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服务保障 践行责任担当 助力打赢首都蓝天保卫战
——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在京单位清煤降氮工作取得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3-01 12: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和北京市统一部署,2017年3月以来,我局牵头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含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关)64个部门、213个业主单位,共同推进近400个清煤降氮项目改造工作。截至2017年冬季供暖前,“清零”156蒸吨燃煤锅炉和489户高压自管户散煤炉,实现中央国家机关“无煤化”;完成总计3200余蒸吨燃气、燃油锅炉低氮改造,在原定2000蒸吨目标基础上超额完成60%,占全市改造完成总量的14%。各改造项目安全施工零事故,供暖设备按期投运,居民和单位正常用热,温暖过冬。

  一、强化政治意识,狠抓责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清煤降氮是减少冬季大气污染排放,从源头改善首都空气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蓝天保卫战的关键战役,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在京单位清煤降氮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认真研究部署,加快推动落实。专题组织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清煤降氮工作动员会,下达、压实改造任务,要求各部门和所属各级、各类在京单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按时完成改造任务。

  二、全面摸清底数,难点提前突破

  我局对各部门及所属单位在用燃煤锅炉、散煤炉和燃气、燃油锅炉进行全面系统排查,深入13个城区和远郊区实地调研踏勘,掌握一手资料,通过系统梳理对需改造锅炉的总量、类别、权属、分布、年代和运行现状等情况建立了明细清单。针对改造难度大、周期长且必须“清零”的燃煤、散煤项目,提前会同北京市及各区有关部门、单位,分别组织召开了中央国家机关燃煤锅炉改造现场会和高压自管户散煤改造协调会,帮助各业主单位研究确定改造方案、谋划实施路径,早部署、早对接、早启动。

  三、分类精准施策,时效规范并重

  我局研究制定并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在京单位清煤降氮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改造目标、方式、分工,确定分级负责、分类推进、自主实施的原则,对申请使用财政专项经费的项目,参照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最大限度精简合并审批环节;对此前已通过部门预算或自筹等方式落实了经费渠道的项目,按原定方案继续实施,统一纳入进度控制和督查范围,抓好协调对接。会同有关单位开辟了项目招标采购“深绿色通道”,畅通前期建设程序办理,为改造实施争取充裕时间。

  四、严把审核标准,有效节约投资

  针对申请使用财政专项经费的改造项目,我局全面梳理掌握北京市以往相关文件,通过座谈、走访广泛听取行业专家意见,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编制了《清煤降氮改造项目技术导则》,聚焦治污减排目标,清晰界定改造范围,确定改造标准,不搞锦上添花,杜绝搭车建设;组织市场调研,精确掌握主要设备、材料市场价格信息,编制了《清煤降氮改造项目造价参考指标》。委托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对各业主单位编报的改造方案逐一评审,一把尺子量到底,认真核定改造内容、方式和投资,集中推进项目批复手续办理,一个项目一张批文、一张审定投资明细表,核准的投资概算精确到“千元”,确保了有限经费全部精准投放到合理、必要的改造需求当中。

  五、全程跟踪协调,确保实现目标

  在改造实施阶段,我局与有改造任务的部门以及北京市环保局等单位建立了高效顺畅的协调机制,以半月为周期,密切调度跟踪各项目进展,深入项目现场开展实地督查。教育部、卫生计生委、国资委等改造项目多、实施难度大的部门专门建立领导小组,主动靠前作为、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改造实施。北京市和各区环保、城管等有关部门以及属地乡镇、街道大力推进配套燃气、热力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保障了改造外部条件。坚持把保障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实事求是,对个别确有特殊情况的单位和项目,不搞“大干快上一刀切”,采取移动热源、尾端脱硝处理等过渡性措施,分步骤推进改造,优先确保冬季正常供暖。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在京单位清煤降氮各项收尾工作,确保这一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圆满收官,为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