之,而是耐心说明政策,解释疑惑,既得到了报考人员的理解,也保证了报名工作的公正性。
        三、重视录入,严谨细致。现场报名结束后,我们立即组织开展了考生名单录入工作。考生名单录入是一项工作量大、繁琐而又细致的工作,任何差错和遗漏都会给培训、考核工作造成不良影响。为此,我们聘用了技术熟练、责任心强的专职录入人员,增加专用录入设备,认真细致地展开了录入工作。经过20多天的努力,终于全面、准确地完成了录入工作,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