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成效明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3-01 11: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与2012年相比,2016年人均能耗下降了12.8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了10.17%,人均用水量下降了12.62%,充分发挥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示范引领作用。

  一、全面实施节能改造,促进绿色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过100亿元,中央国家机关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约5亿元,实施了绿色照明、绿色数据中心、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燃气灶具改造等节能改造,促进了绿色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各地区公共机构共投入财政资金20余亿元,实施既有建筑围护结构改造2200余万平方米、北方采暖地区公共机构供热系统计量节能改造947万平方米、空调通风系统节能改造1000余万平方米、数据中心机房节能改造22.5万余平方米,3000余栋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淘汰、改造燃煤锅炉9万蒸吨,推广应用太阳能光伏光热及地源热泵等项目9000余个。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各类公共机构累计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万余个。通过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公共机构节能领域的投入,对培育节能市场、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促进产业发展

  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一是结合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逐步扩大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逐年扩大购买新能源汽车规模,保留的机要通信、相对固定线路执法执勤、通勤等用车符合更新条件时,全部更换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二是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在京公共机构积极带头,推进新能源汽车自助共享租赁试点,共建成268个租赁网点,1800套充电设施。北京、上海、安徽、广西等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自助共享租赁服务试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公共机构采取分时租赁、单位及个人购买等方式应用新能源汽车9.1万多辆,建设充电设施5.1万多套。三是充分利用单位内部停车场资源,加快规划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的示范应用,既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消费,又带动了社会资本投入,有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三、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国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部署,在“十二五”期间完成205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并开展了省级、地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在“十二五”的基础上,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同类可比、优中选优”的思路,在已获得“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的公共机构中,遴选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并积极开展2017-2018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国共确定1796家示范单位创建单位和197家能效领跑者推荐单位。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公共机构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实施用水设施设备节水改造。中央国家机关本机全部建成节水型单位,并逐渐向所属单位延伸。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省(区、市)直机关建成节水型单位1546家,省(区、市)属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2486家。同时,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示范单位的工作成效,发挥示范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在201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上,国管局以“中国公共机构引领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对话交流活动,向国际社会宣传了中国公共机构节能成效。

  四、开展生活垃圾率先强制分类,彰显公共机构社会责任

  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国管局、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央宣传部、中直管理局等部门部署,积极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明确2017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及省(区、市)直机关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0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确定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作。2018年1月8日至29日,国管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对全国31个地区直属机关及中央国家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进行了评价考核,29个地区完成了直属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标,中央国家机关实现了本级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标。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带头,充分发挥了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全国各级公共机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为主线,深入开展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信息、绿色文化6项绿色行动,继续推进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可再生能源应用、节地节水、节能计量统计、试点示范、管理能力提升6项绿色工程,完善制度标准,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落实举措,强化考核评估,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