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改善民生,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3-02 14: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中央国家机关自2013年下半年起开展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国管局牵头组织、积极协调各部门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努力打造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906万平方米已立项项目中,已开工建设489个项目、838万平方米,总体开工率93%;完成竣工验收351个项目、509万平方米,2018年将全面完成199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

  一、树立担当精神,推进工作落实

  4年多来,国管局发挥牵头作用,落实责任担当,坚持早部署、早谋划、早安排,多措并举加快工程进度。一是深入动员、全面部署。在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工作会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工程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统一思想认识、细化任务目标、明确工作要求。二是着力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先后开展9次工作进度排名,印发20期工作简报,调动了各部门的积极性;针对进度缓慢的部门,通过走访、约谈、印发《督查意见书》等方式及时进行提醒和督办。三是开设绿色通道、加快手续办理。协调相关部门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简化合并项目审批手续,保障民生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二、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项目监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以保障工程安全、质量,确保效果为目标,全面加强项目监管。一是夯实制度基础。根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特点,总结项目规律,制定了《技术导则》《工作规程》《初步设计评审规程》《造价控制与审核规程》《项目巡查规程》等多项制度办法,将工程项目管理纳入30余项制度办法的约束之下,促进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严格控制投资。坚持以消除安全隐患、落实节能减排、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为重点,明确改造范围,统一改造标准,做到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思路,推行全方位、不间断巡查制度,通过招标选择3家专业化巡查机构,组建6个巡查组,对在施项目平均每月巡查一次,及时印发《巡查意见书》,通报巡查情况,督促建设单位整改落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保持零重大事故。

  三、提升服务意识,打造民心工程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涉及千家万户,居民诉求多样,协调难度大。我们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服务属性,把服务居民、服务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中妥善处理好与居民的关系,努力把服务做细,把好事办好。一是注重发挥居民的主体参与作用。深入调查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广泛征求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完善设计和施工方案,通过改造方案公示、材料样品现场展示等方式,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二是努力减小工程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尽量减少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施工作业,采取必要措施抑制施工扬尘和噪音;通过搭设临时卫生间、临时水房、对老年住户送水上门等措施,保障厨卫管线更换期间居民的正常生活。三是主动接受居民监督。施工现场设置居民接待室,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对于有不同认识的业主,耐心做好沟通协调和引导说服工作,使每一位居民都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和负责。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消除了房屋结构、管线、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冬季室内温度普遍提高了3-5度,解决了一些房屋长期室温不达标的问题,完善了小区公共服务设施,美化了环境,为防震减灾、节能减排、提高城市宜居水平作出了贡献,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和称赞。据初步统计,各单位今年已收到居民自发赠送的锦旗、感谢信及表扬信等超过3000件次。有的老同志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得民心、顺民意,体现了共产党的好传统好作风!”

  四、狠抓廉政建设,打造阳光工程

  老旧小区综合整项目数量多、规模大、涉及面广。我们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廉政制度要求,着力抓思想教育、抓制度建设、抓监督落实,采取有效手段,坚决守住廉政底线。一是把廉政教育摆在首要位置,严明工作纪律,明确并反复强调三条禁令:任何人不得推荐承包商、不得推荐供应商、不得插手其他部门和单位项目实施。二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按照工作全程可追溯的要求,对过程资料实时归档,开发建设专用信息系统,实现项目审批及管理网上运转,操作留痕。三是强化监督落实。向中央国家机关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机关纪委、审计室进行全程监督和专项审计,保持监督执纪的压力常在、力度不减。

  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199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进入决胜之年,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决策部署,保开工、督竣工,力争年内完成中央国家机关199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专业化手段为依托,继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和效果,加快推进项目结决算及收尾工作,力争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分享到: