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办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提案工作回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3-02 11: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国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与推动相关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相结合,以提升保障和服务管理效能为目标,努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将一系列重要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实现了“答复满意,效果更满意”的双重目标。

  2013年以来,我局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04件。其中,2013年36件,2014年19件,2015年22件,2016年15件,2017年12件,均按时办结。议题主要集中于以下领域:一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涉及停建楼堂馆所、规范公务接待、推进公车改革和后续管理等;二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涉及做好办公用房清理处置、推进培训疗养机构改革,改进政府采购,加大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和软件等行业政策扶持力度等;三是推动节约能源资源和绿色发展,涉及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等。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创新机制、多措并举,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水平。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办理工作会,建立办理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交办到司局、落实到个人。二是积极沟通协调,坚持“文来文往”与“人来人往”相结合,采取走访、面谈、邀请参与调研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深入交流,主动通报相关工作及办理进展情况,沟通内容紧扣建议内容,有的放矢、实事求是,摈弃单纯工作介绍和空话套话,力戒形式主义,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理解,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共识。三是推动办理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严格审核答复内容,凡不涉及国家秘密等信息的,原则上一律公开,通过局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督办落实,对答复承诺事项建立台账,明确办结期限,加大督办力度,定期汇总了解进展情况,中间查账、到期结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促使办理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切实发挥建议提案建言献策的作用。

  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既是对我局工作的监督和督促,也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启发性的思路,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局在制定出台政策性文件时,注重吸收借鉴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努力提高改革方案和政策措施的科学性有效性,先后牵头起草制定和修订《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一个个真知灼见的提出,一道道问题障碍的突破,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出台,筑牢了代表委员与我局之间的沟通桥梁,汇聚起共谋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开幕在即,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历史的指针已经标示了此次盛会的非凡意义和深远影响。国管局迎接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准备工作已然就绪,将以认真负责的状态办理答复每一件建议提案,以海纳百川的心态虚心接受代表委员的批评建议,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向着新时代新征程阔步前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