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帮脱贫 真抓实干助攻坚
——国管局全力协助阜平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3-01 10: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河北省阜平县地处太行深山区河北、山西两省交界处,属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总人口22.8万,总面积2496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326万亩,占总面积的87%,耕地面积21.9万亩,人均0.96亩,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是集“老山库穷”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北省贫困人口比例最高的县。

  阜平是著名革命老区,1925年建立党组织,1931年建立北方第一个红色苏维埃县政权,1937年建立我党我军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战斗生活过。阜平和阜平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管局自1993年开始定点帮扶河北省阜平县。25年来,我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举全局之力倾心帮扶,积极协调争取国家部委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阜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先后选派20批47名干部到市、县、乡、村挂职帮扶,有力促进了阜平脱贫攻坚进程。截至2017年底,累计直接投入资金和物资3258万元,协调社会各界投入资金和物资6.55亿元。阜平县国民生产总值由1993年的1.9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2.69亿元,财政收入由1,019万元增加到5.14亿元,贫困人口由12.6万人减少到26637人。

  2017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履行定点帮扶责任,继续从职业教育、电子商务、产业扶持、整村推进、扶危济困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阜平县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既有“获得感”又有“参与感”。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同志先后3次到阜平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调研推进帮扶工作,并及时与阜平县委县政府交换意见,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和“环境恶化脱贫”。

  ——职教扶贫方面:一是协调一汽、上汽、长安、比亚迪等4家车企投入资金和设备,与阜平县职教中心合作创建梦翔汽车培训基地,优先招收贫困家庭孩子,联合培养、定向就业。2013年9月基地建成以来,至今共招生30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892余人。就业和顶岗实习年收入3至5万元,按4口之家计算,家庭人均年收入可达7000元以上,达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二是联合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等单位,与阜平职教中心合作创办梦翔楼宇智能化培训基地,通过提升就业服务能力、促进外出务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等方式,为贫困群众铺设了就业脱贫“快车道”。2016年9月基地建成以来,至今共招生760人。同时,积极协调上汽、长安汽车等企业和单位设立奖学金、捐赠实训设备;会同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持续优化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引入北汽集团海纳川公司汽车部件生产线入驻职教中心产业园区并安排毕业生就业,巩固了职教扶贫成果。三是在建设“9+2”职业教育协作区的基础上,协助阜平县组建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惠及河北、山西、内蒙古33个贫困县,与3省(区)扶贫、教育部门完成对接,协调37个职教中心以及有关企业共同签署了组建协议。

  ——电商扶贫方面:紧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将阜平优势农产品与互联网经济联姻,从零起步帮助阜平县推动电子商务进乡入村,建成了集公共服务、创业辅导、培训孵化、产品研发、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电商创业园,构建了农村电商组织管理、能力建设、农产品销售上行、农村消费下行和物流配送等五大体系,物流和网店覆盖到全县所有乡镇和行政村,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新路径。建成全国首家县级“O2O”农村电商体验店,在淘宝网开设全国首个贫困县“特色中国馆”,实现京东阜平馆、苏宁云商阜平馆上线运营。举办电商年货节,推出“阜礼”区域公用品牌,引进京东“飞翔鸽”精准扶贫项目,与北京市西城区、中信国安(北京)社区合作,推动阜平农产品进京销售。截至目前,累计培训电商人才2.28万人次,培育网店830余家、微店7200余家。2017年电商全网交易额突破1亿元。

  ——整村推进方面:2017年,帮助黑崖沟村、平石头村132户(黑崖沟村97户、平石头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协助当地政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115户开展住房改造提升,210户参与易地搬迁。在黑崖沟村,扩容升级光伏养老爱心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万元,实现60个贫困户每户每年稳定增收3000元。协调落实金融扶贫贷款100万元,优化蔬菜瓜果种植合作社组织结构和种植品种,与中国农科院建立长期技术指导帮扶关系。策划举办“樱为有你,最美黑崖”樱桃采摘节,解决黑崖沟村150亩樱桃销售问题。协调资金修缮灌溉管道3000多米,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为黑崖沟小学2个教学点建设达标营养餐厅,让120名在校学生顺利享受国家营养午餐政策。建立河北省第一个乡村社会工作服务站,安排2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常驻黑崖沟村。在平石头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发展思路;协调落实48万元资金用于村美丽乡村文化广场项目,协调有关部门筹措修路资金,解决五崖寨旅游观光的道路瓶颈问题。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共同致富新路。邀请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担任牌平石头村委会名誉主任,推荐有特长劳动力优先到京东工作,帮助村民开设京东便利店,给予金融低息贷款支持。积极开展黑山猪养殖、鱼塘建设项目的选址及前期规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动员全局和社会各界力量,举全局之力,整合资源,加大人财物投入和政策指导力度,继续在职业教育、电子商务、产业扶持、整村推进、扶危济困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帮助阜平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确保贫困群众光荣真实稳定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