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服务品质持续提升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服务取得新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2-28 09: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7年以来,国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和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立足充分发挥住房资金民生保障作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改进和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品质。

  一、紧跟政策导向,保障基本更加有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支持以房居住,防止炒房谋利”的思路,立足保刚需、保基本,支持中低收入职工基本住房消费。截至2017年底,累计为近93万名职工提取了住房公积金,为16万多个家庭提供了住房贷款,其中首套房贷款占95%90平米以下的住房贷款占70%。积极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配套服务,推出8项住房公积金缴存新政,为迁往河北雄安新区的单位和职工、小微企业、高校和科研人员等8类群体免除住房公积金缴存的后顾之忧,实现首个住房公积金统筹省级“漫游”,成为社会公众和媒体关注热点。

  二、打造综合平台,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建设网上业务大厅,推出“e提取”、“e贷款”,在北京地区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4大类13项业务全部网上办理96%以上的提取业务无需提交任何材料,“一次不跑”实时办结、资金实时入卡,让服务真正“零距离”。改版门户网站,推出微信掌上业务,打造“指尖上的公积金”,3类提取、3项贷后业务掌上“秒完成”。截至201712月底,已为80万名职工开通了免费短信服务,近28万名职工关注使用微信服务。开通建设银行自助终端和手机APP住房公积金查询功能,推出维修资金业主电子对账单、业主网上查询和自助查询终端,让单位和职工少跑腿、多办事。

  三、加强信息互联,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加强与北京住建委、民政局的信息互联互通,简化手续和材料,购房提取业务实现“零材料”办理。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实现异地转移网上办理,变“群众来回跑”为“网上立刻办”。依托人民银行电子清分平台,开通住房公积金主动缴费业务,实现缴存方式自由选择。进一步提高个人贷款办理效率,5日审结率、10日放款率均达到100%,居北京地区前列。门户网站开辟专门栏目,向社会公示每笔贷款的办理进度,既方便了借款人掌握贷款进度,也有利于社会监督。

  四、推进特色服务,优质服务创品牌。推广单位开户集成服务,集中办理约定缴存、短信开通、信息采集等多项业务,免去单位多次奔波。集中力量做好广华新城职工住宅配售配租住房公积金提取和个人贷款筹备工作,提供“零材料”、“一站式”配租提取和贷款服务。前往财政部、公安部、中国石油等近40家单位,为数千余名职工上门宣讲政策、现场“一站式”办理业务,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一系列“放管服”改革举措受到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得到局党组的充分肯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也肯定了资金中心在行业内的引领示范效应,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政府网等媒体广泛关注并多次作专题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