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服务保障全国“两会”系列报道之八:
二招人的“两会”关键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3-12 08: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二招宾馆曾经是全国“两会”接待服务的“传统阵地”,但由于宾馆扩建,与“两会”暂别了5年。随着东楼的落成、宾馆的全面升级,又经历了去年接待“两会”的“初体验”,今年国二招以崭新姿态、满怀信心,迎来了人数最多、压力最大的一次接待任务。走进新二招,改变无处不在——更加优美的环境、更加现代的设施、更加规范的管理、更加强大的队伍;然而,国二招的文化底蕴和二招人的工匠精神,接待服务的娴熟技能和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一切依然如故。听一听那些普普通通的二招人,她们心中的“两会”关键词,便会懂得国二招对服务品质的执着、对二招精神的传承、对“两会”接待服务工作的热爱。

  
  孙晓虹(客务部经理助理)  关键词:变会型、高跟鞋 
 
  宾馆的会议班可以说是与代表、与大会距离最近的一条战线,我在这个岗位坚守了近二十年,说不苦不累是假的,但我更愿意把这份工作称为“甜蜜的负担”。由于大会的保密要求,我们往往要到最后一刻才能拿到会务信息,再根据各代表团要求连夜抢变会型。有一次接到大会议厅临时调整会型的要求,需要我们将已经摆好的“口字型”临时调整为转天早上就要使用的“排排坐”会型,工作量巨大。宾馆总经理王兰芬、副总经理王楠来到现场指挥,并临时抽调了安全保卫部、市场营销部、客房部的同事来帮忙。所有人同心协力,直到凌晨2点终于完成了会型的变更。虽然身体非常疲惫,但看到两位总经理也和我们一起搬桌子、摆茶杯,还有那么多兄弟部门的同事毫无怨言地伸出援手,心里的那份感动和骄傲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会议班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为了保证人员充足,在会前还从各类服务院校里遴选品学兼优的实习生。这些“00后”的学生大多是“温室里的花朵”,没有吃过苦、受过风吹雨打。但在服务大会的前线,她们的表现却让我刮目相看。记得一次会议间隙,我看到会议班几个小姑娘脱了鞋坐在休息室的地上,揉着脚偷偷地抹眼泪。我走近了才发现,她们的脚上都磨出了又红又肿的水泡。我当时真的特别心疼,这些孩子们平时经常穿平底鞋,但为了做好会议服务、展现宾馆服务员的精神面貌,她们穿上了统一的高跟鞋,一站就是一整天。看到我难过的神色,这些孩子反而安慰起我:“虹姐你别难过,我们吃这点苦没有关系。能够在人代会的一线服务,我们觉得特别光荣,特别是在代表们辛苦开会的时候为他们倒上一杯水、为他们做好道路指引,就觉得一天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姑娘们脸上还留着泪痕,就起身回到了工作岗位,面对代表们重新绽放出灿烂的笑容。那一刻,我觉得她们真的好美,她们的身影就是“两会”接待服务战线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林雪(采购供应部经理)  关键词:擦门头 
 
  1990年我进入宾馆工作,早先我是客务部的一名服务员,在接待“两会”的一线挥洒汗水。说起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画面,是有一次接待人代会的前夜,我和一个同事要负责紧急打扫30余间刚退出的房间。时间紧、任务重,但当时的我们就是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当时我还和客房部经理打赌,“如果我打扫的房间能查出问题,我就请大家吃水果。”
  凌晨一点,我和同事加班加点完成了客房内部的清洁,却发现每间客房的门头上还落有灰尘。虽然门头很高,清理起来不方便,落在上面的灰尘也很难被发现,但却是确确实实存在的卫生死角。我和同事一合计,要做就做到完美,一个死角也别落下。我推来了一辆清洁车,同事固定好车、扶着把手,我爬上去刚好能够到门头。我们就这样一间间房、一个个门头擦过去,1个多小时后终于把所有门头都擦干净了。第二天清晨客房经理来检查,连暖气片后面都没有发现污垢,对我们直竖大拇指。当时那种骄傲和自豪的心情,现在回想起来都能笑出声。虽然这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我作为一个基层服务人员,为美化代表入住环境贡献的一份实实在在的力量。我们就是在这样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中,一点一滴地付出、一点一滴地累积,一步一步走得踏实稳当、过得充实快乐。



  赵雪(办公室副主任)  关键词:难忘的生日 


  我是2006年进入宾馆,到今年已经服务过4届人代会、1届党代会。这些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也与“两会”结下了“不解之缘”。有一年适逢会期,我作为宾馆接待组成员全程驻守在值班室,负责上传下达、协调沟通、撰写简报等工作,常常要忙碌到半夜。一天晚上,接待组开完了碰头会,同事们没走,都留在值班室里,趁我不注意,每个人像变魔术一样,手上冒出来一桶桶方便面,一齐对我说:“生日快乐!”我这才意识到,今天是我的阴历生日啊!同事们偷偷地为我准备了惊喜,我自己却因为忙于大会服务,反而忘得一干二净。看着大家脸上真诚的笑容,我百感交集,既责怪自己的粗心大意,又有不能和家人一起庆祝的小小遗憾,但更多的是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与这样一群贴心的同事共度生日,我的心里满满的都是温暖和幸福。那天晚上,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在接待服务“两会”的第一线,我和同事们一起吃了特殊的“长寿面”,度过了一个最难忘的生日,收到了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我在心里偷偷许下生日愿望:希望二招能永远为“两会”服务,我们一同在接待服务工作中不断成长、放飞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