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中央精神 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努力提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化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3-02 14: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自2016年初开始,国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同中直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研究制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经过近两年的反复雕琢打磨,2017年12月5日,《办法》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施行。《办法》的出台实施,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制度成果,对于新时期持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攻坚克难,推动《办法》顺利出台

  《办法》作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配套文件,是我国首部全国层面统一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党内法规。为确保《办法》能落地、可执行,《办法》起草小组先后赴6省市、6个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15个省市和20多个部门意见建议;同时委托新华社、发展研究中心、行政学院等智囊机构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2016年11月,《办法》进一步吸收中央纪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审计署等相关职能部门修改意见后形成征求意见稿,正式书面征求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58个部门、单位意见。2017年,有关职能部门就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体制、职责分工、审批程序等进行反复多次座谈研究、深入交流,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办法》送审稿。12月5日,经中央领导同志审定,《办法》正式印发施行。

  《办法》共8章40条,始终以深入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顶层谋划,通过进一步理顺职责分工,科学统筹办公区规划,从严管控项目建设,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推动建立权属明晰、规划科学、配置合理、使用规范、处置顺畅、监督有力的办公用房全生命周期科学管理体系。《办法》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持续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整治成果,推动形成办公用房管理的长效机制,有利于持续推进厉行节约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从源头上遏制办公用房配置使用的奢侈浪费之风,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

  二、周密安排,统筹部署《办法》宣传贯彻工作

  《办法》印发后,国管局第一时间启动宣传贯彻有关工作,向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印发通知,对贯彻实施的时间进度、工作要求和工作机制等进行全面安排。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对《办法》作了专题宣传报道,社会公众广泛热议,普遍认为《办法》出台对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纪检监察报更是将其列为“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新闻”之一。

  按照计划安排,今年1月12日,国管局组织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来京集中培训交流《办法》;1月31日,组织举办中央国家机关专题培训班,顺利完成了面向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办法》集中培训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参训同志纷纷表示,《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强化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顶层制度设计,夯实了管理基础,必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不断向纵深发展,回去后将进一步认真深入学习《办法》,积极做好有关贯彻执行工作,确保《办法》及时落地见效。

  三、上下一盘棋,共同推进《办法》宣传贯彻落实

  《办法》印发后,各地区、各部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按照有关安排,积极推动《办法》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先后启动专题培训学习。国管局受邀参加了部分培训,并对《办法》制定背景、意义和有关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共同推动《办法》全面落实到位。

  宁夏:2018年1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专题培训班,对《办法》制定的背景及内容等进行全面讲解。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及负责办公用房管理的相关人员,各厅局委办、人员团体、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的处室主要负责人近120多人参加培训。

  新疆:2018年1月29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培训班。自治区机关管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鱼智栋主持培训会并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办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两个办法”的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办法”的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自治区纪委,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国土厅、审计厅后勤管理负责同志和各地州、县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培训。

  内蒙古:2018年2月5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呼和浩特市组织召开《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培训会,着重对《办法》的意义、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讲解,并就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自治区各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直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办公用房管理人员约200人参加了培训。

  辽宁盘锦:2017年12月18日,盘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通过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学习掌握《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整合资源,合理调配,加强管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更加充分地发挥事务支撑政务的职能作用,为我市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