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公务用车管理新制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3-02 14: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将修订《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列为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20”制度建设重要内容。按照有关分工,国管局牵头完成了修订工作。2017年12月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作为全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的顶层制度文件,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中央公布新修订的《办法》,再一次向全国人民表明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办法》针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全面实行公务用车编制和标准管理为核心,以强化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处置全流程管理为指引,重新界定公务用车的定义和分类,健全车辆配备标准体系,明确规定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对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四统一”管理,特别是针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违规违纪问题,从强化体制内监督、引入体制外监督两个方面建立了监管措施体系,着力编织一张监管网,防止“车轮上的腐败”。

  《办法》印发后,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抓好贯彻实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稳妥有序推进。一是细致安排部署,举办全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向全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专门印发通知,就抓紧做好《办法》培训和贯彻实施《办法》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二是开展宣传培训,采用国管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的形式第一时间对《办法》进行解读,并分别对各省(区、市)和新疆兵团公务用车主管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进行集中培训,深入讲解《办法》出台的背景、意义和条款内容,并配合地方做好有关培训工作。三是建立协调配合机制,与中央纪委、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安部、审计署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座谈研讨,沟通贯彻实施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细化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把监督问责等制度设计落到实处。四是强化业务指导,督促指导地方围绕落实《办法》作出的重要制度设计和本地区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制定《办法》配套制度。目前,各地区正在按计划推进《办法》配套制度起草工作,大多数省(区、市)将于今年6月底前出台本地区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

  下一步,国管局将在前期各项工作基础上,一是继续做好《办法》宣传培训有关工作,及时搜集整理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通过国管局政务外网、《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等平台持续开展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办法》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抓紧研究建立全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使用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绩效评价、管理情况公示等制度,着力提升公务用车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会同有关部门赴地方和部门进行集中调研督导,指导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及时出台配套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办法》落地见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